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公务员考试 > 正文

选人才还是选身材 身高差5毫米卡断公务员梦

http://www.sina.com.cn 2003/09/27 11:10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日前,湖南益阳公务员考试中发生了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

  25岁的男青年樊四平在当地公务员考试中,获得了综合成绩第一名。正当他以为胜券在握时,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在面试以后的体检中,各方面合格的小樊身高被测出一个“精确”到小数点后第3位的数据——1.595米,离1.60米的标准差0.005米。就因为这个,小樊最终被淘汰出局。

  困惑的小樊在给记者反映情况时发出疑问:仅因为5毫米的身高差距,就可淘汰一个“综合排名第一”的应考者吗?

  5毫米改变人生命运

  小樊出生于益阳市赫山区樊家庙乡一个农民家庭。2000年7月从湖南农业大学毕业后,一直在社会上自谋职业。2003年7月的公务员考试让小樊意识到,他苦苦等待的实现人生抱负的机遇摆在面前了。小樊放弃了外地一个待遇优厚的岗位,毅然回益阳报名参加了公务员考试。

  “我在读大学的时候,每学期的学费都是自己勤工俭学挣来的。我在大三时入了党,加上后来在社会上闯荡的经历,使我在各项考试尤其是面试时得心应手,最终我以笔试第四、面试第一、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入围益阳市民政局拟招的3名公务员的考察圈子”。然而,在8月9日的体检中,一个令人尴尬的数字改变了小樊的命运。“我的各项体格检查顺利过关,但在身高上,却测出了一个令人难以理解的数字———1.595米。以前,我经历过五六次体检,每次身高都在1.60米以上。当时我说‘你们测身高的卡尺压得我头好疼’,工作人员说‘你的身高不明摆着吗’。就这样,仅仅是0.005米的差距,我就被无情地淘汰了!”

  小樊吐露了他的种种困惑:“我家是世代学医的,我知道正常生理现象表明,人的身高差异在一天中可达到0.2~0.8厘米,这0.5厘米应属正常的医学误差,仅凭此一项就淘汰一个‘第一名’,到底是选身材还是选人才?就算身高要达到规定的‘1.60米’,这个数据也只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1.595米按四舍五入原则,也约等于1.60米,这样才更合理。”

  益阳市人事局:差5毫米也不能破格

  益阳市人事局副局长赵楚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务员身高标准是湖南省人事厅、卫生厅联合制定的,男的必须达到1.60米。根据这一标准,此次公务员招考益阳市因身高原因被淘汰的入围者还有五六人。虽然小樊身高1.595米,但上级文件规定中并没有四舍五入的要求,因此我们认为,即使只差5毫米也不能破格录用!

  湖南省人事厅:执行时可以灵活处置

  “《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确实对身高没有具体规定,今年湖南根据省卫生厅专家意见制定了一般公务员男的身高1.60米、女的身高1.50米,报考警察男的身高1.68米、女的身高1.58米的标准,主要考虑的是提升公务员形象。其实,政府部门对录用工作人员的身高要求以前也有一些相对宽松的规定,上世纪八十年代公开录用干部时就开始沿袭至今。”湖南省人事厅公务员管理处副处长陈定辉说:“但在实际操作中,可以灵活处置,比如只要有1.59米多一点,可以视为1.60米,至于1.595米,更应四舍五入。”

  益阳市民政局:我们又不是选“模特”

  益阳市民政局局长黄美春曾参与了对小樊等人的面试,她对小樊的综合能力十分满意:“现在,人事部门已通知第二名到第四名来我单位报到实习了,我们不好评说什么,我们没有用人权嘛!”黄美春快人快语:“根据《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我认为应看重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综合能力。我们民政局不是选模特,残疾人也要安排工作,何况一个健全人呢?对小樊的遭遇,我们表示遗憾!”

  各方评说:选人才还是选身材

  5毫米身高差多少?相信一般读者的肉眼是分辨不出的,但这5毫米对于湖南益阳男青年樊四平的人生,也许举足轻重。很多人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在益阳市一家超市应聘的益阳师专毕业的小王说,像小樊那样,综合成绩出来了再体检的程序不合理,“因为排在前面的可能成为各方面找茬的靶子,如果改成先体检一刀切后再笔试、面试,更公平公正”!

  长沙市人才市场一赵姓工作人员说,今年是《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颁布实施10周年。随着公务员报考的升温,公务员的录用标准、尤其是其中的体检标准也逐渐受到社会各界的瞩目。《国家公务员录用暂行条例》第14条第1款第四项对体检标准作了原则性的规定即“身体健康”,第2款同时规定“经录用主管机关批准,可适当放宽限制”。由此可见,国家在公务员录用的体检标准上体现了适当放宽的精神,其目的是不拘一格用人才。可是,综合成绩第一名的小樊却因为5毫米的身高差距被淘汰,当地有关部门的“过分严格”显然与适当放宽的精神背道而驰。

  如今,人们对“惟文凭论”的人才高消费误区有所认识。然而仔细想想,“小樊身高事件”不也是另一种形式的人才“高”消费么?一不是选国旗班的标兵,二不是模特大赛,身高对于一个从事文秘工作的办公人员并不那么重要,5毫米的差距更不至于影响公务员的形象。

  由此看来,问题不是出在公务员录用的体检标准上,而是出在某些人的脑筋里。

  相关链接

  益阳沅江市一名考生诉说类似遭遇

  “我也因5毫米被淘汰”

  9月16日,跟小樊一起参加了这次公务员考试的益阳沅江市考生小罗联系上记者,诉说了类似的遭遇。

  小罗今年31岁,报考的是益阳市委党校文秘岗位,最后成绩是笔试、面试第二,综合第一。

  然而在体检时,小罗同样遭遇了意外:“体检在量身高时有人严密监视,一个人按我的脑袋,一个人捉住我的脚。初次测出的结果是1.585米。我以前每次测身高都在1.60米以上,便要求复检,结果和小樊一样,是1.595米,就这样我被淘汰了。”小罗说:“我对体检的公正性表示怀疑。我把这件事情勇敢地说出来,希望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陈乘 肖猛 黄时中)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