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国家司法考试 > 正文

2003年司法考试报名人数大幅下降 学历普遍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3/10/12 13:0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0月11日讯 记者武侠报道:11日早晨8时30分,众人瞩目的第二届国家司法考试正式开考,近20万考生在全国281个考区的7154个考场参加了第一天的考试。此次考试将历时两天。在北京西城电子职高考场,记者看到,一大早,考生们就陆续冒雨赶来,或抓紧最后的时间复习,或静静待考,考场大厅里秩序井然。

  据了解,今年国家司法考试报名人员共计19.7万多人,相比去年首次国家司法考试的
36万多人,有较大幅度下降。司法部部长张福森分析说,报名人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根据修改后的《律师法》,国家司法考试提高了对报名者的学历要求,一般报名者必须具备本科以上学历。统计表明,今年报名人员的学历层次普遍提高。据透露,与去年相比,今年的考题难度变化不大,考试内容是“大稳定、小调整”,科目上,增加了有关法制史的内容。题型上,主观题的分量有所增加。此外还增加了蒙、哈、维、朝四种少数民族语言的试卷。

  对于广大考生十分关注的考试的保密性和纪律问题。司法部副部长张军介绍说,今年在考试的各个环节采取了十分严密的措施,比如在试卷运输时,采用了全封闭及卫星定位系统全程跟踪的高科技手段。今年涉题人员的范围比去年进一步缩小,所有参与出题的专家都签订了保密纪律协议,考前不得参与和国家司法考试相关的任何形式的培训、授课。另外,所有考点都在明显位置设置了违纪举报箱,若有考生发现作弊违纪现象,可当场举报。应广大考生的要求,今年国家司法考试的试题将在考试结束后立即在网上公布,评分标准也将随即公布。

  据悉,明年举行的第三次国家司法考试将对港澳地区的考生开放,目前司法部已经开始着手这方面的准备工作。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