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自学考试 > 正文

报考“秘诀”--自考生如何选择报考课程?

http://www.sina.com.cn 2003/10/17 10:54  北京人才市场报

  自考生选择专业后,马上面临报考课程。自学考试的课程结构分为公共政治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四种。

  公共政治课专科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邓小平理论概论、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三门课程,本科为毛泽东思想概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两门课程。

  公共基础课专科为大学语文(专)、大学语文(本)、高等数学(一)、高等数学(工专)、英语(一)、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本科为高等数学(二)、高等数学(工本)、物理(工)、英语(二)、日语(二)、俄语(二)课程。

  专业基础课各个专业都有,例如经济学专业独立本科段专业基础课为政治经济学(财经类),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中国近现代经济史、经济思想史,计算机网络专业独立本科段专业基础课为信号与系统、数据通信与原理、计算机网络与原理、网络操作系统、数据库技术、工程经济。

  考生在报考时可按照先报考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顺序报考,公共政治课的考试穿插于整个考试过程之中,这也符合德育教育要贯穿于整个人才培养过程的教育理念。在公共基础课考试中,要着重重视大学语文的学习,因为只有具备较高的中文水平,才能提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往年的试卷查分工作中,我们发现,很多考生在选择题、判断题、名词解释题得分较高,而在简答题、论述题得分较低,反映考生在考试中死记硬背多,灵活运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差。

  在专业课考试中,要强调专业基础课学习的重要性,只有学好专业基础课,才能为专业课的学习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基础。就像盖高楼大厦一样,需要打地基,一层一层往上盖,最后大厦才能耸立在大地,学习才能收获丰硕的果实。比如,汉语言文学专业专科,如果没有古代汉语的基础,就不可能通过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一)、(二)的课程考试。会计专业专科学习课程的顺序是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学、管理会计(一),这是一环扣一环。中医、中药专业必须先学习医古文、中医基础理论,才可能进行专业课的学习。(北京自考办徐卫红)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人才市场报》共建专栏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