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就业原本可以不那么沉重--师兄师姐们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3/10/18 12:09  南方都市报

  核心提示

  今年8月,一些大学毕业生仍在寻找自己的落脚点。作为高校扩招后的第一批本科毕业生,在找工作时又遭受了非典的袭击,他们在就业时遇到了困难。

  是人才饱和了,还是自己的要求定高了?新的就业形势迫使毕业生开始审视自己。目
前,在大城市、大单位纷纷提高就业门槛的同时,边远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以及西部开发地区却存在着人才不足的情况。珠三角边缘的一些地、县城市的许多用人单位就明确表示,他们需要大量的大学毕业生;很多民企、私企也频频向毕业生抛出绣球,但很少人愿意去。“一业定终身”、“非国有单位不进”等陈旧的择业观遮挡了毕业生的视线,使他们的就业道路走得曲曲折折。

  当初那些选择到基层、到民企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相隔一段时间,他们现在怎么样了?几位“过来人”为今年的毕业生讲述了自身的求职故事,希望能给他们提供一点启示。

  □求职故事

  基层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人物:阿华,女,中山大学2000年本科毕业生,现在广州市白云区某镇街道办事处工作,科级干部

  故事:刚开始找工作时,我潜意识给自己设定了很多条条框框:要留在大城市,收入不要太低,要适合自己兴趣等等。就这样高不成低不就地一路寻觅,到了3月底,我发现身旁的同学,不论好坏手里都有一个可以签约的单位,而我则在挑挑拣拣中错过了许多机会。

  学校说如果到4月底还没定单位,就要将档案和户口送回原籍。我有点慌了,每天买两份以上报纸,精读求职广场,然后发个简历过去。简历经常是石沉大海,面试的机会也不少,可是后来,我竟然很怕去面试。几乎不同的公司看见我简历上的政治学专业,都会好奇地问为什么不去政府机关而来公司。当时,政府在搞机构改革,暂不招考公务员,而我学的是政治学专业,去公司或新闻媒体都不对口。忙碌的4月份,除了在广州求职,我还六下深圳,同时赶去南海、中山面试各一次。在深圳求职的时候,我寄宿在一个同学的宿舍里,每天转几趟车到深圳人才市场转悠,或去公司面试。但结果总是令人灰心丧气。

  这时,我得知广州市委组织部选调一批大学生到农村工作,要笔试。于是,我连夜赶回广州参加第二天的考试,最后以高分入围。

  到农村和基层工作好像离我的初衷很远,可是经过几个月找工作的奔波,当初浮躁的心沉静下来,摒弃了一些无形的框框和大学生眼高手低的通病。过去我总是想着我应该干什么,拥有什么,而不去细想我能干什么,付出什么,光有一些美好的远大理想,少了一些脚踏实地的精神。找工的经历让我成长了许多。我决定到农村去,在我工作的第一站打下最坚实的基础。后来,我被分配到白云区一个边远的镇工作。

  镇里近十年都没有一个大学生来工作。现在来了个大学生,大家都有点兴奋、有点好奇,还带着点疑问:这个大学生能干什么呢?大家对我的到来都持一种观望的态度。我友好地和镇里的干部职工交往,虚心向他们学习,用心观察基层政府的运作情况。镇里的人都很热情淳朴,觉得我不摆大学生的架子,都很乐意和我交朋友。我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困难,他们也都很真诚地指点我、帮助我。

  上级领导为了进一步培养我们这批选调生,要求镇里把我们安排到村里挂职锻炼。于是我成了一名村长助理。在挂职的3个月时间里,我和村民同吃同住,参与具体的村务管理,调解村民纠纷,为群众排忧解难等。这种面对面的接触让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我开始对基层工作充满了兴趣。这时传来很多同学跳槽的消息,而我则更加坚定了当初到基层工作的选择。

  在单位的中层领导干部竞争上岗的时候,我成为了一名科级干部。身在基层,在很多方面会不如留在大城市,但这里的广阔发展空间让我留恋。作为一名大学毕业生,我们的最大梦想不就是在社会上找到一个让自己发光发热的岗位吗?

  点评:随着大学生数目的日益增多,人才竞争必将加剧。大城市、大单位所需的人才也就这么多,如果大家都去挤那座独木桥,势必会有很多人被挤下来。在就业难的现状下,毕业生不如拓宽眼界,多给自己几个选择。其实,基层的发展空间是很大的。

  适当降低就业期望值

  人物:黄海华,男,中山大学1998年本科毕业生,现是广州某公司经理

  故事:1994年,我荣幸地成为中国第一届公共关系学本科专业学生。4年的大学生活一晃即过。就在我怀着对明天的美好憧憬着手准备求职简历之时,一个突然获知的消息打破了我的美梦:由于某种原因,我必须回原籍工作。这对一直想留在广州工作的我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我认真地分析了自己回乡后的发展道路,认为如果回家,就必然要舍弃我钟爱的公关专业;而如果要在专业上有所发展,就一定要留在广州。但是,如果要留在广州,我就必须面对不能保留组织关系、不能入广州户口,要以一个打工者的身份参与社会竞争。

  从天之骄子到打工者,这样大的角色转换的确让人有点难以接受,但我坚信:未来要靠自己去争取。这样,我以最快的速度调整了自己的心态,并说服了亲人,留在广州准备找工作。因为我不强调户口和待遇,所以,尽管当年的就业形势不是太好,但表示要接受我的公司还是很多,其中还有好几间大公司。结合自身情况,我最终选择了到广州方圆公关咨询顾问公司作为我的第一份工作。作出这个选择主要有几个原因:一、它是一家本土的公关公司,从事公关有多年的经验,是我可以好好学习提高自己的地方;二、公司虽然不大,但工作氛围很好,领导对专业人才很看重,我有发挥才智的机会和平台。事实也正如我所期望的那样,在工作的日子里,老板对我一直很看重,给了我很多学习机会。

  在方圆工作一年之后,我发现自己的知识结构还有很大欠缺,通而不专,我需要更大的学习舞台!1999年9月,我开始了新的求职旅程,与刚毕业时比较,我多了一份自信与成熟,目标也更高了。

  经过考虑,我决定到广告业发展。我向多家广告公司发去了求职信,在信中明确表示我期望的不是多高的薪水、多高的职位,而是抱着学习和提升的态度。在获得面试通知以后,我很认真地做好了充分的面试准备,将自己在大学所学的有关知识进行了温习,并将自己在方圆做的所有个案做了小结。在面试后,我顺利地进入了蓝色创意广告公司工作。我努力地工作,职位也很快得到提升,在入职公司半年后,我就升为客户经理。我相信,脚踏实地才是做人和做事业的根本。

  点评:毕业生不妨尝试调整自己的择业观,并适当降低自己的就业期望值。不一定非要进大公司,关键要有发挥才能的空间;薪水也不一定要求较高,提升自己的水平比暂时的高薪重要。要有发展的眼光,勿把给你的第一待遇看成终身待遇,因此放弃一个好的就业机会。大学毕业生最主要的是要把握自己的兴趣,为自己找一个好的发展平台。

  随机应变调整择业观

  人物:小张,华南理工大学2002年本科毕业生,现在惠州某公司工作,行政主管

  故事:毕业之前,我从来没想过要到惠州来工作。找工作的时候,我一心想要留在广州,准备了很多简历,大批派发出去,但效果不是很理想。有几家单位想要我,但看我是外地生源,而我本人又对户口看得比较重,最后都表示爱莫能助。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已经到了5月份,如果我再找不到工作,户口和组织关系就有可能被转回原籍。看着同学们纷纷和单位签了约,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看着留广州无望,我及时调整了择业观,不再局限于广州了。5月底,惠州的一家单位到学校招聘,我赶紧递交了简历。单位领导看中了我那一手漂亮的钢笔字(我的简历都是自己手写的),希望我能到办公室工作。说实话,这工作和我的专业差得太远了,但考虑到当时的就业形势已经比较严峻,而我又在学校里做过学生干部,为人热情大方,应该能胜任这份工作,就答应了。

  公司领导对我很关心,也肯给我机会,很快我就适应了新的工作环境。我惊奇地发现,虽然这份工作和我的专业不甚对口,但因为有了专业知识作基础,我对新工作得心应手,办公室业务实行网络办公以后,我的优势就更为突出。行政工作也激发了我喜欢写作、喜欢交际的兴趣,使我对自己充满了信心。 

  点评:在必要的时候不妨调整一下自己的择业要求。暂缓就业始终不是长久之计,如果有条件,还是要尽快就业。不要随便辞掉任何一个就业机会,一份工作是否适合你,只有自己去做过之后,才会真正了解。

  不求最好,只要适合自己

  人物:黄燕,女,广东工业大学2002年本科毕业生,广州一大型民企客户经理

  故事:一直到现在,还有很多同学不理解我的选择,他们觉得我丢掉公务员的“铁饭碗”,却跑到民营企业,实在有点傻。我倒不这样觉得。我不赞成什么“铁饭碗”的观念,现在国家正在进行公务员改革,如果没有真本事,什么饭碗也没用。

  毕业之时,我手里有两家单位,一个是到某机关做公务员,一个是现在的单位。说实话,我当时也犹豫了很久。因为之前我到政府机关实习过,觉得那种按部就班、谨慎行事的工作不适合我的性格,所以最终还是选择了到民企工作。公司当时给我的薪水并不高,但给我的发展空间比较大。经过努力工作,我的职位很快得到提升,薪水待遇也和先前大不相同。之所以能有今天的发展,我觉得应当归功于自己比较新的择业观念。如果我当时也抱着“铁饭碗”的观念不放,那么我极有可能现在还在办公室里写材料。

  点评:毕业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兴趣、爱好去找合适自己的工作,眼光要看远一点,不要老是去计较眼前的得失。只要你肯努力、肯学习,总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吴红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毕业生求职新闻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