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争相拼抢国际学生 国内商学院缘何海外扩军

http://www.sina.com.cn 2003/10/20 10:41  北京青年报


供图/商学院

  一年一度的全球MBA巡展(World MBA Tour)将于11月12日和15日来到北京、上海。这个全球品牌第一、规模最大的商学院聚会到今年已经是第10个年头,36个国家的290所高水平的商学院参加了今年全球39个城市的巡展。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MBA巡展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长江商学院等一批国内顶尖的商学院也将在巡展上亮相。

  据该巡展中国地区联系人夏谦介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自2001年起就一直积极参与全球MBA巡展在中国内地的活动。2003年,光华管理学院加大了国际招生的步伐,报名参加汉城、香港、曼谷和新加坡四地的巡展,成为国内知名商学院走向国际的领先者之一。此外,上海国际MBA(SIMBA)也已多次参与了全球MBA巡展。虽然中国的MBA起步较晚,但经过近10年的发展,国内优秀商学院已经有了勇气和意识在国际MBA市场上推介自己。

  拼抢国际学生

  经过近几年较快发展,国内许多商学院纷纷推出自己的MBA项目,北大、清华、中欧、长江等商学院更是注重自己的国际化程度和海外影响力。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今年首次报名参加MBA巡展,对于能招到多少名国际学生目前并没有足够的把握。该学院MBA常务副主任姜万军介绍,光华管理学院的目标是要建国际一流商学院,国际化进程自然要提到日程上来。

  从招收海外MBA学员来看,中欧走在国内众多商学院的前列,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市场和招生经理严俊说,该院2001年起开始参加MBA巡回展在欧洲、北美和亚洲多个国家的展览,招收了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英国、德国、西班牙、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日本等地的国际学生。2000年清华MBA项目首次招收了来自新加坡、韩国、加拿大和泰国的6名国际学生;2001年增加到16个,2002年招收了12个国际学生。清华还非常重视发展学生交换项目,与法国、新加坡、韩国、美国、加拿大等国11所学校交换了27名MBA学生。

  这些国际学生中,很大一部分是因为担任跨国公司在中国的管理任务,或者看好中国的投资市场决定通过读MBA的方式建立一个安全、快速的人际网络。有的国家甚至把到商学院学习看做比商务考察更有效的接触了解中国经济的途径。长江商学院MBA招生办公室主任朱慧轶透露,新加坡政府新设立了一个奖学金项目资助该国人才到中国读MBA,目的是帮助越来越多的该国企业到中国发展,前不久政府甚至派专门的教育官员到中国对商学院做调查,后来选定长江商学院作为定点商学院。

  加速国际化进程

  对于“国际化”一词,“光华”的理解是:要在国际企业界、学术界有影响,在国际上有一定的排名。从师资上来讲,光华管理学院的海归教授接近一半,国内外师资的交流成为其向国际化迈进的一个方面。同时,该学院与美国西北大学Kellogg商学院、芝加哥大学商学院、杜克大学Fuqua商学院等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每年有部分同学到上述商学院进行为期三个月左右的交流,并在国外商学院取得学分。而光华的另一个重要工作就是招收国际学生。“我们对国际学生的要求也不会降低,托福要550分以上,GMAT至少600分,最好能讲中英文,工作经历3年以上。我们的目标是今后的5到10年时间里,光华MBA学生中有1/5是国际学生。”

  长江商学院MBA市场经理周娟说,长江还会参加明年年初的另外一个MBA巡展,到亚洲、拉美、欧美做宣传。长江商学院还在像香港的《南华早报》等英文报纸的教育专刊上做宣传,发表教授新的观点,从而提高自身的影响力。“刚刚开课的2003届MBA班中国际学生已经占到10%,希望两到三年内占到20%。”

  国际化对于商学院有多重要?

  一国内知名大学商学院MBA招生负责人对到海外市场招生并不看好,毕竟这些国内商学院的做法能否得到海外认可,现在还只是初试阶段。目前国内商学院还是应该立足中国本土的招生,海外的招生只会无的放矢。即使招到国际学生也大多是亚洲一些国家的学生,欧美的学生对中国的商学院并不认可,生源质量会成问题。大多数的商学院目的是为扩大国际知名度,为将来的国际排名做准备。

  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率先参加了海外商学院MBA项目的排名,是迄今为止内地惟一进入全球MBA项目排名前100的(2003年排名全球第90,亚洲第3)。这对于扩大“中欧”的海外知名度非常有帮助。在师资方面,“中欧”的外国教授比例相对较高,还拥有超过30人的长期任职的教授队伍。此外,还率先推出了让申请者旁听实际MBA教学的办法,更加切身地体会中欧的教学。这一切都为中欧国际化的进程增加了动力,使其可以招收到数量更多、质量更好的国际学生。

  国际化给国内MBA学员带来什么?

  商学院名气大了,国际学生多了,国内的MBA学员自然受益。中欧商学院严俊认为,如果没有国际化,“国际MBA”的教学就会名不副实、有失偏颇。案例教学中,不同国籍的学员共同进行小组讨论,他们之间的取长补短会使小组的思维方式更加完整。当然,也必定会刺激并提高中国学员的英语交际能力。海外来的学员毕业后有些留在中国的外资企业工作,而有些则回到海外,这就使得本土学员的人脉资源遍及全球。总之商学院国际化的进程对于中国本土学员来说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

  对于MBA项目国际化的作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钱小军认为最重要的是能带给学员国际化的视野。在案例教学的小组讨论中,学员能够接触到不同背景、不同角度的意见,在经营理念和实际运用上的地域和文化差异会让学员在讨论中碰撞出火花。同时,在语言水平上对国内学员的提高是必然的。此外,中外学生形成的人脉网络更是一笔宝贵的资产。到目前为止,清华MBA校友的网络是国内商学院中规模最大的。今年招生,她希望通过更多的校友和回国的留学生将清华MBA项目的情况带到海外。

  商学院不但要比师资力量,也开始在国际学生人数比例上较劲。中欧商学院的严俊说,国内学员申请的目的多种多样,其中有一部分是为了填补自己国际化阅历的空白。这部分学员通常来自国内企业或已经本土化了的外资企业。但对于大多数本土MBA学员来说,选择商学院时并不会把国际学生的多少考虑进去,毕竟现在一个班也只有两三个国际学员。光华MBA常务副主任姜万军认为,至少在目前,国际学生的多少并不能给商学院的招生带来更多的筹码。

  海外扩军步伐有多快?

  清华MBA项目在海外认可的程度到底有多高,钱小军坦言不好衡量。目前对于到清华来学习MBA项目,多数外国申请者还担心语言的问题。事实上,清华近几年一直在努力降低外国MBA学员到清华学习的语言门槛,最近一两年刚刚用全球通用的GMAT成绩代替了用中文答卷的入学考试成绩,同时由于在MBA教学中使用的是全英文平台,学员毕业的中文水平要求也被降低了。

  由于时间仓促,清华没有参加今年的MBA巡回展,但钱小军透露,今后清华MBA项目要改变从前一味埋头做事的风格,加大在海外的宣传和推广。过去清华MBA项目需要依靠清华在国际上的名气,如今包括在华学习语言的学生、外资企业派来的外籍职员等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知晓清华大学MBA项目。

  目前中欧的国际化主要有三种方法,一是参加国际性的MBA展览向国外学员直接展示;二是参与全球排名,扩大在海外的影响力;三是参加与海外其他商学院MBA项目的交换学生活动。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2002年入学的MBA学员中国际学员共有17个,占学生总数的14%,今年入学的国际学员原定19个,由于非典的原因最终入学的是12个,占学员总数的11%。学生来自韩国、新加坡、菲律宾、泰国、以色列、美国、西班牙、墨西哥、日本、阿根廷等国家。明年入学学员的招生工作目前已过半,预计会达到学员总人数的20%。

  据了解,目前北美、欧洲的知名商学院都非常看重自己的国际化程度,美国商学院MBA项目的国际学生比例平均约为30%,而欧洲的商学院国际学生比例最多的甚至达到了70%。沃顿商学院参加了多年巡展中几乎每一座城市的展会,在过去三年中,沃顿连续参展,学院的国际学生人数比例由30%上升到46%。由此看来,国内商学院要达到国际水平还需要一段时间。(赵媛媛 储智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学院新闻

评论】 【MBA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