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公务员考试 > 正文

你遇到这些难题了吗?国家公务员报考六问

http://www.sina.com.cn 2003/10/20 11:21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昨日上午,40多位读者幸运打进本报临时开设的公务员报考咨询电话,提出报考中遇到的种种难题,省人事厅公务员处处长张小鸣均作出解答。

  洪山王先生问:今年公务员报考共有多少个部门和职位?

  答:今年中央、国家机关共有112个部门总计招收公务员约7900名,其中仅国税系统就
面向全国提供了2000个职位,报考者可查询新华网政府在线频道(www.xinhuanet.com)、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www.china.com.cn)、中国公务员网(www.gwy.cn)等网站。

  汉口张先生问:招考对象与往年相比有什么新变化?

  答:公务员公开招考五年来,主要对象是应届毕业生。今年招考的主要对象,除了全日制普通高校2004年应届毕业生(定向培养、委托培养生除外),2002年、2003年全日制普通高校未落实工作单位、户口仍保留在原就读学校的优秀毕业生,也可视为应届生对待。此外,还有一些职位专门面向社会在职人员招考。

  武昌刘先生问:听说今年不设现场报名点,实行网上报名,具体程序是怎样的?

  答:第一步,通过人事部网站(www.mop.gov.cn)提交个人资料;第二步,提交资料3天后从报名网站查询是否通过了资格审查关;第三步,我省通过资格审查的报考人员,11月7日、8日9:00—16:00到武昌洪山体育馆训练馆进行确认,同时办理准考证。

  武汉大学刘微:听说今年公务员考试不指定复习用书,也不举办任何考前培训班,那么考生应当怎样备考呢?

  答:是这样的。考生备考首先要吃透“大纲”,各科目考试范围都以《2003年中央、国家机关录用考试公共科目考试大纲》(可上网查询)为准。其次,适当地在考前做一两次练习。最后,如果有机会,参加一些演讲会和辩论会,锻炼一下随机应变能力。

  湖北大学刘同学问:往年公务员报考录取比例是多大?

  答:去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招考计划录用5400人,实际有87000多人报考,最后录取了4000多人。今年计划录用的人数上升到7900人左右,但报考人数可能会大幅度增长。湖北去年报考人数为6138人,居于全国前列,仅次于北京。综合分析来看,公务员报考录取比例接近200:1,难度较大。

  湖北大学张同学问:湖北省的公务员考试什么时候进行?

  答:与往年不同,今年我省的公务员招考没有与国家公务员招考同步进行。原因是,一方面今年国家公务员招考时间提前了一个月,省里的准备工作还没有就绪;另一方面,我们希望给湖北考生多一次竞争机会。我省公务员考试具体时间现在还没有最终确定,估计会在今年底公布方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