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市高校就业中心主任:明年用人需求量会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3/10/20 11:30  北京娱乐信报

  明年,北京高校和研究生培养单位的毕业生将达13万余人,增幅26.3%,就业形势较为严峻。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任占忠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今年北京高校的就业率并不比去年低,而且明年用人单位的用人计划也在增长,虽然明年毕业生在就业上存在一些不利因素,但中心已经采取了各种措施指导毕业生就业,只要毕业生认清形势,就业不是很难的。

  

四个矛盾

  矛盾一:一般性院校毕业生就业难

  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任占忠说,实际上各校就业状况是不平衡的,北大、清华等名校毕业生基本上不存在找不到工作的事,他们的主要矛盾是找什么工作。随着毕业生人数增加,一般性院校就业难度相对大些。

  矛盾二:各专业就业状况不平衡

  任占忠说,工科的需求情况比文科类专业好一些,如电子器械类等专业的就业状况还是不错的,经济法学类、管理类就业状况和近年来的情况差不多,需求量较大,但一些相对冷的专业就业状况相对差些。

  矛盾三:学历就业差异明显

  明年研究生人数将达2.7万人,比今年增加5000人,本科生将达到7.6万人,增幅为29.3%,增幅最大的为高职毕业生,毕业生人数将达2.4万,增幅为91%。据任占忠分析,在就业市场上,研究生的就业难度低,本科其次,就业难度最大要属专科类毕业生了。

  矛盾四:毕业生不愿下基层

   ?任占忠说,用人单位需求量饱和是相对的,实际上一些大企业虽然不会大量需求毕业生,但一些离市区较远的基层单位,如乡镇企业是急需毕业生的,但毕业生不愿去,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就业难。

  ——

四个提醒

  提醒一:今年就业率没有下降

  今年,扩招后的首批大学毕业生走上就业市场,再加上非典的影响,之前,有人估计今年就业率会急剧下降。但任占忠透露,今年就业率比预想的要好,就业率基本和去年持平。据任占忠分析,主要原因是在4月份之前,一些大的招聘会都已经举办完了,政府和学校也极其重视毕业生就业,所以今年毕业生就业率没有下降。任占忠说,从今年就业情况来看,明年毕业生虽然增加了,但没有必要焦虑。

  ——提醒二:明年用人单位需求量会增加

  任占忠说,据粗略估计,虽然明年毕业生大幅增加,但明年用人单位的需求量也会上升,他说,用人单位需求量的上升幅度赶不上毕业生增长幅度,就业压力依然存在的。同时,北京经济发展势头好,随着申奥成功,建筑、电子信息类的毕业生需求量会上升。

  提醒三:毕业生应先就业后择业

  任占忠提醒毕业生,明年,就业压力是相当明显的,但并不是说找工作有多么难,毕业生一定要认清就业形势,毕业生不要等到一个理想的工作才就业,这样往往会错过了就业的黄金时期,应该先就业后择业,骑马找马。

  ——提醒四:不要一味强调专业对口

  任占忠提醒毕业生,实际上用人单位有很多岗位的,毕业在就业时一定要从实际出发,降低要求,不要一味强调专业对口。毕业生只要适应社会的需求,找个工作是没问题的。

  ——

四大措施

  措施一:北京将办大学生实习基地

  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任占忠告诉记者,一些就业难的毕业生其基本就业素质达不到用人单位的要求,针对此,北京将办一个大学生实习基地。目前,用人单位招聘都需要有工作经验的,而这点正是应届毕业生所缺乏的,大学生实习基地正好可弥补这方面的缺陷。由中心牵头,大学生实习基地将有几百家甚至上千家用人单位参与。基地不仅面向毕业生,也为在校生提供实习服务,中心将组织一些学生到用人单位参加实践,使学生们了解社会和实际,从而提升毕业生们的就业素质。

  措施二:高校摆摊推销毕业生

  10月15日,50多所高校在刚开张的“北京大学生就业之家”集中摆摊推销毕业生,这在北京还是首次。就业中心还是第一次面向用人单位“摆摊”,有关人士认为,这说明,随着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加大,不仅毕业生要转变就业观念,高校就业中心也要转变观念,学会面向用人单位推销毕业生。任占忠说,这是让用人单位了解明年毕业生情况,并发放各高校相应毕业生资源资料,用人单位可在当场与高校负责就业工作人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洽谈,有利于高校推销毕业生。

  措施三:大学生在就业之家可常年找工作

  据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任占忠介绍,位于海淀区增光路45号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原中国工运学院)南门斜对面——“北京大学生就业之家”已经开张,从本月下旬开始正式接待毕业生,北京大学生就业之家初步定于每周四面向毕业生开放,以后,将调整为每周二至三次。“北京大学生就业之家”将为各用人单位建立“求才信息资料室”,并提供“人力资本沙龙”服务。任占忠说,大学生就业之家可常年为大学生找工作。

  措施四:五场专业双选会下月开办

  据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任占忠介绍,为帮助毕业生就业,提高就业率,中心从今年11月22日开始至12月20日,将连续举办5场专业专场双选会。2004届北京高校电子信息类毕业生双选会,时间:11月22日;2004届北京高校财经、法律类毕业生双选会,时间:11月29日;2004届北京高校建筑、房地产类毕业生双选会,时间:12月6日;2004届北京高校高职类毕业生双选会,时间:12月13日;2004届北京高校师范类毕业生双选会,时间:12月20日。地点均在首都体育学院田径馆。(信报记者郑超)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