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海外求学(2003年第十四期) > 正文

美国签证核心思想谈:你为什么一定会回来?

http://www.sina.com.cn 2003/10/21 15:13  海外求学

  第三个W:Why you will come back to China?你为什么一定会回来?你会回中国吗?

  标准答案是:当然,这还用说吗!等我从美国学完这个研究医学脑切片图像处理的物理学博士学位回到中国有非常了不起的地位,我将成为中国物理和医学交叉学科的带头人,我做的科研开发可以转变为专利制造用于脑肿瘤治疗的医疗器械,可以使我的研究转化为财富,成为中国的GE公司,利用中国的廉价生产还可以返销美国。

  当然我会回来,因为我去读这个MBA就是要回到这个公司担任副总经理并有期权,否则我根本没有必要花两年时间,4万美元去美国。

  我做完SARS疫苗研究以后当然要回到中国,因为中国需要解决这个传染病的危害,留在美国我什么也做不了。

  我学完玉米抗干旱研究以后当然要回来,因为美国已经不需要提高玉米产量,而我去做这个研究就是因为我们华北地区长期干旱导致地表水和地下水的缺失,农民的玉米产量低,年年抗旱成本高,没有办法和美国的玉米竞争,我带回来的这项研究可以解决华北地区2亿人口的粮食生产问题,提高农民的收入,改善缺水问题,可以不用花钱去做南水北调工程,通过玉米将水分从地下引过来,不用破坏生态原本的环境,回来以后我就可以成为中国的“女袁隆平”(他研究水稻,我研究玉米)。

  我学完这种纤维的合成技术以后当然会回中国,因为中国是世界的纺织大国,这样的技术可以救活一大批纺织企业,解决一大批纺织行业下岗职工再就业的问题,让夕阳产业在新技术的带领下焕发新颜,而我自己也可以通过技术入股获得财富。

  这里的回答必须非常具体化,切忌说空洞的理由:中国越来越发达,所以我会回来;中国机会越来越多,所以我要回来;中国加入WTO,所以我要回来;中国申奥、申博成功了,所以我要回来;我爱我的国家,所以我要回来;我有老婆、房子,所以我要回来。这些都和一个具体的你没有直接的联系,如何具体化呢?

  就是将你的特定的专业和个人能力放到“中国机会论”这样一个大背景和历史潮流之下,说明你回来的理由。基本公式是:你所从事的“这个”领域在中国非常有前途(讲出具体内容或数字),而你通过学习和研究已经成为这方面的专家,所以当然一定要回来开拓我的个人的事业。美国的一个学历当然更加增强了我在这个成功机会多的领域里的必然成功的极大概率,所以我不回来谁回来。90%的人不回来是因为只有10%的人从事我所在领域的研究啊!

  另外很多的申请者会通过一些关系做一个所谓的未来回国以后的留位证明或者职位保留之类的自欺欺人的资料,这就是把具体化原则做过了头,将未来具体到不合理和不真实。很多学生尤其是学基础学科的学生都会强调自己回一个大学,比如交大的学生回说学成以后回交大和导师做项目,并且开具了导师的推荐信,另外一些学生则会说去一些公司,拿出一些证明信或者有一些学生会说自己创业或者回去和父亲一起干等。这就犯了为了具体而忽视真实性和合理性原则,因为试想一下,当你花5年时间获得一个博士学位以后你还会回原来单位吗?我们有一个学生条件非常好,被哈佛园艺规划专业奖学金录取,但签证3次被拒,因为他强调自己回来以后会为他父亲工作(他父亲有一个园艺规划公司),但很显然,一个哈佛的学生视野应该更开阔,而不会有如此小的局限性,因为你要和你父亲一起做根本就不需要一个教育背景,更不用说是哈佛的背景了,签证官甚至会怀疑你是怎样被录取的。另外我们有一个学生去读MIT的MBA,他已经在联合利华工作了7年,已经是一个经理级的人员,但签证官问他将来规划的时候只说自己要回联合利华,3次被拒。通过我们的分析,我们觉得主要是因为他的未来规划不合理,因为如果他要继续在联合利华不通过MBA的学习也可以获得不错的职位,而你放弃机会,花费10万美元却没有一个具体合理的规划,签证官会认为你不够资格去读MIT的MBA。最后我们给他规划说他已经不满足成为一个local的管理者,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global的一个管理者,而MIT的MBA学位会给他带来更多的Global Vision的机会和通行证。

  从上面的阐述你可以看出实际上你的回国计划是和你的第二个W(你去美国干什么?)是密不可分的,正是因为你所从事的研究在中国有前途,所以你才会去美国做这样的研究和学习,当你做完这些研究之后你当然会回到能够发挥你价值最大化的地方。

  我们总结一下签证就是通过3个WWW,把自己从事的专业、去美国学习的内容以及回国的理由具体化并且合理真实,通过一个专业人员的角度展示你自己,这样你就有了成功的把握,因为F1和J1签证是给学生和学者的签证。如果连自己具体搞什么都说不出来,你算是个什么学生或学者。反过来你能够通过简单的的词汇告诉他你所从事的专业研究内容及其价值,当然就能够赢得签证官的敬意从而获得签证。自信是你战胜自己的心理武器,具体、合理、真实是你签证申请的工具,通过一个有高度的vision(明白自己所从事的专业的价值),和对未来的mission(对自己和中国有意义的研究或者business),passion(充满激情地)表达出来,你就一定能够获得签证。希望通过这个系列的文章让每一个签证申请者得到非常具体的指导并一举得到签证,从此不再被拒签,从此你就再也不会因为找不到我和徐老师而感到人生充满着绝望了。(本刊特约撰稿/葛文伟)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范玮琪] 那些花儿
·[和 弦] 同桌的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中国中医药国医研究院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