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人民大学出版社精品图书集萃 > 正文

丽贝卡的“大智慧”--读《太阳溪农场的丽贝卡》

http://www.sina.com.cn 2003/12/10 15:58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蓝石

  如果你想看一部好看好玩的书,相信你不愿意错过这本书;如果你处在一种陌生孤独的环境,相信你会感受它的温暖;如果你是一个初长成的孩子,我向你推荐这本书。

  《太阳溪农场的丽贝卡》是一本关于成长的书。作者凯特·道格拉斯·维珍在这部
长达16万字的长篇小说里,用诙谐幽默的笔调讲述了一个叫丽贝卡的女孩,在成长以及发生在成长过程中的一系列或快乐,或轻松,或充满智慧的故事。这个可爱、善良、乐观的丽贝卡总让我想起几年前看过的,如今在中国已是家喻户晓的日本卡通片《樱桃小丸子》。

  就如《樱桃小丸子》不仅仅是儿童读物一样,《太阳溪农场的丽贝卡》同样适合各种年龄、文化层次的读者,更是一本人生励志的好书。开朗活泼的小丽贝卡生性开朗,略带些冲动、任性,她对朋友忠诚且乐于助人,同时嫉恶如仇,永远都用乐观的态度对待生活,从不逃避现实。整部小说读起来令人含泪带笑,忍俊不禁。

  丽贝卡有一把小小的遮阳伞,但她从不在太阳照耀的时候打伞。她是这样解释的:"我很少用它!我担心它会褪色。我总是在天空布满云彩的时候带着它,有时候太阳突然出来了,我就急忙合上伞,这真是我生活中的一件趣事。它是我最心爱的东西,不过照顾它确实很麻烦。"这与我们通常所理解的逻辑实在是大相径庭,但又的确流露出丽贝卡的天真与可爱之处。为了不让米妮羞辱辛普森家的孩子,丽贝卡"委曲求全"地送给米妮一块珊瑚。当她发现米妮继续喊辛普森家的孩子为"囚犯"时,丽贝卡愤怒地写下了一首打油诗,并亲自递给了米妮:在所有缺德的女孩中,没有一个像米妮这样过分。我将收回我送给她的礼物,还要把她打成肉酱。从而慑服了欺软怕硬的米妮。再比如,由于不堪忍受古板刻薄的米兰达姨妈的刁难,丽贝卡想逃回美丽的太阳溪农场与母亲与家人团聚,但终因怕母亲伤心,她还是决定留下来,甚至学习古代斯巴达男孩对自己的过错进行自我惩罚,从而逐渐得到米兰达姨妈的喜爱,并改变了米兰达姨妈的人生观。

  整部小说类似的故事比比皆是,它们似明亮的珍珠串联在一起,闪耀着一个孩童智慧的光芒。同时,又是那么真实、可信,全无矫揉造作之感。

  读一本好书是快乐愉悦的,如果它还能给留给我们一些掩卷后的思考和回味就显得更加弥足珍贵了。《太阳溪农场的丽贝卡》就是一本这样的好书。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