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2003北京商务英语峰会暨授牌仪式 > 正文

2004英语培训再起风云 五大趋势把握市场脉动

http://www.sina.com.cn 2003/12/23 14:35  精品购物指南

  本报讯 由精品购物指南报社人才事业部新浪教育频道联合推出的“2003北京商务英语培训知名品牌机构”评选活动于12月8日至15日在网上进行,共收到2235张选票。根据网友投票结果,评选出华尔街英语等七家机构为2003年北京商务英语培训知名品牌。12月18日,本报与新浪网共同举行授牌仪式,精品购物指南报社总编辑张书新先生与新浪网资深副总裁、新浪网总编辑陈彤先生向这七家机构颁发了奖牌。

  2003年商务英语培训知名品牌机构

  华尔街英语

  北京ABC外语培训学校

  EF北京学校

  洋话连篇语言培训中心

  派特森国际英语培训中心

  戴尔国际英语

  北外成功英语

  作为“2004精品学习年”活动的序曲,“2003北京商务英语培训机构峰会暨授牌仪式”在一片友好而热烈的气氛中进行。参会的十余家机构都是北京英语培训市场中的“大腕”,虽然出身和背景各不一样,教学理念和方法各有特色,进入市场的时间有先后差别,但各家机构的负责人相聚在这样一次由本报和新浪网共同营造的交流场合,眉目之间表现出来的更多是欣喜,言谈里反映出来的更多是共识。

  而本报记者更有机会从各位负责人的发言中,窥见2004年北京英语培训市场的发展趋向,并将其总结为五个方面,希望能够帮助英语培训的消费者在明年做出更理智的选择,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培训机构,以更有效的方式进行学习。

  趋势一:英语培训机构将由“竞争”发展到“竞合”

  一直以来,有句老话,叫“同行是冤家”。所谓冤家,那就是“相见分外眼红”。然而,在2003北京商务英语培训机构峰会的现场,十余家京城著名英语培训机构的主要负责人汇集一堂,相谈甚欢。正如精品购物指南报社总编辑张书新先生所说:“我们感动了。”感动的是竞争对手能坐到一起,深入探讨北京商务英语培训市场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而从各机构的表态来看,明年培训机构之间将由目前的竞争状态往合作与携手发展的方向转变。

  在会上,洋话连篇总经理孙震先生首先提出,英语培训机构应该由竞争发展到“竞合”的阶段。 “实际上洋话连篇正在变脸,明年我们有计划本着精诚合作的原则,跟所有愿意合作的培训机构进行合作。我想,我们再也不要单纯的比硬件,比价格,比市场的广告做了多少,比在这个市场中我们又说了谁谁不好了,通过这样的方式来造成市场的混乱,这是我们大家都不愿看到的。我们可以把力量平均或者有效地分配一下,有的做前端,有的做后端,有的做这个品牌,有的做那个品牌,逐渐把这个市场变成一个公平、有效的市场,为消费者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

  精诚文化学校校长助理黄敏也表示,希望能够与各位同行携手把英语培训市场这块蛋糕做得更大。戴尔国际英语的唐永明先生说:“希望大家能够搞联盟一起把英语培训的事业做大,改变传统教育方式,真正提升国人的文化和水平,增强我们的民族竞争力。”

  显然,这一市场发展趋势也是消费者希望看到的。

  趋势二:培训机构致力于构建更好的服务标准

  对于任何企业来说,做好服务是至关重要的,商务英语培训机构也不例外。在本次会上,本报提出的英语培训的服务问题引起了各家机构的一致关注。

  贝立兹语言中心的汪亚君女士说:“我觉得现在英语培训市场是非常火,虽然今年由于SARS的影响,企业遭受了一些重创,但还是很火。我希望大家不要让消费者、学生失望或者是伤心。” 汪女士认为,培训机构要做的事情并不是把产品卖出去就OK了,而是自始至终为学员提供服务的过程。“整个程序下来让他觉得这个地方值得再来,或者介绍他的朋友再来。”

  “服务问题说到底是我们需要解决这么一个问题:我们到底能够给我们的客户群体贡献什么?”北外网院张长海主任介绍说,“你有多大的整合能力,把你所能够提供的英语教育或者服务,有效的推广到市场的客户手里,这是我们一年来在努力尝试的方向。北外成功英语是北外大家庭的一部分,但是对于整个市场来讲它还是一个新品牌,我们拿什么拓展市场,还需要我们自己好好努力,不断地去创造和提高服务。”

  正如洋话连篇孙震所言:“不管是本土的还是国外引进的培训机构,都要本着一个服务的原则做事,那就是,既然收了消费者的钱,而且价格超过了国家教育的服务费用,就必然要有一个相应的服务标准。整个世界的经济都在向服务型经济转变,为什么中国的学生没有权力拥有一个很好的服务标准?这是没有道理的。”

  北京新现代学校的校长邓雪琴女士也吐露了为学员更好服务的心声:“我认为人性化教育是传统教育和今天教育的分水岭。人性化的服务应该成为我们今天现代的教育培训机构,尤其是民办教育机构追求的,打造的实质性的品牌之一。因为把这块做好了,可以胜过现在名气很大的国家院校,可以跟它很好的竞争,同时也可以向华尔街、派特森这样的国外机构看齐,因为我们非常清楚,每一个学员都是我们的消费者,你没有理由不为他提供人性化,以他为中心,以他为需求的服务,否则没有办法赢得他们的信任,当然这个服务是建立在优质的课程设置上,优质的师资教学上。”

  趋势三:新机构分吃英语培训市场,消费者将有更多选择

  一直关注英语培训的读者会发现,此次出现在峰会现场的不少培训机构,如派特森英语、精诚文化学校、北外网院等等,都是进军商务英语培训市场的“新面孔”。

  说到新,其实也只是相对的。有的机构在国外已经有非常悠久的历史了,例如贝立兹语言培训中心诞生已经有一百多年,不过对于北京市场来说,它是新的。同样,派特森国际英语等机构,在国外也有多年的发展历史,但是进入北京市场才刚刚半年时间。更有像北外网院这样依托老牌的外语学院,以网络这一新兴教育形式进入商务英语培训市场的。这些面孔虽然新,但是大家的目的是一样的,那就是希望在英语培训市场上有所作为。这也充分说明北京英语培训市场这块大蛋糕的诱人。

  有专家认为,新机构的层出不穷,国外培训机构的大举进入,对于整个培训市场和消费者来说,是件好事情。一是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二是更可以敦促英语培训机构努力提高各自的服务水平和质量,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从而使整个市场实现自然的优胜劣汰。

  趋势四:机构将在课程研发和质量上下更多工夫

  除了服务之外,学习者更重视的是课程质量本身,现在众多培训机构课程大同小异、师资水平足够抗衡的条件下,课程研发和质量保证,成了“兵家必争”之地,而对此,明年的商务英语培训市场也将掀起培训课程质量的旋风。

  精诚文化学校校长助理黄敏说,“作为一个培训机构,课程设计就像企业的产品设计一样,要有自己的特色。虽然机构之间有共性,但是每一家必须有自己的特点,有自己独特的产品。”

  进入北京市场不久的派特森国际英语培训中心董事长白宁先生介绍了其独特的“自然母语学习法”:“我们发现母语交流这样的体系非常好,美国佛罗里达教育厅,还有一些大企业像法国的IBM、韩国的大宇,很多机构都用这样的体制学习,我差不多经过一年多的研讨以后,自己也尝试着学习,我也在加拿大的学校里让我们的学生用这种方法学习,后来发现这个方法非常有效。通过我们的教学、演示,学生的评价也非常好。我一直跟学生讲,学外语可能只需要一个体系,你可能不需要在各个学校之间跑来跑去,关键是有多少人能坚持下来。我为什么敢于进入中国这个市场来?我们在第一个月的尝试略显成功,已经验证了我们前期判断的正确。”

  EF北京学校校长倪辉先生介绍说:“很高兴看到北京市场上有这么多学校开办,有这么多新的产品出现,最终给英语学习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我觉得,可能更多学习者希望在一个可以承受的价格范围内,能学到马上能够应用的英语。EF根据这样的需求分析做了比较特殊的课程分类。我们提供专门门类的商务英语课程,它本身的课时不是很长,价格也比较便宜,学习者可以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比如面试英语、谈判英语。我们明年将会推出这样的产品。”

  贝立兹语言中心的汪亚君认为,每个培训机构都要有一个自己的思路:“究竟我的产品定位在哪里?我的优势在哪里?这个非常重要。前两年大家都在做托福培训,现在大家都做商务英语培训,我觉得这没有关系,关键是要做出好的质量来。每个学校都对外称有自己的特色,但如果学生去了以后很失望,这对我们整个培训行业来说都是不好的影响。所以以后大家之间可以有更多的接触,探讨如何把语言培训的市场搞好,既然有这么好的市场,我们一起来努力,让这个市场有良性的发展。

  华尔街英语公共关系总监肖堰女士认为,一个培训机构经过先期的市场造势,提高服务质量,最后要归结为它的核心竞争力究竟是什么。“今天你降价,明天我也降价,这是市场的不良现象,作为一个培训机构,到底它的特点、自身优势、课程优势是什么,才是真正需要关注的。”

  趋势五:商务英语概念将回归本原 商务英语培训更加 “名副其实”

  商务英语是今年炒热的话题,也是各培训机构在今年主推的项目,在所有的英语培训项目中,商务英语的收费最高,拥趸者最众。然而,究竟什么是商务英语?商务英语培训该不该设门槛?

  针对目前商务英语培训中的盲目报班现象,北京ABC外语培训学校校长刘成先生认为:“商务英语应该是‘英语商务’。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一个人如果连基本的语法、阅读、口语都不会,让他学商务英语简直是不可能的。就像一个外国人对《孙子兵法》感兴趣,就想到中国来学,那他首先必须学拼音,学会中文,不可能直接拿《孙子兵法》给他学。这个道理是一样的,要想学好商务英语就必须先把基础英语学好。我们经常遇到这个问题,很多学员一来就说要学商务英语,我们首先肯定要给他定一个级。测试之后发现他必须先从基础英语学起,结果,他说,那我不学了,我去找商务英语学。”

  北外网院张长海主任介绍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北外网院才涉及到商务英语的培训,他认为商务英语应该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从语言作为交流工具来说,商务英语的内容也不应该那么复杂,北外的传统优势还是通用英语能力。“我们的思路是采取合作,在商务英语模式上我们倡导是合作不是拿来就用,是针对中国教育的需求,对它进行适当的教育方法的改造。然后把它变为北外非学历教育的一部分。”

  的确,商务英语是块美味的蛋糕,但培训机构如何避免将这块蛋糕做“变味儿”?如何解决商务英语培训“雷声大、雨点小”的现状?正如北京新现代学校的校长邓雪琴女士所言:“我们应该充分了解商务英语培训的需求,真正从学员的角度,企业的角度考虑他们真正需求什么样的服务?然后在需求的基础上考虑,我们培训机构应该提供什么?这两者一定要吻合,这样形成你的特色,你的凝聚力,才能够真正把商务英语这个盘子做大。”(石丹/文 夏杼/摄)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精品购物指南·人才周刊》》共建专栏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