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山西一女大学生被拐卖 临毕业求职心切遭骗

http://www.sina.com.cn 2004/01/19 16:55  新华网

  临近毕业,大学毕业生们又在为找工作而着急,但是这种急于求职的心理一旦被人利用就会招来被骗的结局,近日一名大四的女学生就让别人以招工为由被拐卖。

  2004年元月5日凌晨,太原市公安局文保支队接到省城某大学保卫处的报案,称他们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四年级应届毕业生23岁的小燕于2004年元旦之后一直没有返校,并提供线索说,小燕离校时曾经留给同学一手机号码,保卫处在与该手机联系时,对方是一名男子,
认认识小燕后就挂了机,此后该手机就一直没有开机。

  (同期)太原市公安局文保支队刑警大队副队长白景深:我们接到报案以后就迅速组织警力进行侦破,经过一天的努力,于1月6日抓获第一名犯罪嫌疑人。

  经过连夜突审,犯罪嫌疑人常庆武交待了他与王振华利用招工信息拐骗女大学生小燕到忻州静乐县,卖给中间人静乐县的李爱生,并由他转卖到别处的事实。太原市公安局文保支队刑警大队马上电话通知静乐警方对李爱生实施抓捕,在获得静乐警方抓捕李爱生的消息之后,太原警方元月6日晚连夜赶往静乐县,次日凌晨1点,在静乐县刑警大队突审涉案嫌疑人李爱生,得知他已将小燕经由静乐县段家寨乡燕泽村(注音)羊倌姚宝生卖给他的同村亲戚姚海军做媳妇。警方决定连夜解救小燕,凌晨2点12分,记者随同警方人员趋车前往燕泽村(注音),燕泽村(注音)地处静乐县偏僻穷荒之地,通往燕泽村(注音)的只有一条崎岖不平的窄土路,当车勉强行驶到距燕泽村(注音)6华里的时候,由于河床冰面打滑无法前行,警方人员只能徒步前往燕泽村(注音),在经历了凌晨刺骨的寒风和一段颇为难走的夜路之后到达了燕泽村(注音),警方将正在熟睡中的犯罪嫌疑人姚宝生抓获。

  (同期)执法人员:快起来,穿好衣服。

  在姚宝生的指认下,警方人员终于在姚海军家里找到了被拐女大学生小燕。

  (同期)执法人员:这媳妇是你买下的吧?我们是静乐县公安局刑警队的,穿衣服。

  (同期)执法人员:你叫什么名字?

  (同期)小燕:小燕。

  (同期)执法人员:你是哪儿的?

  (同期)小燕:太谷的。

  在成功解救小燕并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贩卖小燕的中间人姚宝生和购买小燕的姚海军之后,凌晨三点半多,民警们踏着夜路返回省城。

  (同期)记者:你在村里是做什么的?

  (同期)犯罪嫌疑人姚海军:种地。

  (同期)记者:你花了多少钱买的媳妇?

  (同期)犯罪嫌疑人姚海军:6250元。

  (同期)记者:你知不知道为什么把你带到这里来?

  (同期)犯罪嫌疑人姚宝生:因为我犯了错误了。

  (同期)记者:犯了什么错误了?

  (同期)犯罪嫌疑人姚宝生:买媳妇。

  元月10日,太原市公安局文保支队刑警一大队又将该案的主犯王振华抓获,女大学生被拐案全面告破。

  (同期)犯罪嫌疑人王振华:我们把她骗出来骗到忻州,然后处理掉。

  (同期)记者:处理是什么意思?

  (同期)犯罪嫌疑人王振华:就是卖掉。

  (同期)执法人员:怎么把她骗出来的?

  (同期)犯罪嫌疑人王振华:打电话骗出来的。

  (同期)执法人员:你打电话是怎么说的?

  (同期)犯罪嫌疑人王振华:我给她打电话说“你不是在盖天力登记了一名财务员”,她说是了,我说我是盖天力公司的,咱们出来见上一面吧。

  原来犯罪嫌疑人王振华在人才交流市场的某药品公司的求职登记上看到了小燕的名字以及联系号码,就冒充该公司的名义打电话通知小燕说她被录用为该公司的财务人员,请她在太原晋阳饭店的103路车站见面,当小燕赶往会面地点后,王振华声称他们药业公司在忻州有个分公司,请她一同乘坐依维柯前往,到静乐后,又骗她说药材基地在村里,要她去基地收药材,就这样,小燕在他们一而再、再而三的哄骗下被骗到了燕泽村(注音)卖掉了。

  (同期)小燕(化名):我太相信人,因为当时他说的待遇也很好,而且我想自己找工作应该自己闯一闯,他说去看看药材基地,当天能返回来,我就去了。

  小燕的不幸遭遇值得同情,她的获救又让人欣慰,但是透过女大学生小燕被拐事件的背后,我们在谴责人贩子的同时也应该看到,一方面我们的大学毕业生们在求职时一定要保持一个正常心态,另一方面招聘单位也应该妥善保存求职人员的个人档案信息,以防类似的悲剧重演。(来源:山西电视台网站)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