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听霸”“面霸”“巨无霸” 透视求职霸

http://www.sina.com.cn 2004/01/29 12:10  东方网-文汇报


(图片由photocome提供)

  如今,在各大高校BBS流传着这样一种略带“无厘头”式的说法:凡校内演讲会都出席旁听的,为“听霸”;凡公司招人都投简历的,为“投霸”;凡投出简历都给笔试机会的,为“笔霸”;凡参加笔试都有面试通知的,为“面霸”;最后一类:整个过程屡屡被拒、机会全无的,江湖人称“巨无霸”!我们不妨听听这几类“霸”的心路历程——

  “听霸”:宣讲会上收获大

  小林今年即将本科毕业,第一次找工作的他对什么都感到新鲜。他知道来学校作宣讲会的单位要么是国际知名的公司、要么是国内的大企业,在这些地方肯定有很大的发展前景,薪水也很高;再说,即使不投简历,去听听也可以开阔眼界,到时候和别人侃大山也不至于显得自己太落伍。招聘的旺季,学校每天都有两三场宣讲会,小林赶场似的去听宣讲。

  听了一个星期,对各大公司的宣讲居然给出了自己的评判:麦肯锡的宣讲让我很受鼓舞,虽然自己不是学管理的,但是听了这家公司从董事到普通员工的经历介绍,对这个公司充满了向往,感觉企业氛围很好,对我们这些学生也很尊重,回答问题要么英文、要么中文,决不两种语言夹杂。但是那个全球五百强之一的驻华企业的宣讲实在是太让我失望了。那个HR(人力资源经理)走上讲台的姿态居然是撇着腿的,站在讲台后面,腿还一晃一晃的,她以为别人看不到,可我恰好坐在讲台的侧面,看得一清二楚。还有他们演讲的时候居然用“你们学生如何如何”,一种居高临下的口气,让人不舒服。宣讲就宣讲还中英文夹杂,总之是让我对这个公司的用人机制产生了怀疑:像这种不注意细节不注意形象的HR在这种大公司是怎么生存的?

  “投霸”:精力财力投入大

  小张被同学称为“投霸”已很久了,他却反感这个绰号。“什么叫投霸?我不像那些牛人,每投必中。我成绩不高,又不是学生干部,既没窗户又没后门,我怎么办?只能靠这种广撒网的形式。”为了让简历出挑,小张特意用彩色纸打印,至今已花了几百元的打印费。除此以外,小张还积极地从网络上给用人单位投简历,而其实这是最花时间的。小张说:“很多外企都是网上投简历,还要回答网上的开放性试题,都是英文的,要填一个简历不花上两三个钟头根本完不成。”春节前,小张终于拿到了一个offer。“总算辛苦没有白费,如果再没有offer,我可能就崩溃了,太累了。”

  “笔霸”:个中甘苦自知

  小李平时就是一个很谨慎的人,找工作也有自己的想法,所以每投出一份简历她都会仔细斟酌,也因此,她获得的笔试机会比其他同学要多,被同学称为“每投必中”。“但这有什么用呢?”小李感慨地说,“有那么多笔试机会,每天都很忙,可是我又接到了几个面试通知呢?很多公司笔试之后就没消息了。现在同学都陆续有了面试机会,我总算摆脱了这个‘笔霸’的恶名。”提起“笔霸”这个名字,小李简直有种欲哭无泪的感觉。她说:“唉,也许我真该好好地自省一下,为什么我的简历能通过HR审查的第一关,却不能过笔试这一关。”

  “面霸”:百折不挠的坚持

  小王前年从本市名牌大学的MBA班毕业,他的毕业找工经历,至今仍被朋友和同学谈论。原因就在于他现在的工作是他在参加了第100个面试之后才找到的,也是他最满意的。也因此,那个春节前就不断有面试通知,但直到翌年六月份才确定工作的他,被公认为名副其实的“面霸”。“其实我也想早点签约,可是没有合适的啊。”

  作为MBA毕业班的学生,每个人都感觉应该身价倍增。尤其又是名牌大学的MBA,更是要求个好价钱。“其实,到了第二年五月份的时候,我也很着急,同学该找到工作的都找到了,像我这样漂着的不多了。之前也有拿到offer,但是不能马上签的话,人家就把你给‘拒’了。没办法,只能继续参加面试。”不过,也许是天意,就在面试“花王”的时候,也就是他的第100次面试,双方彼此都满意,一拍即合,他也成了有offer一族。同学都说他很牛,就冲着这个心理素质,大家也都很佩服他,毕竟要面试100次,这个压力不是常人能想象的。

  “巨无霸”:至今下落不明

  整个过程屡屡被拒、机会全无的“巨无霸”其实是最悲惨的。好在这样极端的例子,至今还没有在笔者身边的应届毕业生中找到。

  让人欣慰的是,我们从高校就业指导部门获得一个好消息,寒假后将是2004届毕业生签约的高峰,其形式将好于2003年。在这里大学版祝愿毕业生都有一个好的岗位,签到称心如意的offer!(文/森溪树)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