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公共管理硕士(MPA) > 正文

报考人数逐年下降 MPA教育处境不太妙

http://www.sina.com.cn 2004/01/30 11:20  中国青年报

  不到30%的被调查者对MPA教育持乐观态度

  不足40%的被调查者认为MPA教育性价比良好

  近90%的被调查者认为学历问题影响MPA发展

  近日,来自全国首批24所MPA培养院校的在读MPA学员完成了一份《全国MPA教育状况调查报告》。“这是第一次对MPA试点院校的教育情况和培养情况进行系统的调查。”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常志霄副教授说。

  常志霄副教授所在的北大政府管理学院是这次MPA教育调查活动的发起者。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北大的MPA学员联合其他23所试点院校的学员,收回问卷870份,其中有效问卷828份,有效率达95.17%。

  调查得到的一些数字或多或少反映出刚刚试办3年的MPA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

  尽管2001年首次招生时,作为一个新的专业学位,MPA很受追捧,全国报考人数达1.2万人,但第二年报考人数就下降到9000人,2003年更下降到6000人,仅有首届报考人数的50%。

  在读学员们对MPA的发展前景也不太乐观。根据调查,对MPA教育持乐观态度的学员仅占全部被调查者的29.1%;认为读完MPA对自身发展作用不大或不知道的占62.9%。

  学员们对MPA教育的

性价比不甚满意。调查发现,在读MPA学员个人年收入在3万元以下的占73.9%,而MPA教育学费要3万~3.5万元。两者相比,学费负担很重。调查结果显示,认为MPA教育性价比良好的仅占38.1%。

  教学方式是调查的一个重点内容。有28%的学员认为现在各高校的MPA教育偏重理论,这与MPA教育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定位相矛盾。43.2%的学员认为,教学方式不够灵活,与MPA教育重点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相比,实践及案例教学还比较少。同时,23.6%的学员认为,MPA的教师与学员之间缺乏有效交流与深度沟通。18.4%的学员认为,MPA教育还应当多与社会及政府部门接触,并与中国当前的改革实践紧密联系。

  课程设置也是一个问题。21.5%的学员认为,MPA教学课程还需要结合中国国情,进一步完善和科学化;17.8%学员认为,教学中缺少贴近现实、内容丰富的案例库和公共管理资源数据库的支持。

  学历问题由于涉及工作问题,备受学员关注。89.1%的学员认为,学历问题会影响MPA今后的发展。按照规定,MPA教育为专业学位教育,学生毕业后只有学位没有研究生学历,而在我国现行

公务员人事制度当中,主要以学历为考察标准。调查组分析,只有学位没有学历就会使很多本应该接受MPA教育的公务员失去就读兴趣,而影响今后MPA的生源,使MPA教育今后的发展没有后劲。

  接受调查的学员多是我国第一届MPA学生。他们从自身角度和未来发展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比如,加大宣传力度,营造MPA教育的良好社会氛围;增进与政府的沟通与合作,促进政府对MPA的重视程度;改进MPA教学,比如学习借鉴国外MPA教育的成功范例,加强知识整合,加速学科与资源的重组,进一步完善新的教育模式,培养造就一支新型教师队伍,进一步推动校际联合。

  调查组建议,MPA应该是一种精英教育。有关部门应严格控制培养MPA学校的审批,要严格MPA进入制度,保证生源质量,为中国的公共管理培养出一批有真才实学的人才,并建议政府人事部门将MPA学员列入人才库,大胆破格提拔使用。(本报记者 原春琳)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