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各地招聘会信息一网打尽 > 正文

无忧职场气象(2004年2月第一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01/30 15:18  前程无忧

  2004:民企好兆头

  新年伊始,对于深圳民企来说,可谓是春风得意。从有关部门获悉,2004年深圳又将出台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新政策,进一步放宽民企的经营范围限制。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全国各地针对民营经济实行优惠政策的消息便此起彼伏。从前程无忧的数据统计显示,各地民企招聘数量也呈现上升态势,深圳、杭州等地的民营经济成分更是以决定性优势超越外企。预计2004年民企将风头更劲,后起之势不可小窥哦!

  点评:民企——2004年求职者拓展的新领域

  杭州:30万

  近日从浙江省人才工作会议上得到消息,到2010年,全省每万人口中人才数要达到1000人以上,高层次人才达到30万,高技能人才占技术工人总数的比例达到15%以上。届时个人业绩将成为人才评估的重点,人才居住证将进一步促进人才的柔性流动。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对于杭州的人才市场亦是一个极大的鼓舞。从51job网上招聘数据显示,节前杭州有效职位数依然跃升,达到6461个,比先前整整超越22%。从“未演先热”的现象可以预计,节后的杭州职场将会呈现一片晴朗态势。

  点评:英雄不问出处。

  大学生:见习就业三月启动

  据报道,由团中央学校部和全国学联主办的“大学生见习就业行动”已于近日在上海先期启动,而全国范围的整个行动也将于今年三月正式启动。与以往针对毕业生的各项措施不同,这次的举措主要是面对缺乏实际工作经验的大一、大二、大三及研一、研二的大学在校生。与以往的专业实习不同,这项活动的目的就是直接瞄准就业,使大学生在找工作前,就能够具备一定的社会实践经验和技术知识,在毕业求职时更有竞争力。

  点评: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充分的准备能为日后的成功打下基础。

  西安:旅游业前景广阔

  从无忧职场气象图显示,在全国处于一片温暖祥和之势下,西安近一周有效职位数也达到3449个,着实为新年开了个好头。值得一提的是,2003年受到SARS重创的西安旅游业,在今年春节黄金周的促发下,正在全面复苏,对于不少旅游企业来说,这将是一个全新的发展机遇。尤其在申奥申博成功之后,面对中国的将是广阔的国际市场,一批具有优秀素质的旅游、酒店管理、外语人才势必会引领西安职场。

  点评:SARS之后,又是一次重生,也是一次新的机遇!

  13亿元的游戏大蛋糕

  近期在2003年度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中显示,中国网络游戏产业去年的销售收入达到了13.2亿元,比2002年增长了45.8%。迅速增长的网络游戏也为相关产业的增长做出了贡献,2003年,中国电信业由网络游戏直接带来的收入达到了87.1亿元,而IT产业由网络游戏直接带来的收入达到了35亿元。有许多商家都看好了网络游戏,纷纷下水以图在这块市场上做大做好。估计,2004年此风会预演预烈。

  点评:就是有很多人喜欢一窝蜂,跟着别人分点蛋糕渣也好,于是泡沫产生了,累及职场的求职者们眼红紧跟,没想到前面又是一个大陷阱在等着他们。

  武汉:跳槽趋理性

  近期前程无忧武汉频道有效职位数达到3370个,整体气温尚属平稳,无较大起伏,预计在年后跳槽高峰来临时会有一定的涨幅。俗话说年前年后是个大关,对于企业来说便是员工跳槽。根据51job网站跳槽大调查显示,52.43%的人通过跳槽工资收入有提高,53.93%的受调查者是出于个人职业发展考虑而跳槽的,而58.68%的人感到频繁跳槽会使未来雇主对你产生“工作无常性”的不良印象。可见越来越多的人能够理性地对待跳槽,毕竟一次好机会要比金钱更重要。

  点评:跳槽只是一种选择。

  南京:人才争夺加剧

  尽管天气寒冷,南京职场却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热闹。根据无忧数据库统计,近一周南京有效职位数达到5730个,上升幅度达24%,其中外资企业招聘数量明显超越本地企业。从最新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2001~2003年,苏南地区合同外资和外商实际投资集中了江苏省总数的近90%,比苏中地区和苏北地区分别高出了7倍和6倍,预计在2004年南京外资企业的投资数量仍然会增加。面对外资公司对人才市场的大举进入,本地企业是否已经做好应战的准备呢?

  点评:不要让人才都姓“洋”!(整理/小鱼)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前程无忧专版》共建专栏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