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工作不好就该调换 大学生跳槽何错之有?

http://www.sina.com.cn 2004/02/03 13:35  信息时报

  浙江余姚某电器企业去年招聘省内外20多名大学生,不到一年仅剩1名坚守岗位,公司不得不再到洽谈会上急寻人才;该省镇海某电子公司去年7月招进5名大学生,目前也只剩下1名。大学毕业生的频频毁约“跳槽”,已成为用人单位的心病。

  “诚信”可谓是时下十分流行的词儿。但老拿大学生跳槽和诚信说事儿,笔者总感觉有失偏颇。

  客观地讲,大学生在就业后短时间内频繁毁约跳槽现象的确有越来越多的趋势,但造成这一现实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从学生本身来讲,由于大学生对社会需求了解不够、对自我估计过高和对工作想像过于单纯等原因,第一次择业准确性很小。其次,尽管高校都有就业指导服务,但校方对学生接触社会的引导不够,并没有很好地为学生就业搭建桥梁。再次,从用人单位方面看,由于经济大环境不景气,“国”字号企业要人少,而民营、私企往往在待遇、规范度、稳定性等方面不能尽如人意,提供给毕业生的“好”机会越来越少。

  笔者认为,大学生频繁跳槽现象实质上是人们社会观念的一种进步。人们以往对跳槽通常抱有很大的心理压力,即使择业失败也会暂时委屈自己。而现在的大学生自主意识回归,把跳槽看做一个逐渐改善生存环境的过程,表明现在的大学生规划自己职业发展的意识很强,主动将自己置于流动的市场化的竞争状态。尽管已经初次就业,但如果有了薪水更高、待遇更好的职位,为什么不可以从头再来?何必要给跳槽大学生扣上“不讲诚信”之类的“道德帽子”呢?双向选才能促进社会人力资源的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

  不可否认,当今大学生在总体上存在一定程度的“诚信缺失”问题,但这仅限于大学生群体吗?从建设诚信政府、打造诚信商家到为个人建立诚信档案,这股“诚信热”的洪流中从根本上说明了社会存在诚信缺失现象。高校固然有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的义务,而这更多地有赖于全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和推进。

  最后来谈谈企业。自己的意中人一眨眼就“嫁”到别人篱下,用人单位的管理者万万不可怨天尤人,而应该扪心自问,他是否该进行用人观念和机制方面的自我改进?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做好以待遇留人、以事业留人、以感情留人、给他们一个“敬业爱岗”的理由,这是管理者们应该努力思考的。

  古有“良禽择木而栖”,今有双项选择的就业机制,大学生跳槽,何错之有?(清金檀)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