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全国卷2006淡出上海 只考上海卷有利选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4/02/04 11:30  新闻晚报

  日前,市教委公布了2004年高考方案,其中有这样一条新政策:本市考虑自2006年起,所有在沪考生均参加上海卷考试,全国卷将彻底在本地绝迹。对于回沪考生,这究竟是“福”是“祸”?记者请来了教委专家、学校名师和过来人等,对此问题进行了剖析。

  【政策解读】

  权威部门:对考生影响不大

  本报记者专门请来市教育考试院的有关专家对该政策进行了解读,专家认为,该政策对考生的影响并不大。

  按规定,目前在上海报考全国卷的考生范围为:知青子女、支内、支边、支疆职工子女和上海引进人才子女等。对于这一部分全国卷考生来说,2006年前他们参加高考可以任意选择全国卷或是上海卷参加,如果选择全国卷,考生也可自行选择一组试卷参加考试;而录取时也在保证全国卷考生与上海卷考生各批次有相同录取率的前提下,根据文、理科和本、专科计划数,划定全国卷考生的文、理科和本、

专科录取控制
分数线
。但从2006年起这一选择就将取消,所有全国卷考生也将一律参加上海卷的考试。

  专家指出,之所以考虑在2006年实施所有考生均考上海卷的政策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上海的全国卷考生正逐年下降,2003年本市9万多考生中仅有3000多人报考全国卷,而多数知青子女已相继参加完高考,知青子女人数继续减少,到2006年全国卷考生人数将微乎其微;二是由于高考改革,目前各省市几乎都有自己的高考卷,今年上海的全国卷种类就已经达到9种,而到2006年还将更多,如果上海的高考试卷类型过多,对考生来说,各地试卷难易不均也很难形成统一的录取标准,容易缺乏公正性。

  从这两个原因也可以看出,到2006年实行在沪考生均考上海卷并不会对多数上海考生造成影响,相反更有利于公正、公平选拔人才;而少部分全国卷考生也可以从今年起提前作好准备。

  对于初中毕业后去外省市就读高中的本市户口考生(非知青子女),若高中毕业后回沪参加高考,这些考生从过去到今年也都是统一参加上海卷考试的,并没有任何影响。从今年的高考报名情况看,比较特殊的“上海引进人才子女”,他们也大多是参加学校统一的上海卷考试的报名。

  英语:上海卷必须跨过的门槛

  【各方反映】

  大学生:英语应重点关注

  王雯现在是

复旦大学网络学院二年级学生,她属于知青子女,高中毕业于黑龙江大庆实验中学,学校用的是全国的教材。她认为,全国卷和上海卷有一定的区别,对考生也提出了不同的要求。

  首先,在题型方面,上海卷语文学科主观题比较多,而全国卷侧重于客观题;其次,在英语学科上,上海卷对英语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而全国卷比较注重基础知识。数学学科上,显然是全国卷考生有利。再次,当时上海卷推行的是“3+1”,全国卷是“3+X”,仅以文科为例,全国卷考试要学政史地三门,而上海考生只要学一门就可以了。

  王雯说,读大学生一年来,虽然花了很多时间在英语学习上,但感觉还是和上海卷考生有相当大的差距,特别是英语口语方面,因此,建议大家从高一起甚至初中起就要加倍重视英语学习。同时建议知青子女在高三最后一个学期最好能到上海来学习,这样对适应上海卷有利。

  教师:提前作好准备

  朱凯仪老师是复兴高级中学教研组组长,她认为,从试卷来看,上海卷的要求其实比全国卷的要求要低一些,这样对全国卷的考生有一定的好处。但英语确实是全国卷考生的弱项,特别是听力方面,建议同学们提前作好准备,不一定要等到高三,可以从高一或者初中就开始准备,这样会好一些。

  这项政策的出台,可能会使更多的外地考生从高一甚至初中学生就开始进入上海学习,由于这些外地考生读书勤奋,在一定程度将促使上海学生更加认真地学习。

  家长:尽量让孩子回沪读书

  王女士的孩子今年在无锡的一所学校读初三,她希望孩子能考上一所理想的高中,即使没有考上,她也会想办法让孩子到上海来读,因为以后考的是上海卷,外地的学校肯定无法在第一时间传递相关信息。一些知青也表示,为了让孩子适应上海卷,将尽可能让孩子提早到上海来学习。

  学校:更加关注上海教改动态

  现在上海学生在苏州、无锡等地读书的估计不少于1000人,这些学校为了招生,都宣称本学校使用的是上海教材,教师更专业和负责。

  为了确保上海生源不流失,这些学校都表示,将更加关注上海的教改和考试动态,如派教师到上海来接受培训,邀请上海的专家指导等。

  【周刊提醒】

  重点解决英语听力

  由于全国卷和上海卷之间多少存在一些差异,难度也稍有不同,这也值得回沪考生注意。

  “从1998年起,上海卷的试题材料就不直接选用课本内容,因此,无论到时考上海卷还是全国卷,对考生的影响都不大。”语文特级教师褚守农认为,学生不必为此太过紧张,何况这几年来,语文上海高考卷的总体难度还要稍低于全国卷,经过全国卷配套教材“熏陶”过的学生反而会因此受益。因此,学生需要关心的就是留意两种试卷的不同题型,比如全国卷有语言运用题,上海卷则没有,只是分为阅读和写作两大块。学生平时不妨练一练这方面的题型。

  与此相似,老师们大多认为,其他大部分学科,尤其是理科都不会给考生带来太大的不利。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上海对英语教学的格外重视,英语是唯一能够给这些学生带来较大麻烦的学科,正如上面王雯所说,进入高校后,全国卷考生和上海卷考生的英语成绩往往有较大差距,特别是英语口语方面。

  新世纪版英语教材主编何林松认为,学生首先要看清两份试卷的不同。全国卷的英语试题大部分都是客观题,而上海卷的主观题占到了1/3左右的比例,难度就主要体现在其中。回沪考上海卷的这部分学生就要在主观题上多下点功夫。

  曹杨二中英语教师肖心为的看法是,对于这部分学生来说,即使现在回沪就读不便,只要讲究方法,考好上海卷的问题也不会大。建议他们现在就去买一套上海英语教材,以及相应的阅读和听力材料,开始培养自学能力,开拓眼界和思路;平时也要做一些模拟试卷,买来磁带坚持听,高中生由于年纪轻,听力是很容易提高的,再说早做总比晚做好。

  具体来说,上海卷的听力题、阅读理解题往往都需要学生注意挖掘文章的深层含义,而全国卷则相对浅易,另外,上海卷中往往有一两道科技文章。因此,学生平时自学的时候,要有针对性。(作者:本报记者陈莹郭文才李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