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考金刊》 > 正文

播下一种心态收获一种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02/05 15:41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编者按:这是一位复读生读了本刊第9期《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命运》后写下的一篇短文,特编发于此,愿所有复读生都能像他一样拥有一种健康积极的心态:既然选择了复读,就要勇往直前,去创造属于自己的美丽人生。播下一种心态,收获一种思想;播下一种思想,收获一种行为;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

  也许,人生真的就是这样,最终决定命运的,是自己的心态!一个美丽的人生在于拥有一种健康积极的心态。

  从小到大,我有过很多的辉煌,很多的成功。但是在高考时,我失败了。很难想象,从小就是老师的宠儿、当过三好学生、中考成绩优异的我,竟然成为老师“坏名单”上的一员,同学们眼中的不良少年。究竟是什么让我有如此大的变化?想了很久,最终的答案是——心态!做人的心态,学习的心态,生活的心态。

  直到初中毕业,我都很单纯,也很听话,思想不似现在这么复杂,好比一张白纸,老师家长教什么,就往上面写什么,偶尔有一点小污点,也被他们遮掩和覆盖。我的生活就像纯净水,晶莹剔透,被放置在瓶中好好地保存,不受外界的污染。

  中考结束后,人生转折也由此开始了。从小我就像被“隔离”于外面的世界一样,来到高中,没有了老师、家长的严厉管束,我这瓶纯净水的盖子被打开了,开始接触外面这形形色色的世界。我无法抵挡外面世界的诱惑,我不去判断事情的对与错,以及它的严重性,只要是自己想做的就去做,只要是自己喜欢的也顾不了是与非。慢慢地,纯净的水开始污浊……

  幸运的是,我有勇气告诉父母我犯下的错误,他们很快将我从错误的深渊拉了回来。在他们的帮助和鼓励下,我开始慢慢改正自己的很多错误。我要做回那个听话的好孩子,让水更加纯净。

  高考失利,对我打击很大。我开始以为命运对我不公,高三这一年我非常努力,但结果同样失败,输在12分。思量很久很久,我明白了原因在我自己,要想命运对你公平,最重要的是自己要有本事!如果我早点醒悟,12分不会是我的致命伤。“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如果不是我少考12分,我不会懂得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道理。种下什么,才会收获什么。

  我知道自己已经长大了,我不再是在一旁看生活的云,而是海洋。广阔而又刚强的海;充满年少轻狂的梦幻和经历风雨挣扎捶打成熟的海;吞没黑暗与烦恼,抛出光明和快乐的海!

  我知命,但我不会认命!我要以积极的态度改造我的命运!我选择了复读。我明白,前面的路会很坎坷,很艰苦,很累。复读这一年,不仅锻炼我独立生活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它会使我的心态更加成熟。没有人的管教,我能“安分守己”吗?没有人听我倾诉,我能抵挡寂寞吗?没有朋友、亲人,我能坚强地生活吗?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我能说“不”吗?……既然选择了要走的路,就要认真地走下去,不管多苦多累,我要给自己一个满意的交代!我要给所有对我有期望的人一个满意的交代!我已长大了,我要对自己负责。

  我的人生,在今后一定会更加美丽!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