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审视中学语文教学:新生代向三大名师发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2/09 15:07  教师之友
编者按
  在中国基础教育界,魏书生、于漪、钱梦龙无疑是三座“高山”级的人物。在他们身上,可以说叠加了几乎所有评判教师的美丽动听的汉语词汇——就在本专题制作后期,在刚刚读到的两篇有关魏书生和于漪的文章中,我们还三番两次地看到了这样一些“前缀”和“后缀”:“奇人”、“圣人”、“神人”……
  我们以为,这种话语方式、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是值得商榷的。
  历史当然需要传承,我们也并不完全否认以魏书生、于漪、钱梦龙为代表的那一代人的价值,但历史更需要发展,所以,反思乃至批判也是需要时时温习的一门功课。
  其实,我们也知道,在他们身上背负更多的是时代的局限。黑格尔说,没有人能超越自己的时代,就像没有人能超越自己的皮肤。但正因为如此,这种反思的价值就更为彰显。
  本专题即是我们全面反思那一代人以及以他们为主角的那个时代的开篇。
  我们坚信:任何陈旧和过时的思想都不可能长久地顶住新的需要! >>发表评论
 
  魏书生,1950年生,中学语文特级教师,中国中学学习科学研究会理事长、全国中语会副理事长。
·魏书生:技术主义和权威人格的末路
  魏书生缺乏超越于功利之上的人文关怀,缺乏站高望远的知识视野,缺乏对教育作为必要的乌托邦的切身理解,而只能成为一个对应试教育服服帖帖,对教学大纲亦步亦趋,
惟技术论的、匠气十足的语文教师。

  我则再一次悲哀地发现,魏书生的内心深处,就是权威主义的人格在作祟。魏书生从教的技术手段越是花样迭出、越是无所不用其极,则其培养臣民、顺民的效果就越显著……>>全文 发表评论
  于漪,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出生于1929年,江苏镇江人。1951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教育系。历任上海市杨浦中学语文教师、校长,全国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全国语言学会理事。
·于漪:一个曾经的偶像
  我想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文与道的问题。无论是从"文道结合"的角度,还是从"文以载道"的角度,我们发现,更多的时候,于漪是以道为先的,有时甚至牺牲文,以文祭道。
  
往深层揣摸,我恍然发现,于漪孜孜追求的所谓"人文",仍然是几十年未根本更易的在语文教育中进行的思想、道德、情感教育。在于漪那里,变的也就是一种提法而已,而内在的原核好象一直都是根深蒂固。因此,在某种程度上,在特定的中国语境中,于漪与其说是一位语文老师,不如说是一位挺立在语文教育风口浪尖上的“弄潮儿”……>>全文 发表评论
  钱梦龙,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原上海市嘉定县第二中学语文教师,后任嘉定县实验中学校长,生于1931年,1951年参加教育工作,初教美术,1953年起始教语文。1980年晋升为上海市特级教师。
·钱梦龙:方格之内的圆融
  钱梦龙倡导和践行的“三主三式导读法”无疑奠定了他在中学语文教学界实力派、技术派的地位,听过他课的人无不为他导得巧、问得妙、挖得深、讲得透而倾倒。但"三主三式导读法"到底将语文教学引向何方,却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我认为,这一教学法虽有现代教育理论的包装但基本上还是属于传统教法的范畴,还是几十年来语文教学重视基础、讲深讲透讲实的技巧化的翻版。
  钱梦龙的课为什么“雅俗共赏”,就在于既有"观赏性",也具有应试的实用性,而语文教学难道就只有这些内容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全文
发表评论
  由本刊2004年第1期专题《那一代》(审视中学语文教学:新生代向三大名师发难)所引发的讨论正在网上、网下热烈地进行中。有论者指出,这是“自1997年(《北京文学》组织的那次语文讨论)以来规模最大、最深刻的一场讨论”,“这场讨论将带给中国语文教育界以巨大的冲击。它的影响力将使我们在多年之后依然可以记起,并值得一再地回味”……>>全文 发表评论  
 

  以上内容由《教师之友》提供新浪网独家使用,请勿复制!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