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好工作》--年轻白领的人才资讯周刊 > 正文

职场应保持适度压力 增强职场“免疫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02/09 15:16  好工作

  年末了,你的职业状态好吗?最近,白玲工作室来了很多准备跳槽的朋友,都在追寻着下一步的发展,可是,我们发现,他们的职业"生了病",有的是迷失了方向,有的压力太重,有的找不到归属感,有的和同事出现了"裂痕",尽管他们依然在不停地努力,但是,带着"病体",他们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

  这么多年,你有没有检测一下自己的职业是不是生了病?你有没有对自己的职业状
态做一个保养?白玲工作室专门为白领阶层推出了职业心理体检服务,从今天起,分五次为您讲解如何"保养"职业心理状态,帮助您增强"免疫力",焕发职场动力和活力。

  自我诊断:工作压力知多少

  下面10个问题,请你根据当前情况,对问题做出回答,并评分,然后计算分数:

  计分法:是,3分;不好说,1分;不是,-1分

  1、单位对我的工作要求清晰,我知道应该做什么,怎么做;

  2、我知道自己的职责范围,目前完全胜任;

  3、我有合理的工作目标,基本能够达到;

  4、我的业绩能够得到反馈;

  5、我目前的工作内容比较丰富;

  6、我对职业发展路径比较明确;

  7、我的工作时间相对有弹性;

  8、我的家庭和工作关系比较协调;

  9、我对目前的单位有明显的责任感;

  10、我现在的团队会给我及时的支持和协助。

  如果你的分数大于16分,说明你目前的工作压力源较少,你会持有比较轻松的心态。

  如果你的分数在1-15分之间,说明你目前的工作压力源一般,你会有一定的压力感受。

  如果你的分数低于10分,说明你目前的工作压力源较多,你会有明显的压力感受。

  压力感过重或过轻都是"病"

  压力感过轻,一方面可能使人过于放松,忽略了防范风险,另一方面,可能会使人长期回避责任。这些状态从长远来看,并不健康。研究发现,适度的压力水平可以使人集中注意,提高忍受力,增强身体活力,减少错误的发生。所以,压力可以说是机体对外界的一种调节的需要,而调节则往往意味着成长。所以,有一定程度的心理压力,可以调动内在潜力、增强自己的实力和自信心。

  压力过重,会对身体、心理、行为带来消极的影响。举个例子:

  陈小小(化名),某著名民营公司项目经理,他是从基层干起一步一步升上来的。刚开始工作时从事的都是技术性工作,由于他办事认真,得到上司和同事的一致好评。他和别人一样,认为应该接受更大的挑战,如愿以偿,他被升为项目经理。可在升任项目经理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发现自己血压升高,头疼,情绪烦躁,神经衰弱,对上级交代的工作越来越难以高质量地完成,领导以为他升职之后"变了",其实是因为他难以承担项目经理的压力,他一直缺乏压力调节能力,因为过去的工作比较单一,没有显示出他的弱点,但是成为项目经理之后,面对大量的不确定性的任务,他的压力感制约了他的发展,后来他选择了辞职。

  但是对于陈小小来说,他辞职并没有解决问题,他需要尽快提高自己的压力承受和压力管理能力。

  管理自己的压力

  白玲工作室咨询了300多位白领阶层,对于压力管理,我们最经常提到的建议有以下五个方面:

  拥抱压力

  对可能发生的压力有心理准备:人的工作中,意料不到的问题经常发生,不论是我们喜欢的还是不喜欢的,它对一个人都会产生不同的压力感。压力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们总是急于摆脱压力。其实,压力好像工作中的挫折一样,无论如何,你都不能也无法躲避或者排斥。而且,如果你真的面对它的时候,你会发现它并不那么可怕,甚至有很多益处。所以你要做好迎接压力、拥抱压力的准备。

  善于管理时间

  可以采用的方法有:(1)列出每天要完成的事;(2)根据重要程度和紧急程度来对事情进行排序;(3)根据优先顺序进行日程安排;(4)了解自己的日常活动周期状况,在自己最清醒、最有效率的时间段内完成工作中最重要的部分。

  建立积极的人际支持网络

  当受到压力威胁时,他人的帮助和支持可以使我们恢复信心。比如:一起讨论目前压力,帮助我们理清思路,确立更现实的目标。另外,我们的消极情感如愤怒、恐惧、挫折等可以得到某种发泄,这对舒缓压力是非常必要的。

  锻炼身体

  可以使身体健壮,精力充沛,应付压力的能力增强,减少或消除一些压力的生理影响。体育锻炼要有规律、持之以恒,适量和有娱乐性。我国古老的一些运动方式,如气功、太极拳等都是很好的消除压力的锻炼形式。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