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其他行业资格考试 > 正文

考取出版专业资格 应对“执业准入”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0 16:03  好工作

  出版行业空前繁荣,有关部门正酝酿对出版专业重要岗位实行执业准入,从2002年开始,人事部和新闻出版总署共同推出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认证,力求利用三到五年时间,要求出版单位一些岗位一律实行持证上岗。

  适用出版行业一线人员

  这个认证适用于从事编辑、出版、校对、发行等工作的人员,工作单位包括图书、期刊、音像、电子等一些出版单位,主要是在非新闻性出版单位里从事一线工作的人。

  证书目前分为两个等级,初级和中级资格,初级资格已经对社会开放,中级资格还只面向出版单位。取得初级资格可以聘任助理编辑、助理技术编辑或二级校对等职务,取得中级资格聘任编辑、技术编辑或一级校对等职务。

  考证应对执业准入

  一般来说,获得资格证书的专业人员,表明他已经具备相应岗位职业资格,并有担任相应职务的水平和能力,用人单位可以从获得出版专业资格证书的人员中择优聘任。但目前这个资格认证才刚刚实行两年,因此它的社会认可度还有待提高,随着将来国家对出版行业实行岗位执业准入,它的作用会逐步凸显出来。

  原则上,全国统一认证考试在每年举行1次,于6月举行,但今年具体考试日期还未确定。

  相关链接

  2002年在北京有1500人通过考试并拿到证书,2003年北京报名考试的有6000多人,占全国报名总人数的25%,但目前还没有通过者的数据。

  考训信息

  初级资格考试费450元、中级资格考试费540元;培训费400—500元左右。

  考前培训咨询:北京市新闻出版局人事教育处 84251812

  考证让我感觉踏实

  佟小姐 某房产杂志编辑

  我从事媒体编辑工作已近两年,但由于在大学里学的不是相关专业,文字水平还是比那些科班毕业的人少了一筹,利用这个考试也使自己提高一下专业素质,更何况这行业终究要持证上岗,拿到这个证心里就有底了,我准备今年参加考试,争取把证拿到手,给自己一个信心。

  经验和证书增加竞争力

  成先生 某杂志编辑

  我在去年考取了这个认证,在我们单位有好几个人都考了这个证,虽然这个行业目前门槛较低,但随着竞争的加剧和行业的日渐规范,肯定会有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最好趁着现在还不太难,未雨绸缪,我想在将来既有经验又有证书,应该有很强的说服力。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