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领教了台湾公司的“抠”--第一天上班小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0 17:08  21世纪人才报

  艰难的早起

  今天,2004年的2月2日,是我拿薪全职上班的第一天,当然也是值得纪念的一天,我的生活性质已经发生了改变。两个多月的忙碌奔波求职,在经历了一连串的面试=蔑视+笔试=鄙视的痛苦过程之后,开始了些许兴奋和新奇,而又有些无可奈何的第一份工作,同时心里还藏着那份道不清的忐忑不安。

  6点钟,很准时地起了床。想着以后每天得6点钟爬起来不由得又阵阵心悸,毕竟整个大四还鲜有10点钟之前起床的个案。

  森严的制度

  到了公司门口卡表一看,哈,才7点45。8点过后就是无聊的新人受训。有那一群乱七八糟的人力部的、财务部的,还有医师、消防员什么的讲了N多东西。我惟一感兴趣的就是公司福利制度、工假制度,以及人事关系。这让我实实在在地领教了台湾公司的“抠”。就说病事假吧,请事假一次,就取消考勤奖,事假当天不算薪资,病假16小时以上考勤奖作废,16小时以内拿半额,工休得满一年才算,满5年才给7天。这就算了,我问人力资源部的人,应届生学校搞毕业设计怎么办?她回答我,那你只能请事假。我晕,这不等于一半的工资没了吗?唉,还是得忍受啊。

  进出公司得划卡,如果忘记带卡,一次罚薪5元。每月迟到不得多于3次,不得超过30分钟,否则记过一次,工资扣除三分之一。请假有复杂的审批制度,加班系统自动少计,请假系统自动多计……唉,抠吧,抠吧,我总算知道台湾公司为什么留不住人,人才为什么都喜欢往欧美公司跑的原因了——现在早已是人性化的社会了,老一套的等级森严、制度严厉的企业文化早就不适应了呀。

  免费的午餐

  吃午餐,很荣幸地被告知工作餐是免费的。然后就是排队,4000多员工的一个大公司,食堂才能容纳两三百人,员工被分成N批就餐,最后拿不到饭的就只有泡方便面的了。

  餐桌上不能吐骨头,水果不能带出食堂,上厕所得划卡,随时可能被抽背公司理念,一切严格的日常行为规范都等着我们。这样想来,大学的生活还真是成了天堂了。

  省钱的班车

  下班时总算传出一个让人颇为兴奋的消息:原来还有班车。我盘算着,一辆班车就省下了我两块钱的公车票和两块钱的轻轨票,不错不错,一个月就是两百块。

  到家7点钟,老妈做的香喷喷的饭菜已经摆了一桌,想想她和我同时起床上班,每天还要做饭,实在是不比我轻松。而我,这才第一天,以后怎么走,路还长着呢,只是我知道,浑浑噩噩的大学生活,真的已经渐渐地离我远去了。(白露)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