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天之焦子丛书 > 正文

饭碗随时会抛弃我们--职业危机时代已经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1 14:14  新浪教育

  “饭碗”仿佛突然变成了一个让人心痛不已的字眼。

  对那些曾经的“天之骄子”来说,这种痛更为钻心。很多人找不到工作——饭碗发生问题了,而且相当严重。而如果没有饭碗,什么理想,什么抱负,什么贡献,都将成为一场梦。

  据统计,2003年,全国毕业的大学生有200多万,这意味着,200多万的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劳动者加入到日益拥挤的人才市场上去。

  国家权威部门统计,2004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到280万,比2003年增长68万,而2005年则有可能突破340万。

  资料显示,2002年7月全国待就业毕业生人数为50万,2003年7月为70余万,2004年7月有可能更多……

  在严峻的就业压力下,每一个人都不会对此无动于衷。当然,最着急的还是大学生自己。一个参加过几次大型人才招聘会的毕业生说,他见识过那种人山人海的大场面,“只有到了那些地方,才知道自己是多么不值一提”。从此,一到人多的地方,他就会本能地产生恐慌。

  就目前的情况看,2004年的就业情况显然不会比2003年好。我们甚至可以大胆地说,2005年的毕业生也会面对同样的问题:供过于求。这意味着,在以后的日子里,饭碗仍将是一些大学毕业生的噩梦。

  有人说,这是因为毕业的人太多的缘故,还有人说,由于SARS的影响,企业的用工大量减少。不管怎么样,工作已经成为每一位大学生所必然要面对的一个难题,而就在10多年前,“分配”还是一个十分正常的情况,不分配反而十分奇怪。

  面对现实也许是唯一的选择。对于现在的大学生来说,情况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职业危机时代”已经来临,我们可能随时被饭碗所抛弃,从而失去工作,加入到失业大军中去。不管我们现在或者将来会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不管我们对自己的将来作出何种打算,我们终于向“终身制工作”说再见了——不管是被迫的还是主动的。

  但这未必就是一件坏事。这意味着,从此,我们可以为自己的生活——工作在其中占据了显要的地位——作一个规划了。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很多人只有在两种饭碗发生问题的情况下才会想起职业规划:一种情况是,找不到工作;另一种情况是,被公司解雇。

  但好消息是,我们终于可以自由地为自己的将来,为关系到我们一生的饭碗做一个规划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