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关注高校自主招生 > 正文

不提倡偏才和怪才 招保送生拒收“竞赛专业户”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2 12:18  新闻晨报

  □记者张智丽

  晨报讯 “如果说在以往具有保送资格的学生中,偏科只是个别现象的话,那么如今这已经成了普遍现象。”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郑方贤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挑选综合素质较高的保送生,高校纷纷组织校方的自主测试,以拒过于偏科的“保送生”于门外。

  郑方贤告诉记者,在选拔保送生考试之前,复旦会接到一些具有保送生资格的学生的电话,他们主要是来咨询复旦对保送生是否还要再测试,一些学生一听到还要考试,就投奔那些不考试的学校去了。

  据悉,各高校组织的测试一般包括笔试和面试。笔试主要考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等科目,考题难度一般,主要是为了考察基本功。那些不愿参加校方测试的学生中,有不少就是“主攻”竞赛学科,在其余基础学科上存在“软肋”。

  记者了解到,在教育部列举的6类保送资格中,有3类是以竞赛成绩作为标准的。某些中学为了所谓的“声誉”,专门训练部分有特长的学生参加竞赛;也有学生因为保送可以不用参加高考,而“孤注一掷”只为比赛。但令高校感到遗憾的是,一些学生经过苦心训练终于成为竞赛大奖的获得者,而与此同时,他们也成了其他学科“残废”的偏科生。

  为了避免一些学生仅凭一张竞赛获奖证书而被保送,各高校除了组织校方自主测试外,还要考虑学生在中学期间的综合表现。

  沪上几所知名高校的招生负责人都表示,大学绝对不提倡偏才与怪才。他们认为,学校认为学生在某一个学科方面有特长固然是好事,但任何一个专业都不可能只学一个学科,如果学生的综合素质不高,偏科太严重,势必影响到以后的发展,这也不符合高校培养高素质人才的要求。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