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学有所需 进修MBA课程如何对症下药?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7 14:09  人才市场报

  最近一段时期,有关“MBA教育降温”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MBA教育市场鱼龙混杂的现象导致MBA的“金字招牌”有所褪色;但另一方面,我国入世后急需一流管理人才也是不争的事实,而且,来自就业市场的信息表明,具有MBA文凭者的就业机会相对较多,薪水待遇也明显较高。在这种情况下,选择什么样的MBA项目,就显得尤为重要,是决定教育投资回报率的关键所在。

  据了解,目前全国开设MBA专业的高校已达63家,各类MBA培训项目则多达数百个,而大量国外高校MBA培训项目的进入,更令MBA教育市场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那么,对需要充电的白领族来说,面对各种各样的MBA招生广告,该如何选择呢?这里有个建议:根据每个人自身工作、时间与经济能力等情况仔细甄别,量力而行。

  对象 如果你是本科毕业并拥有学士学位,具有一定的英语能力,想进一步提升自身竞争力,且有破釜沉舟的勇气。

  建议 选择攻读国内高校全日制MBA学历课程。

  分析 脱产读国内的MBA学历课程,能接受系统的MBA教育,学到专业知识和获得管理经验,最重要的一点是,学位、学历获得国家承认。但攻读全日制MBA学历课程需参加全国联考,机会成本与工作经历损失较大。而且,由于国内高校的管理学教育起步较晚,同欧美国家高校相比,MBA文凭的“含金量”相对较低。

  对象 如果你是本科毕业且拥有学士学位,英语底子还不错,想进一步拓展职业前景,但又不愿轻易放弃现有的工作。

  建议 选择在职攻读MBA学位。

  分析 选择这一深造途径,能兼顾工作与学习,一箭双雕,而且能获得国家承认的学历、学位。但仍需要参加难度较大的全国MBA联考,需要有旺盛的精力与充沛的体力,否则将难以应对沉重的工作和学业压力。

  对象 如果你是本科毕业且拥有学士学位,想进一步提升自我,但又不想放弃现有的工作,而且工作特别繁忙,无暇参加专业培训。

  建议 在职申请MBA学位。

  分析 从国家教育部的规定看,在职申请MBA学位,无需参加入学考试,在学制规定上也非常宽松,无需定时参加专业辅导。但在职申请MBA学位者须有学士学位和3年以上的工作经验,入学虽然不难,但毕业时要通过全国英语统考、专业课综合考试及论文答辩等诸多关卡,而且只有学位没有学历。

  对象 如果你只有大专文凭,外语不是太好,工作繁忙,但又急切需要进修充电。

  建议 选择在职MBA课程进修班。

  分析 此类进修班入学门槛较低,具有大专学历就可报读,而且实行弹性学制,可边工作边学习。通过参加此类培训,虽可达到国内高校正式MBA学生的同等水平,但只能获得研究生课程班结业证书,没有学位证书,学历也不被国家所认可,因此只能起到增长知识的作用。

  对象 如果你是大中型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却没太多的时间参加学习。

  建议 选择在职修读EMBA学位课程。

  分析 我国开设EMBA教育只有2年多时间,毕业生不多,而且提供EMBA教育的大学都是国内名牌高校,因此,EMBA文凭的“含金量”相当高。在职读EMBA还有一大优势是,学习期间基本不影响工作。但EMBA学费昂贵,入学要求苛刻,要求具有学士学位且英语良好,最重要的是要有一定的管理经验。

  对象 如果你有过硬的外语能力、优秀的个人素质、较强的经济基础,还可挤出一两年时间学习,想获得与众不同的MBA文凭。

  建议 选择攻读国外名牌高校的MBA学历课程。

  分析 国外的MBA教育已相当成熟,且非常注重实践教学,因此,出国读MBA能获益匪浅。特别是名牌高校的MBA专业,可接触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借鉴各地的管理经验,同时能建立国际化的人脉圈,而且还能有海外名校的“镀金”经历。但入学竞争相当激烈,学习费用昂贵,一些热门院校的留学费用高达五六十万元,而且多数不提供奖学金。

  对象 如果你对国外的MBA文凭情有独钟,但工作和经济条件又不允许你出国留学。

  建议 选择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的中外合作MBA项目。

  分析 近年来,国内不少高校开设了中外合作的MBA项目,将国际先进的管理思想与本土实情有机结合,学生毕业后能获得国内外均认可的国际文凭,而且学习期间基本不影响工作。虽然中外合作MBA项目的学习费用比出国留学低许多,但比起本土MBA项目来,要高出一个档次。而且从目前的情况看,国内与国外一流高校合作的MBA项目较少,选择余地不大。

  对象 如果你没有本科学位,无法攻读国内的MBA学位教育,但却想获得MBA学历文凭,并有一定的外语和经济基础。

  建议 选择国外二三流院校的MBA项目。

  分析 国外二三流院校MBA项目的入学要求相对较低,没有联考,入学审核标准以申请人的工作经历为主。选择这样的MBA项目,可以学习西方管理经验,提升国际化视野,还可获得一个学位证书。但现在此类MBA项目良莠不齐,要慎重选择,只有那些正规大学的MBA文凭才被认可,而如果不慎上了“野鸡大学”的贼船,那就有可能意味着巨额的教育投资覆水难收。(乔文军)




评论】 【MBA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