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春考毕业生遭“质疑” 签约要等秋考生毕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8 12:04  东方网-文汇报

  


2004年安徽春季高等院校招生考试有2.9万名考生参加,从2005年开始,安徽省将暂停春季招生。photocome提供

  去年11月份找到了工作,签约却要等到今年7月份。作为首届通过春季高考招收的本科生,今年1月就要毕业的上海水产大学食品科学专业学生小亮在求职中碰到了这样的尴尬事。由于用人单位要求他等到7月份才能与秋季高考毕业生一起签约,眼下他不得不以实习
生的身份在接收单位工作,而这只是他就业中遇到的众多难题中的一个。

  作为高考制度的一大改革,2000年上海市首次试行春季高考招生。当年上海大学、上海师大、上海理工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水产大学、上海电力学院、上海金融高专、立信会计高专等8所高校参与春季招生试点,通过春季高考共录取1062人。4年过后,上海第一届“春招”大学生中的800多名本科生毕业了,一些新的问题也随之出现了。

  用人单位有疑虑

  上海大学是2000年春季招生的大户,今年1月共有两三百人毕业。该校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的负责老师说:“很多企业不知道有春季招收的学生,他们在观念上还不习惯一年有两季毕业生。其实一年有两季甚至更多季毕业生,这在国外高校都是很普遍的。”上大文学院团委书记余洋介绍说,由于上大实行学分制,一批春招学生修满学分后去年下半年就提前毕业了,于是有的用人单位就产生了疑问:“他们是不是专科生啊?”据他透露,目前虽然大多数学生找到了工作,但是其中还是经历了一些困难,整个春季生就业状况不是太好。

  上海水产大学今年春天有56名春考学生毕业,目前食品科学专业21名学生中与用人单位正式签约的只有2名,计算机专业35名学生中正式签约的只有4名。该校毕业生办公室的杨小玲老师反映,有的用人单位还对春季生有误解,对他们的学历不认可,觉得他们没有秋季生的质量好,这给春季生就业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另外,春季学生大部分来自上海,他们求职比较自由,所以有时候对单位也挑挑拣拣,这也是造成签约率较低的原因之一。

  配套制度不完善

  春考生就业求职遇尴尬具有很大的普遍性。上海师范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劳晓芸认为,政策不配套是个很重要的原因。她解释说,春季学生到用人单位报到,需要到上级部门办理相关手续,比起秋季学生要麻烦很多。

  对于秋季入学的毕业生,学校、人事部门、企业等各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完整的大学生就业服务体系,而春季毕业生由于是新生事物,这样的体系还未形成。另外,春季毕业生总量不大,一些用人单位为了节约成本,不愿为他们单独办理手续,而是等到7月份与秋季毕业生一起办理。上海水产大学一名春季毕业生说:“有的单位还拖到9月份才和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让我们白白多干几个月。”

  在人才招聘会的组织方面,春季学生也处于劣势。许多用人单位习惯于寒假后进入学校招聘学生,而春季学生在这之前就已经毕业了。劳晓芸说:“针对春季学生的人才招聘会很少,长期形成的人才市场在春节前还不活跃,大单位的用人高潮往往在春节后到来。”

  春季生面临挑战

  在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面前,春考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引起了各方关注。据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介绍,2004年春考全市共有6613名考生报名,比2003年的8639名减少了2026名,减幅为23.45%。造成这一状况一方面是由于生源市场在缩小,另一方面也与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不无关系。另据了解,2001年春季高考共招收学生1786名,2002、2003年的招生人数都接近2000名,今年春季高考计划招生2060人。

  初涉职场的春考毕业生也坦言,面对严峻就业形势春考生尤其要做好准备。正在英特尔公司实习的上海水产大学春季毕业生徐婷告诉记者,大学四年她除了学好自己的专业,还辅修了新闻专业,并拿到了中级口译英语证书。在她看来,春季生应该正视眼前遇到的问题,在大学期间多学习、多实践。另外,她希望春季招生不要只局限在几所高校,希望更多高校特别是名牌高校参与春季招生。(文/本报见习记者 李雪林)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