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校招生》2004年1月号 > 正文

2004年高考“新课程卷”走势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9 15:35  《高校招生》

  权威信息

  命题思路、重点和要求

  来自教育部考试中心的消息,2004年高考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关注:

  一、《考试说明》已制定

  对于2004年高考,教育部考试中心已经制定了各科和综合科的《考试说明》。《考试说明》的内容每年都有变化,在考查考生能力方面,在题型设计方面都有详细的讲解。今年考生应该注意的问题,《考试说明》上也有提示,很快各科《考试说明》将与中学师生见面。

  二、命题仍依据教学大纲

  命题范围上依据中学教学大纲,注重对考生能力和素质的考查。命题立意以知识立意为主,更加注重能力立意。命题进一步加强理论联系实际,特别是与现实生活相联系。

  高考命题要求是“遵循大纲”,因此,考生和教师大可不必担心出现超纲题目。同时,专家们还强调,高考考的就是学生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能力都是通过对教材中知识的学习积累形成的。

  三、试卷要有严谨的科学性

  理科综合能力测试立足基础知识,注重知识应用,与社会生产、现实生活、现代科技有机融合,并突出学科特点,强化能力和素质的考查。

  文科综合能力测试重在引导学生关注当今人类生存与发展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注重运用政治、历史、地理各学科的知识分析、阐释、评价、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其他各科测试也强调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突出学习方法和学习能力的考查,尽量让2004年高考试卷具有更严谨的科学性。

  四、难度控制在0.55左右

  专家普遍认为,高考必须要有区分度。如果区分度过低,分数过于集中,就不利于高校选拔。高考试题的区分度使得重点院校、普通院校、专科高职院校的录取分数线分出层次来。为了做到这一点,试题必须有一定的难度,但难度也不能太大,如果难度过大,则会对学生产生压力,不利于教学。

  高考试卷0.55左右的难度系数是比较理想的。这个难度系数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有利于中学教学,也有利于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五、考试中心只提供一个评分参考

  针对一些试卷注重考查考生的能力,也由于教材的多样化,一些试题的答案不可能出自单一的教材。教育部考试中心将原来的评分标准改为评卷参考,各省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具体的评分标准或评分细则。

  专家把脉

  各科命题走势

  语文

  对比——新旧课程

  《高中语文课程标准(草案)》的主要内容是将语文课程分成必修课和选修课两部分设置,选修课充分考虑同学的学习兴趣和以后学习、工作的需要,包括五个系列:诗歌和散文、小说和戏剧、新闻和传记、语言文字运用、文化论著研读。同学们可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其中的若干模块,积累学分。

  所以,“课程标准”提出的课程改革,是多年来教材改革中最有突破性的一次尝试。以前的改革,无论依文学史、文章体裁还是语法体系,主还是以知识体系来立意的,没有从学生对于母语的认知实际出发,而这一次考虑了素质教育的要求和学生个性特长发展的需要。从教材本身来看,新教材的内容范围涉及更广泛更深入。

  预测——2004年命题走势

  在高考领域,“课程标准”已经有扎实的基础。正因为高考和课标都贴近客观实际,所以,二者的紧密结合也就成为必然。随着“课程标准”的颁发、试行、推广,同学们的语文素质应能得到更合理的发展,从而也有效地提高应试能力。

  可以从以下三点来说:

  一、“课程标准”把语文课的性质定位为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同时也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即“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课的基本特点。在高考试题中这一点有很明确的体现。从工具性的角度来说,高考的试题是很明确和精确的,它考查的基本内容是“汉语言文字的规范运用”。

  另外,试题也突出体现了人文性,例如近年来高考散文阅读题都涉及到情感,2002年的《知音》,谈朋友之间的感情,2003年的《乡土情结》,谈人和家乡、祖国之间的感情,科学类文章也都选材于环境保护,体现了人文关怀。尤其是诗歌鉴赏、句式变换和作文题目,对同学的思想、思维、情感和审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高考试题中的工具性和人文性是有机结合在一起的。在2004年的高考试题中,二者将进一步紧密结合。突出人文性,某些题目可能不再有明确、唯一的答案,主要考查同学们的发散思维;同时为了保证高考的区分度和选拔功能,其他试题的精确性将有明确保证。

  二、课程设置为同学的个性发展和兴趣提供了学习、充实、展示的天地。这一点在1999年的高考试题中就已经出现,那就是话题作文。话题作文为同学们展示个性提供了广阔舞台。课程设置将保证同学们可以经由语文课名正言顺地培养和发展自己的个性才华,从而使话题作文这个广阔舞台上展示的个性更加异彩纷呈。

  三、探究性学习。谈到这一方面,以前侧重于探究的方式,如怎样去进行社会调查、同学之间展开讨论等。实际上探究是为了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这一点上,可以说高考试卷本身就是一个对同学进行探究能力考查的领域。很多时候同学们不能很好地答出高考的题目,往往是因为对高考提问的方式不熟悉。所以,充分认识高考命题的特点就变得特别重要。另一方面,高考试题本身也势必为同学们的探究性学习、独立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提出更高的要求,以更有效地推进“课程标准”的实施。

  指点——复习备考

  语文试题的命题形式不会变得复杂。一、复习要扣住要点。语文老师应该对《考试说明》做深入的研究。二、最重要的,是要培养备考的自觉意识,它建立在对高考、试卷规律和考生认知实际切实把握的基础之上。有了备考的自觉意识,才会有备考的效率和效果。三、高考是能力性的考试,但语文的能力并不是在高考前几个月能提高的,需要平时学习的日积月累。考生可以调动知能积累来充分展示固有能力。四、针对高考中名句名篇的默写,要强化对篇、句的理解性和关联 性记忆。

  英语

  对比——新旧课程

  新旧课标最突出的差别是:新课标完全摆脱了以纯语言学为主线的教学方法,更加强调了语言的使用性和实际应用,这是最大的差别。

  第二点是对学生们的要求提高了,具体体现在词汇量、阅读量上,在对写和说的要求上,比如,旧课标的教学大纲对词汇量的要求是高中达到2000个,新课标中要求高中达到3300个。

  第三点是教学环节的要求,原来是老师讲学生听,现在强调任务性课程,在即定任务完成,学生掌握了知识后,更多的是给学生提供一个大的空间让学生自己去发挥。

  第四点是加强了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运用,新课标作到了“与时俱进”。

  预测——2004年命题走势

  因为2004年高考还是以2001年教育部颁布的高中英语教学大纲为基准,所以新课标的出台对教学所产生的直接影响并不大。

  新课标的存在是一个现实,高考命题时会受到某种影响。随着学生整体英语水平的提高,高考英语试卷的难度比以前提高了很多。这种提高使整份试卷在保持稳定的同时,也会有更高的标准,会带有前瞻性,但命题不以新课标为依据,学生应考也不要受新课标的影响。

  从宏观来看:两个有利于,三个稳定。两个“有利于”是,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有利于中学生素质教育的推进和深化。三个“稳定”:难度稳定,题型稳定,卷面长度相对稳定。

  从微观来看:在听力上,去年的难度系数0.64显得太低了,今年的难度可能会适当提高。因为一份试卷的理想难度系数一般在0.55左右。提高听力难度有两个做法,一是加大材料本身的难度,另外是提高语速。而提高语速的可能性较大,效果也会更好。

  去年的单选题出得较好,每一道题都是按照口语交际的角度来设项的,把语言知识、语法知识和生活场景紧密结合起来了,改变了以前在“特定语言环境”里的局限性。今年应该能保持这个特点。去年的单选题也没有特别偏的难的题,有个别题难度大一些,但都没有超出大纲。比如23题、27题、30题等稍难些,但学生一般都是错在时态上,所以老师在教会学生知识的同时,还要教会学生跨文化交际意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今年应该也会保持这个特点。

  完形填空的难度前两年都差不多,今年应该不会有大的变化。

  阅读题连续三年都保持同样的难度,今年也不会有大的变化。

  短文改错,事实上去年的题是比前年更容易的,之所以大家也觉得难,主要是命题中出现了问题,有一道很小的题难度特别大,即79题,正答率还不到4%。今年应该不会出现这种情况,而整篇文章的难度会趋于稳定。

  写作,去年的题是很容易的,之所以大家觉得难度大,是因为要求改变了。去年第一次给出一封信,要学生写信,要给出一个合乎逻辑的开头和结尾。结果大部分学生都没写,作为两个重要点给扣了分,使得分值降低,但从整篇文章内容来讲,很多学生还是写得不错的。学生没有适应,如果今年改换一种方式,那难度就可能会有所下降。

  指点——复习备考

  听力要加强基本功的训练,无技巧可言。单选题的指导不能受头一年考试影响得太多,不能搞题海战术。完形填空应多做多练。阅读应强调丰富词汇量,应抓词汇量、阅读量、阅读质量。改错题平时应加强训练,可在考前作一点“热身题”,提前进入良好状态。书面表达是惟一的知识输出题,从2001年开始,强调高中毕业生写的短文应注重三点:能恰当地使用语句间的连接成分,能运用较多的句子结构,能运用较多的较高级词汇。老师应给学生在这方面较多的引导和训练。

  数学

  2003年数学高考新课程卷的使用范围由3个省份增加到10个省份,2004年更将增加到24个。由于2002年5月教育部正式颁布了高中数学教学大纲(新大纲),对高中数学教学目的、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做了新的规定,2003年数学高考的新课程卷的命题依此进行改革的方向明确,力度很大,大量的考生由于思想准备不足,难以适应,造成得分率明显下降。2004年的数学高考新课程卷的《考试说明》将依据新大纲进行修订,对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特别是对能力的考查要求做出新的规定,同时对试卷难度进行适度的调整。

  立足基础,突出能力

  能力立意是数学高考命题的基本原则,而数学知识是考查数学能力的载体,因此立足基础,突出能力必然是数学高考试题的基本特点。

  1.要求全面又突出重点。高中数学的重点有:函数(含三角函数)、数列、不等式、空间的直线与平面、直线与圆锥曲线、概率与统计、导数等,这些重点知识是支撑学科知识体系的主要内容,考查时保持较高的比例,并达到必要的深度,构成数学试题的主体。

  2.注重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与综合,在知识网络交汇点设计试题。这是数学高考命题改革的一个具体体现。高中数学中,呈现知识网络结构特征的有:函数、导数、方程、不等式;函数与数列;三角函数与三角变换;平面向量、函数的图象与方程的曲线;空间图形与平面图形;计数、概率与统计等。

  例如2003年理科的第3题(文科的第7题),第4题(文科的第9题),第7题,第19题都是函数、导数、方程、不等式的综合题;理科的第2题(文科的第4题),第17题和文科的第21题都是三角函数与三角变换的综合题;理科的第4题(文科的第8题),第21题(文科的第22题)和文史类的第1题都是平面向量、函数的图象与方程的曲线的综合题;理科和文科的立体几何的试题,都呈现出空间图形与平面图形的相互联系和相互转换。

  3.结合数学知识考查数学的思想方法,注意通性通法,淡化特殊技巧。数学思想和方法是数学知识在更高层次上的抽象和概括,在历年高考试题中都是十分注重对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贯穿于整个试卷之中。着重考查的有函数与方程的思想,如2003年理科的第2、9、10题,文科的第2、4、5题;数形结合的思想,如理科的第3、7、9、21题,文科的第1、2、6、7、11、22题;分类讨论的思想,如理科的第3、15、19、21题,文科的第7、11、16、22题;转化与化归的思想,如理科的第10、11、12、18题,文科的第11、12、17、19题等。

  4.注重新增教学内容的考查力度。向量、概率与统计、导数是新大纲规定的新增教学内容,在2003年数学高考的新课程卷中考查这些新增内容的试题的分值约占总分的三分之一,明显高于所占的课时比例,目的在于支持课程改革。2004年的数学高考仍将贯彻这一原则,会保持较高的比例,会有一定的综合性,会适当控

  制难度,会区别不同要求,其中向量的内容要求从几何图形与坐标表示两个侧面理解和掌握相关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运算,由于向量法与坐标法揭示出图形的几何特征与坐标的数量特征的内在联系,进而引申出向量与平面几何、立体几何和解析几何的内在联系,高考试卷中有关向量的试题,有强化综合性的趋势,值得引起重视,加强训练。

  概率与统计在高中数学中主要是提出有关的基本概念、基本计算、基本方法和基本思想,决非高等数学的下放,因此高考与教学一样,注重“以纲为纲,以本为本”,复习时,一定要把课本上的知识、例题和习题做到理解和掌握,注意与计数问题及计数方法的联系,但要注意控制训练的难度。导数是函数理论的深化,并提供研究函数及其性质的一种方法,是对研究函数的初等方法的补充。新大纲对导数部分的教学要求作了较大的调整,主要是理解导数的意义以及求导的基本方法,高考试题中,对导数的考查要求是基本的,有的试题虽有一定的综合性,但其中对导数的考查要求仍是基本的。

  倡导理性思维,突出学科特点

  数学是思维科学,主要是理性思维,包括:从数和形的角度观察事物,提出有数学特点的问题(如存在性、惟一性、不变性、充要性等)。这是近几年数学高考试题的又一重要特点。例如2003年理科的第21题(文科的第22题):已知常数,向量。经过原点O以为方向向量的直线与经过定点A(0,)以为方向向量的直线相交于点P,其中。试问是否存在两个定点E,F,使得|PE||PF|为定值。若存在,求出E,F的坐标;若不存在,请说明理由。此题以存在性与不变性为主要内容,较

  好地把握了数学的学科特点,体现了考查思维能力的较高要求。由于大多数考生对此要求尚不适应,此题的得分率理科仅为0.125,文科仅为0.039。又如理科的第16题:下列五个正方体图形中(见页底图),是正方体的一条对角线,点M,N,P分别为其所在棱的中点,能得出面MNP的图形的序号是——————。(写出所有符合要求的图形序号)

  这是一道立体几何试题,是以填空题的形式出现的多选题,要求考生缜密思考和判断条件对结论成立的充分性,体现出数学的逻辑的严谨性的学科特点。同样大多数考生对此要求尚不适应,此题的得分率仅为0.084。文科的第15题:平面几何里有勾股定理:“设△ABC中,AB,AC互相垂直,则AB2+AC2=BC2”,拓展到空间,类比平面几何的勾股定理,研究三棱锥的侧面面积与底面面积间的关系,可以得出的正确结论是:“设三棱锥A-BCD的三个侧面ABC,ACD,ADB两两垂直,则——

  ————。”这是一道要求考生运用类比法进行逻辑思考,将平面几何的勾股定理拓展到空间,发现一个新的结论,同样是思维能力不高的原因,此题的得分率仅为0.146。

  倡导理性思维,突出学科特点是新大纲的重要思想,新大纲提出:努力培养学生数学思维能力,包括:空间想象、直觉猜想、归纳抽象、符号表示、运算求解、演绎证明、体系构建等诸多方面,能够对客观事物中的数量关系和数学模式作出思考和判断。这一指导思想贯穿于数学高考的命题之中是必然的,从2003年考生应试出现的问题中记取经验与教训,将思维能力作为各种数学能力的核心,严格训练,提高水平,是2004年的数学备考中最为重要的。

  政治

  对比——新旧课程

  就政治这一学科来说,新旧课程没区别,都是一样的,政治学科就是增加了“十六大报告”。

  预测——2004年命题走势第一,2003年文综各科的分数比例为106:106:88,2004年文科综合新课程的比例可能都是1:1:1,三科的分数将各占三分之一,每科都为100分。试题的设计情况应该是稳定的,从题型上来讲,第一卷和第二卷题型不会变化。

  第二,从总的难度来讲,按照考试测量要求,难度系数应该在0.55~0.60这一个范围,这是一个比较合适的难度。就2003年的难度看,政治的难度系数为0.54,有些偏难,2004年的难度可能会作一些调整,难度系数的范围可能会控制在0.55、0.56甚至0.57。在2003年难度系数较高的题的难度在2004年也会作调整,难度系数低于0.2以下的将要调整,个别题难度在0.8以上的也会作调整。003年,旧课程卷的36题的(总分为24分)第二问(满分是19分),据全国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北京的考生平均得分不到2分,其他地方考生第一第二问一起得分为7分左右,像这些难度较大的题在2004年将会调整。

  第三,关注一些大的问题,比如和平与发展、经济建设和政治体制的改革等。这些问题往年也考了,2004年也要考。在重点考查的方向中,有几点尤其值得注意:比如说非典问题,虽然2003年没涉及,但你不可能说2004年就不会考,就看从什么角度来涉及。然后是航空精神,载人飞船的上天的价值和由此引出的问题,如空间资源的开发和利用、高新技术的地位和国际实力问题,应该要涉及。十六届三中全会谈到的“五个统筹”,这些都是大方向。

  指点——复习备考

  在复习中不管是面还是点都要注意,面上的知识复习时至少要过一遍,在这个过程中突出主干知识,主干知识就是关于学科特点的知识,比如说经济常识就是市场经济的内容,其他的与热点联系不是很紧密的,也可以作一些相关方面知识的储备。

  历史

  对比——新旧课程

  新旧课标的教材就本质上来说是没有区别的。其不同之处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中国古代史部分。全书把中国古代史章节划分得比较清晰,共分成六章,

  实际上在高三复习的时候就是六个单元。老教材在这一块就显得有点琐碎,而且篇幅过小;史实比较充实,内容比较丰满。比如讲到古代的各个段,都充实了相应的内容;增加了“制度史”的内容,除第一章外,每章最后都有一节介绍中国古代的政治经济制度,这个比较适合高中生,加强了文化史的分量。

  第二是在中国的近现代史部分增加了一些内容,如甲午战争以后帝国主义瓜分中国的狂潮,这新旧教材都讲了,但台湾人民反“割台”的斗争,新教材有,而旧教材没有。

  第三是有些观点和评价也有所改变,比如对洋务运动的评价和失败原因的分析。就洋务运动失败的原因来说,一般归结有四点,但最根本的原因是洋务运动没有变革旧的封建体制,这是根本的。世界史也有变化,但总的来说,近现代史和世界史的变化不是很大。

  预测——2004年命题走势

  从近两年高考的方向和重点来看,历史试题都保持了很大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大体上是稳中求改稳中求新。从这几年的高考试题来看,有三个特点和趋势值得注意。

  第一是坚持学科内综合为主,而且很注重学科基础主干知识的考查,这很明确。这就提醒考生一定要把三个学科学好,搞好学科学习是参加综合考试的基础。

  第二是现在的考试是能力考试,它是以知识为载体,考查运用知识、探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如2003年37题是以长城为主体的命题,这是典型的考查学生运用知识去解决问题的能力的题,这个考法2004年肯定要坚持。

  第三是很强调以现实问题来命题,关注当今国内外一些关注的问题和焦点,这样就可以把学生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于实际,而且时代的气息和现实感都比较强烈。2003年考跨学科综合来说,只有最后的41题,这道题是以人口迁移和城市化作为主体、跨三个学科的大题,也是全卷中惟一一道跨三个学科的题,它直接间接联系了三个热点,一是联系了当今中国人口问题,人口大规模移动是今天中国人口很突出的问题,如每年春节期间民工返乡,过了春节返城,二是联系到“十六大”提出的城市化建设,三是联系到了三峡移民。另外此题综合能力也比较强,既考查了政治、历史,也考查了地理知识,能力要求也比较高,不仅考查阅读图表、阅读文字材料和对这种信息的处理能力,更重要的是它考查了考生对知识迁移和重组的能力。这三点在2004年还是一个大体的趋势,也应该有所体现,但不会有大的突破或变动,要说变化就可能在命题技巧和挖掘题的考查功能上会有所

  尝试。

  指点——复习备考

  要复习好历史学科,学生的时间和力量应该下在三个点上。一是知识,二是理论,三是方法。其中历史知识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重要历史史实、历史概念、历史结论、历史发展的基本线索、历史的发展过程;理论知识要求学生要掌握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还有辨证唯物主义的基本方法;方法上,要学习历史的方法,掌握解题的方法,这应该从做题中逐渐培养。

  注意三个联系。一是学科内的联系,纵向联系是时间的,横向联系是空间的,还有因果关系和异同关系;二是学科之间的联系;三是历史与现实之间的联系,如2003年的历史高考试题中关于古代的丝绸之路和当今的欧亚大路桥。

  复习中,对新旧教材的不同之处,老师在复习中要注意,按新教材考的地方学生最好只看新教材,考旧教材的地方,学生只看旧教材就行,但是老师应该看看新教材,比如一些观点,老师看了过后,把一些观点渗透给学生,这样很有必要,因为命题老师是看过新教材的,他们认为旧教材的有些东西学生应该能做答的就有可能考,所以老师应该看。其中有些观点的变化,有些好的更深入的分析,老师吸收以后可以渗透给学生,但是有些新增加的史实,比如府兵制,在旧教材里没有,老师就不要讲给学生,那样会增加学生负担,高考也不会考。

  地理

  对比——新旧课程

  从内容上来讲,新课标的教材比较重视中国地理的一些区域中的具体问题,如人与环境协调发展和人文地理问题,如人口、旅游等。突出了人文地理和区域,但这部分内容占的比重并不大。考试的重点还在高一和初中教学的范围里。新旧教材中不相同的部分占的比重很小,考查的本质都是地理的一些基本能力,所以在复习中不要过于夸大教材的差异。

  预测——2004年命题走势

  新教材的考试较注意以下几个方向:

  一、十分重视地理区域的空间定位问题。拿出一幅图,学生首先应该知道这是在什么地区。这是地理能力入门的考查。二、十分重视地理信息包括图象和文字信息的认定、提取、加工的能力。这在今年新课程中非常突出。三、新课程卷重视地理思维过程的考查,不是简单地考查地理中的结果性、结论性的知识。很典型的就是新课程卷的第37题,学生需要通过图的分析看正常年份的洋流的变化、运动过程以及大气环流的运动,还要用动态的思维观点去看异常的年份(厄尔尼诺发生的年份)由于异常的因素影响,原有的洋流怎么变化,最终决定降水的异常状况。四、去年新课程试卷考查的内容全都落实在主干知识上,这比往年有突出的进步。知识的交叉点未必是地理学科能力考查的重难点。五、新课程卷十分重视人文地理的考查。将来考查的方向可能会强调学科内的综合,即把人文地理、区域地理、自然地理结合起来,加强学科的综合性和选拔功能。

  指点——复习备考

  拉开分数的关键点在于:

  一、知识方面:1.空间定位。2.地球的运动,特别是公转的内容。3.大气环流。4.等值线。5.人文、区域、自然综合的内容,像中国地理的“比较我国的南北差异和东西差异”的题目。6.高考考的八个国家的最主要的特征是什么。如印度,它的人口问题对其可持续性发展的影响,旱涝灾害对其农业的可持续性发展的影响,印度的产业结构调整对其可持续性发展的影响等,这些问题就构成了印度的最主要的特征。

  二、从能力上来讲,就是考查两个核心能力:一是对信息处理的能力,特别是图象信息,二是运用已有的知识和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就是知识的迁移应用。

  三、考生还要务必注意对价值观念的考查。如2003年考的东北地区三江平原湿地的问题,过去是把它排干水,搞农业计划生产,把“北大荒”变成“北大仓”,以前认为是行之有效的,今天用新的资源观,可持续性发展的观念来看,就应该制止这种行为,应注意保护沼泽地在内的湿地资源,因为现在人们已经认识到了它是“地球之肾”,可以过滤工业和人类的其他活动带来的有害物质,是重要的资源。

  从近三年的试题来看,对人类过去行为的反思意识、现代意识强调得比较多,而且这种价值观念的考查是和知识能力综合在一起的。

  建议:

  一、很好地研究试题和《考试说明》,要注重其对高考的方向性的把握,特别是对能力的要求有哪些。二、要进行专项的训练。老师可以用“剪刀加糨糊”的办法,看到好的题目可以累积起来,针对高考题的方向和学生的弱点,进行专项训练。三、要抓住地理学科本质性的能力即地理思维里的空间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的转换。如2002年高考考到的,围绕着长江口画了等盐度线,海水有盐度,但长江水通过长江口注入东海时是淡水汇入,所以必然有一个由长江口向外海域盐度逐渐递增的过程,但是这种现象又是随着季节而改变的。学生要能从时间上想象出来,在夏季当我国雨带移动到长江流域出现梅雨天气时,长江口注入东海的水量最大,等盐度线向外海域向东方向突出的程度是最大的。而不要简单地去记东海、黄海、渤海的划分这些知识。

  化学

  对比——新旧课程

  新旧的对比上,化学知识的主体知识没有变化。其变化主要表现在教材的顺序有所改变。在内容上,新教材没有增加新的内容,反而内容的整个容量与旧教材相比还有所减少。新教材完全体现了中学化学教学改革的特点,从培养方向看,新教材着重培养学生对化学知识的理解能力、推理能力、独立完成实验能力、获取知识的能力、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因此新教材重点是培养学生的能力。

  预测——2004年命题走势

  2004年高考化学主要考查学生的能力。具体说,第一,遵循教学大纲而不拘泥于教学大纲;第二,命题还是贯彻了以化学学科内综合为主的原则;第三,特别注意对学生化学实验能力的考核;第四,重视定量的理性思维能力和计算能力的考核,具体说是加大了以物质为基本的量的计算能力的考核;第五,命题注重图表语言的考核;第六是小题的综合化。这些方面在2003年的高考试题中都已经有所表现了,今年还有继续的可能,但总体上来说还是以测试学生能力为主。测试能力是以中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为载体、为依托的。

  2004年化学命题的重点应该包括五大部分,一是化学的基础理论和化学的基本概念;二是常见的单质及其化合物的知识;三是有机化学的基础知识;四是化学的基本实验;五是化学的基本计算。

  2004年化学命题中部分题的难度会有所增加。2002年从全国的化学卷来看,化学稍微容易了一些,而2003年难度又稍稍有所增加,2004年的难度应当保持在0.55左右,始终保持一个相对稳定,它继续保持了连续性、稳定性、社会性和创新性。2003年的化学试卷的考查范围比较全面,难易也得当,但是部分地方的大综合太简单,没有多大选择性,中等成绩的考生和好成绩的考生考下来成绩没多大区别。2004年的重点的题目还是在第二卷上,有的题目还是会保持原来的状态,其题型也不会有太大变化,难度不会加大,但是它会在一个题目本身的难度上有一点增加。每年化学分数是按3:5:2或者2:6:2的格局,前面的分数应该让一般的考生都得分,但2004年最后的“2”的难度应该会有所提高,这样更有利于选拔。

  指点——复习备考

  抓基本概念,严格按《考试说明》去复习,千万不要做很多高考的复习题,其实,只要把历年的高考题做一遍就够了。

  物理

  对比——新旧课程

  第一是物理新课标的教材突出了以实验为基础的特点,全书中有很多学生实验、动手实验和结合当前的计算机进行的一些模拟实验。

  第二是广泛地联系实际。有的内容虽然没在课本中出现,但是在阅读材料中增加了,比如新教材在讲完了电容器这一个知识以后,就马上在阅读材料中介绍电容式传感器。大家都知道,在生产生活和科学活动以及很普及的常识中都要用到传

  感器的知识,如现在自动化就少不了传感器,这样就把学过的物理知识与实际进行了结合,让学生感到实际意义所在,这样也增加了学生的兴趣,还可以让学生在生活中能发现物理问题,如一个门自动开了,那它是电容式的吗?

  另外新教材在初、高中知识的关联处处理得比较好,比如速度、力的分析、基本电路,新教材在这些知识的处理上不重复,这样就可以节省精力;新教材非常强调基础,把最基本的最重要的主干知识作为课程的主要内容,并且对知识要求的深度不大;课本中有很多探索性的启发性的提问,这有利于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和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习惯。

  2003年新旧教材的理综卷的对比上来看,这二者在能力要求上没有区别,如果说有一点区别的话就是在某些知识点上的深度要求略有不同,比如在2003年的物理单科上的新旧两套试卷,在选择题上两种试卷基本没有变化,有一道选择题表面看起来好像不一样,但问题的实质都是说两个分子间的作用,只不过一个讨论的是分子间的势能而另一个讨论的是分子间的速度,内容相同,讨论角度不同而已;实验题中,一个考的是基本仪器,一个考的是基本实验,旧教材卷考的是多用电表的读数,而新教材卷考的是示波器的调节,在旧教材中没有示波器的知识,所以从这一点就考出了两种教材的区别;在计算题上,一共有7个题,其中只是第五个计算题不同,但就题的基本知识都是考查电磁感应现象。

  预测——2004年命题走势

  第一,2004年物理高考试卷肯定是稳字当头。考试的范围基本不变,0.55的难度系数也不会改。

  第二是稳中有变。变化在什么地方呢?变的是每道题的个性。由于每道题都有自己的个性,所以才使每年的试题都有所变化,都有新的东西出现,这种变化就是不拘泥于教材的情形,比如都是考分子运动,今年是以这种形式出现的,明年又以另外一种形式出现。这种变不是说没有原则的没有限制的变,它的变就是同一个知识点但是选择的情景不同,我们还是能够通过分析找到它的本质,这正好是我们学的基础知识。

  2003的考题有什么特点,很多同学都说难,其难点表现在这样几个方面:

  一是前些年的试题,在计算题上,它的设问都是要分层设问,所以老师在平时复习的时候也告诉考生,第一问一般都能作答,但是2003年题就变了,就只有一个问题,这时候考生就认为比较难,在单科和综合试卷中,只有单科试卷的最后一

  道题是两问,其余都是一个问题,学生感到突然。这时解决办法就是要看你的解题思路了,看你的表述,因为你的表述直接反映你的物理思维活动,不管有几问,但如果不解决好前面的问题,要想解决最后的问题那是不可能的,即使没有前面的问题,你必须把没有提出的问题一步一步解答出来,才能有正确答案。设问

  与不设问你不要去管,你要把给你的物理情景通过你的物理思维再用物理方程反映出来,你照样可以得满分。二是计算量大。究竟计算量怎么样呢?其实这里有一个计算习惯和计算方法的问题。三是2003年的考题由于联系实际很突出,所以它的已知条件给得比较少,考生就觉得比较难。就举个例子,如2003年理综的自行车的题。如果你要解出来,就要设中间的相关的物理量,这些中间量的作用是帮助解题的关键。比如现在给你一个问题,电灯坏了,就这一句话,但是要设的是电压不够还是电流没有呢,所以考生就要想到这两个物理量,该设的去设,该推理的就推理。中间量的设置在2003年的考题中就显得特别突出。四是给出信息的形式比较多,文字、图像、结构示意图等,有的考生不能从给出的信息中提取信息,答题就受阻。以上的这些特点在2004年很有可能要延续下去。

  指点——复习备考

  在高考中,失分最多的就是实验题,2003年实验题的阅卷结果有这样的分析:本题的难度系数为0.39,对所有考生都有很好的区分度。而实际上就是区分度拉开了距离。所以对实验题的复习应该加强,而实验的能力应该在平时培养。另外失分的还有如弹簧问题、圆周运动中的天体问题,这些都是区分度较高的题,所以要抓解题的基本方法。

  如果在物理科要想考出好成绩的话,还有“三心”不可少。要有阅读题目的耐心(因为题目长、信息多、过程长),要有计算到底的决心(要会设中间量,不怕变量,要先推结论再算结果就会简单),要有答好实验题的信心(因为实验题的区分度高,不怕烦,平时要留意,不能突击,要认识到会实验者得理综——理综三科都有实验)。

  生物

  对比——新旧课程

  旧教材卷只考高二的必修课本知识,不考高三的选修课本。新课程卷要考选修课本,必修本里也有些内容是原来旧教材里没有的。

  每年的新旧课程卷的命题指导思想、命题原则是一样的,难易程度也相差不多,只是考试面有所不同。如新课程卷考的选修本内容是理论性比较强的,都是现代生物技术的内容。

  新课程的选修本上的知识起点较高,建议老师把书本上的知识给学生讲明白,不要再拓宽拓深。针对新课程卷重点复习的还应是必修本上的内容。

  预测——2004年命题走势

  2004年高考大致维持去年的《考试说明》规定的考试范围,个别地方有微调。

  一、命题的走向还是坚持对能力的考查。二、仍然注重基础知识的考查,如绿色植物、光合作用的场所、温度对酶活性的影响等。但千万不能对基础知识死记硬背,应该深入理解应用,理论联系实际。三、试题广泛联系实际。要学活,要会分析解答实际问题。如生态农业、抗虫棉、粮食的贮存问题等,都密切联系实际。四、加强了对实验的考查。2003年试卷的26题涉及到小麦和马铃薯的杂交育种程序,实际上这个题就是一个实验设计,运用基因的自由组合规律,还有无性生殖的知识,分别对小麦和马铃薯进行杂交育种。这道题是让学生设计实验,这本身就是在考查考生的创造性思维。今年无论新旧课程卷都涉及了一道题,关于脊髓和脊神经、反射弧的知识。旧课程卷是一个实验的分析说明题,新课程卷还是用这个图,就变成了实验设计。还有蛋白质的鉴定问题,也是学生做过的实验,可以看出高考加强了对实验的考查,并且有逐年加强的趋势。五、不仅注重知识,还要分析试题所考查的能力,如理解能力、推理能力、设计和完成实验的能力、获取知识的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六、现在的高考试题很少会考查单一的知识点,在一个题里会设计多个知识点,以突出学科内综合知识的考查。七、淡化“跨学科综合能力”,强调学科内综合,培养考生学科内知识的迁移综合能力。八、要培养学生的审题能力。老师要引导学生多做一些有图、图解、表格的试题。要善于从题干中提供的文字或图象来获取解题的有用信息。九、去年的高考试题对中学教学、总复习有鲜明的导向作用。去年试题的难度较大,今年可能会适当降低难度,至少在题干的叙述上减少专业术语,让学生能看懂题,也就是说,今年的生物卷可能会简单一些。

  指点——复习备考

  重点:生理部分,包括植物生理和动物生理;新陈代谢问题(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遗传变异(DNA);生态学的知识(生物与环境)。

  命题热点:一是现代生物技术,像基因工程、细胞工程。二是宏观生物学,生态学领域的实际问题,如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生物入侵、污染问题。三是人体自身的健康,如非典涉及的免疫学(选修课本上的知识),高考可能会综合考查,如防病意识等。

  小贴士

  为了帮助读者阅读理解,下面特将文章中出现较多的“难度”一词加以注释。

  难度:高考试题难度分为容易题、中等题和难题。难度系数在0.7以上的题目为容易题,难度系数在0.4至0.7之间的为中等题,难度系数在0.4以下的为难题。(策划 李振东 执行 卿丽平 李振东)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