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绝对挑战 > 正文

《绝对挑战》第16期:性格决定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0 17:40  智联招聘网

  7日《绝对挑战》节目开始的时候。佳明说了一句性格决定命运,三个选手的性格可谓强、适合和弱来形容,结果性格成就了三号王煜磊,越过了二号朱潮洪,也使命运之神错过了一号车林明,这里重点说说一号选手车林明。

  喜欢养狗的车林明自我评价给别人的印象是能力强、个性强、魅力足。在节目中他也表现出了真实的自我。在评价《大碗》的情节时,他概括出:一善于避开不利的时机;二
注重礼节;三制造有利的气氛和环境;四及时展现公司的优势和特点,小车的思路敏捷和逻辑性可见一斑。

  特别是在第二环节“实力作证”中,他在麦当劳开始以“雄鸡一鸣天下白”之势,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充满了创意和活力。作为商务推广经理的职位,他充分显示了其能力。最后只有他召集小朋友们合影留念,虽然喊“茄子”时的吐舌头动作有些不雅,但我们能想象他未来的团队会是充满激情和活力的。相比二号不知所措的“闯入”儿童游乐场和三号有些“欺负少儿”嫌疑的急功近利,我开始还是看好一号的。

  性格的魔力在车林明回答企业的问题时,开始显现出来。马云试探性的问车林明:“如果你做的很好,但老板仍然不满意,你会怎么做?”。一般这种问题,最好从自身寻找原因。也许是老板的目标和个人的目标有不一致的地方,只有进一步和老板沟通,调整自己的方向和目标,才能达到双方的满意。而车林明的性格驱使他要表达自己的立场,他回答了四点,一忍耐,二沟通,三争取,四走人。这里忍耐、争取、走人等表达都会让企业决定是否录用你的天平向否定的方向倾斜。忍耐意味着不满,争取意味着索求,走人更意味着分道扬镳。哪个企业愿意埋下这么一颗雷呢?

  车林明性格的硬度在第三个环节中再次体现出来而将他推出了“局”。关于企业老板许诺涨工资却可能忘记的情况下,以二号的性格选择“忍了”不奇怪,以一号的性格选择“一定会问的“也不奇怪。但车林明将问题提升到不止是工资的问题了,认为这关系到个人的职业发展,所以一定要问明白。类似的问题也表现在二号身上,在回答工作内容和个人喜好出现矛盾如何处理的情况时,他回答“我只好对老板说,对不起,如果一定要我干我不喜欢的工作,对结果我不负责。”我记得那时马云笑的很无奈。

  节目最后现场专家智联招聘网CEO刘浩先生给车林明的建议是“能力强,经验丰富,但有的时候,作为弱者,或许也让人同情的”,这句话意味深长。人在职场,具有鲜明的性格是把双刃剑,表现在和性格相匹配的工作中,可以推波助澜,有助业绩表现。表现在面试筛选中,则可能因锋芒毕露,剑拔弩张,性格鲜明而使企业犹豫不决。分析刘浩背后的意思,路遥知马力,在短短的节目时间里,能力的表现毕竟有限,是骡子是马,它更多的是在岗位上逐渐体现出来的。不过既然这三位闯五关过六将进入到最后的环节,他们的能力应该是不相上下的,而在60分钟里起到决定作用的更是性格二字。常言道“兵强则灭,木强则折”同样的能力表现,同样的智商,节目最后,有的人赢得了企业的青睐,有的人不悔而归。这也许就是佳明开始说的“性格决定命运”。

  话说回来,虽耿直不善迂回,优柔不善决断,谨慎不善远观,每种性格很难说好坏,法官需要耿直,投资需要优柔,财会需要谨慎,所以还是要看和职业的匹配程度,我们这里也祝愿一号和二号选手大踏步走在职业发展道路上,找到最合适的“婆家”。(智联招聘 郝建)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