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绝对挑战 > 正文

《绝对挑战》第17期:好培训师不一定是好培训经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0 17:56  智联招聘网

  当选手们兴奋地从后面跑到舞台上的时候,他们都有一个机会来说明企业为什么要选择自己的理由。相信选手们事先有时间对这个问题深思熟虑的,而面对创维集团重量级企业代表董事局主席黄宏生和人力资源总监毕波的殷切目光,三位选手的回答可谓风格各异。

  有矿区工作经历的马鸿展一开始就透着一股直率,他用三句话来阐明自己的理由,我热爱培训;我干过六年培训;我在清华重点学习培训。句句不离“我”如何如何。二号韩
旭的回答充满了女人味:“我会给所有创维人打造一个温馨的加油站”。三号李嘉的回答是“我相信我的这种经历,包括我对培训和教育的理解会带给创维集团他们所想要的。”马鸿展相信自己,坚信自己有实力得到这份工作是没错的,可惜停滞于我能做什么。二号韩旭的表白虽然温馨但有些模糊。这里李嘉的表白无疑是最职业的,一是我的经历和这个职位要求是相关的,二是表达了他了解企业需要什 么,三就是我能为企业带来你需要的。我们认为把自己的实力和企业的需求结合起来,寻求双方的共赢结合点是最明智的选择。

  不过马鸿展在第二环节实力做证中的表现着实让我们大家眼前一亮。只有他在“培训对象”孩子面前蹲下身子讲话,做到了平等的交流;只有他的“课程”设计最具有“体验式”特点,让孩子们在13分钟后自己体会并说出了时间管理的精髓-优先和并行;也只有他的活动最具有趣味性,打水,唱《我们都是东北人》等设计的环节对孩子们来说简单而实用。反观李嘉的课程设计(整理扑克牌)失败在不了解孩子们的实际现状,造成难度和时间失控,虽然他用自己是一个单身汉来解释,但马鸿展也是单身汉。韩旭明显没做过培训师,无论在目标设定、优先排序还是过程控制都输在两位男选手后面,特别是她在时间失控后镜头前眼中流露的焦虑和对孩子们几乎是喊出来的“不要画了”已经拉远了她和培训经理职位的距离。做过英语导游的她还是应该继续朝利用她语言优势的方向发展。

  不过好的培训师不一定是好的培训经理。让我们返过来看看三个选手对第一个环节《不见不散》中葛优那堂课的评论。李嘉认为葛优的切入点很好,培训内容非常的实用性,和警察的专业工作结合紧密,应该再加一些中美文化差异的内容。培训经理不一定要进入教室讲课,但对培训需求观察应该相当敏锐,培训需求分析是所有培训开始的关键,否则培训做的再好也是功倍事半,李嘉的经验开始发挥效力。女孩子看人比看事细,韩旭的评论全部围绕着葛优。马鸿展要组织什么一堂校长和学员见面座谈交流会也只是流于课程的形式和随机性。

  回顾三个环节,得胜者李嘉的表现虽然并不突出,但比较稳定,胜在培训管理经验。马鸿展虽然失利,但个性直,率表现精彩,以电视节目主持人的经历做一名优秀的培训师前途锦绣,积累一定培训管理经验后,坐上培训经理的职位也是指日可待。(智联 招聘郝建)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