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福建省高考自主命题 不影响录取率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3 12:25  海峡都市报

  福建省今年将单独组织高考命题。在距离高考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这条“爆炸性”新闻无异于一石激起千层浪,令我省20多万名高考考生和老师、家长们有“措手不及”之感。其实,我省单独组织命题对考生来说是个福音:高考考题能够比较切合福建的实际。

  有关专家表示,拥有了“自主命题”权以后,就拥有了一定的自主权,可以根据我省目前的教育实际情况来命题,这样有助于教育工作者根据情况安排好课程、进行教学的改
革,有利于更全面地推行素质教育,从而减轻学生的负担,形成自己的教育特色。

  现在,关于自主命题,大家关注的焦点集中在:今年我省高考命题会有哪些变化?单独命题如何进行?命题变化会对广大考生产生什么影响?等等。连日来,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各方人士。

  过去时

  高考自主命题呼声已久

  一位参与课程改革的教授表示,全国大部分省市统一用一套高考试卷的做法已经实行了很长时间,但各省市的教育水平参差不齐,“比如江苏、湖北每年的高考平均分就比较高,而北京、上海的录取率又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他说,各省都有自己的实际教学情况,而且全国一张卷使高考的风险很大,所以“近年来一直都有各省自行高考命题的呼声”。

  此前曾有消息传出,我省已基本确定将于2005年进入高中新课程改革,等第一届参与课程改革的学生毕业的时候即2008年,福建有望实现高考自行命题。

  新课改传递高考改革信息

  据这位教授介绍,最先传递出高考命题制度改革信号的,是在今年2月18日教育部召开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人士在通报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最新进展时透露,新课程整体方案和课程标准已被教育部审议通过,随着新政策的推出,会有与新课程相配套的高考改革方案出台。当时他就敏锐地感觉到,即将有一个重大的举措出台,只是没想到会来得这么快。他认为将高考命题权下放到省里,堪称是课改取得阶段性的重大胜利。

  据了解,从今年秋季开始我国有4个省(广东、山东、海南和宁夏)率先开始新课程的学习;到2007年秋季,全国高中学生将全部进入新课改。曾经有人担心,学生在高中新课程改革中虽然培养了较强的综合能力,但在高考中会比较吃亏;因为高考的“指挥棒”作用终将影响到教学改革的发展进程。

  现在时

  省教育厅:

  自主命题坚持

  “五不变”原则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根据教育部要求,高考进行分省命题后,其他方面“五不变”,即负责组织高考命题的省市,必须按照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和推进素质教育的要求,全国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的性质不改变;统一执行教育部颁布的《考试大纲》不改变;招生录取政策不改变;招生计划安排不改变;招生考试日程不改变。学生可安心按原计划学习、备考。

  考生家长们最关心的是高考录取率问题。有关人士认为,是否自主命题并不影响高考录取率。据了解,教育部规定在下放高考命题权的同时,要求招生计划安排不改变。由于各省的招生总数是由各所在省招生院校的招生数相加,高考分数线也是该省根据自己的招生数确定的。因此只要招生数没有发生变化,使用哪份试卷对于录取率来说,是没有任何影响的。

  省招委会:

  承诺考试科目仍为“3+X”

  由于省招委会去年已经向社会承诺,从2003年到2005年,福建省的高考都将实行“3+文综或理综”。有关人士认为,即使我省自主命题能决定所设的考试科目和考试内容,明年高考的考试科目设置也不太可能发生变化。

  省内的教育专家们分析认为,高考进行分省命题只是改变了命题组织形式,其他方面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从高考自主命题先行一步的北京、上海试卷情况来看,事实上它们无论在题型还是在考试重点等方面,与国家考试中心命题的试卷实质是一致的。

  专家、老师:

  估计试题难度不会增加

  谈到当前比较关心的、实行自主命题后试题会有什么变化时。专家和老师们均十分谨慎地表示,估计难度不会太高,考虑到政策的连续性,难度应该与去年差不多甚至还会略低一些,这样有利于给各方面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也比较符合第一次“自主命题”寻求稳定的原则。换句话说,即使是福建省自己出题,它也不能偏离国家的《考试说明》,所以考试的难度值不可能有太大变化。

  同时,一线教师们也呼吁,希望命题人员出的题与以往的高考命题接轨,以体现出政策的连续性,这样对稳定考生是很重要的,如果说要体现本省的风格,有所突破,应该会在明年有较大的变化,毕竟现在离高考已经很近了。

  进行时

  教育部门

  向全省募集命题人员

  记者从有关部门得到消息,今年我省的单独命题工作初定于5月份开始,目前教育部门正在向全省募集增招高考命题人员,命题人员将由高校老师和中学教师组成,近期将派往北京、上海等地参加培训学习。

  省高招办将于本月26日召开会议,讨论自主命题的具体执行办法(届时本报将做详细报道)。有关部门表示,我省将严格按照教育部的要求,认真、严密做好命题组织工作,确保命题保密工作万无一失。

  无论是谁参与命题,命题的总原则是不会变的:都会依循《考试大纲》;不会违背课改精神;不会脱离实际;高考是选拔性考试的性质不会变。

  中学教师希望

  尽快了解考试题型

  目前离6月高考仅剩不到4个月的时间,按老师的说法,往年这时基本已进入相对稳定的复习期。此时突然实行自行命题,这会带来什么变化?一位中学的教务处主任说:“之前老师、学生复习应考会用往年的全国高考试卷或全国考试中心出的一些题库练习备考,现在改成本省自行命题,老师与学生肯定要有一段适应期。”

  一位名校校长相信,我省教育主管部门会考虑到20多万名考生的利益,“自行命题与往年的全国统一卷相比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学校还是应该一如既往地按考纲复习好”。

  一位主管教学的副校长说,往年的《考试说明》一般春节前后就会发放下来,但今年到现在还没有看到。希望教育主管部门能快一点把具体的操作及有关考试说明发下来,以方便老师备考,比如说题量、题型会不会变,也是他们希望尽快了解到的。

  高三考生认为

  专心念书是关键

  我省单独进行高考命题的消息发布之后,似乎并未在高三学生当中引起多少波澜,对于这个直接关系自己命运的高考政策变动,基本上所有的学生都表现了镇定心态。

  福州三中的小杨告诉记者,听到这个消息后最大的反应就是没什么反应,因为不管高考怎么变化,对全省的学生来讲都是一样的,所以自己并不担心。而且在学习上应该会有老师做指导,一切听老师的就行了,过分关注这些消息而耽误了复习反而显得本末倒置了。毕竟离高考已经很近了,专心念书才是关键。

  “这个消息可能父母比我们要更关心。”福建师大附中的小徐也提到,虽然自己现在心态很好,但希望不要被外界弄得人心惶惶,高考除了知识外,心理素质也很重要,能在高考期间将心态调整到最佳,超常发挥这是最重要的。

  将来时

  自主命题有利课改

  福建省普教室主任、省中小学评价与考试制度改革课题组副组长陈小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主命题对我省来说是个难得的机遇,给我省课程改革、高考改革提供了很好的舞台。他谈到,“高考分数线是我省根据自己的招生数确定的,谁出题都一样,我很赞同教育部有关领导说的,试题只要不出政治性、科学性错误,都没关系。”他说,我省将进入高中新课改,新课改强调基础性和可选择性。可选择的课程,就应有可选择的高考,而自主命题使我省可以决定几个科目的考试内容,这无疑更有利于课改和高考改革。

  命题权

  最终将下放到高校

  教育部福建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余文森教授告诉记者,从发展的趋势来看,高考命题权还将逐步下放,最终将下放到招生的主体——高校。像清华、北大这些一流的高校,他们完全能够组织一些个性化的考试,从中选拔真正的人才。

  但是,“听到这个消息,我的心情可以用喜忧参半来形容”,余教授说,命题权下放了,教学和课程改革就更有了弹性,更放得开。但目前我省面临的主要问题是,需要尽快建立一支专业化的队伍,让考试命题走向正规化、科学化、专业化,这是一个需要长期研究的过程。目前离高考不到4个月的时间,教育部决定由我省自主进行高考命题,无疑给有关部门造成很大的压力,究竟要如何命题才最能体现省情的需要,这是教育界人士亟待思考的。

  声音

  是“误解”还是“误导”?

  在进行“我省高考自主命题”的相关采访中,记者发现,所有被采访的教育专家和教师都出言谨慎。因为对命题起到重要作用的《考试说明》还没有拿到手,他们要对考生负责,生怕误导了考生。他们不敢说自己就是权威,也不敢说所言就是“走向”、“趋势”,只是凭着个人的教学经验,谈自己对此事的一些看法和交流自己得到的一些信息。

  而此时已经有媒体迫不及待地推出——“高考命题组专家接受本报专访”、“我省权威老师解析走向”云云。这让我们大惑不解,在教育部门还未确定今年高考的命题人员之前,何来的“高考命题专家组”?《考试说明》尚未发布,竟然就会有“会考冰心严复文章”、“要考十六大报告”这样细致入微的内容披露?

  在仔细看完该媒体的整版文章之后,我们才发现,在大标题、小标题上大张旗鼓的所谓的“高考命题组专家”原来是现已70岁高龄的、曾经参加1984年高考英语命题的老教师,如此玩弄概念实在有些耸人听闻。至于“会考冰心严复文章”、“要考十六大报告”也只是老师们对高中新课程改革以及自主命题之后,未来可能出现的命题趋势的个人看法,该媒体用如此肯定的语气将其列为小标题,不知是无心的误解还是有意的误导。

  我们和被该媒体采访过的老师取得联系,他们认为在今年的《考试说明》出来之前,所有的猜测都是徒劳和无意义的,因为即使自主命题也必须按照《考试说明》的要求。师大附中的薛章辉老师说,前不久普教室组织召开了一次会议,透露了一些关于省质量检查考试信息,其中的“可能考查标点符号”、“熟语将作为考查内容”都是针对省质检的考试,而该媒体却将其作为今年的高考命题走向了。薛章辉老师说,高考自主命题是以大学里的教师为主参加命题,这些内容是否采用也未可知。他还声明,该媒体刊发的他的另一些观点并非针对此次自主命题所言,而只是想就今后我们省的命题趋势做出自己的判断,纯属一家之言。此外另一位被采访的理综学科负责人说,我所言的是我得到的一些消息,但考纲没有出来之前变数都在,说得绝对往往会对学生和众多教师产生一个误导的作用,绝非好事。

  今年我省高考自主命题初定于5月份开始,目前命题的考试模式、试题难度、命题专家组等还没有最后确定,此时打出“高考命题组专家接受本报专访”、“我省权威老师解析走向”的招牌进行炒作,实在是为时过早,读者宜慎之再慎,勿被误导。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