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湖南高考自主命题3月启动 出题交给大学教授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5 11:01  湖南东方新报

  24日,湖南省教育厅就高考自主命题的相关工作出台了详细方案。参与全省高考自主命题的教师主要是本省的高校教师,学科命题小组的组长也将由高校权威教授但任。在高考命题期间,所有命题教师和工作人员均实行入闱(即封闭式)管理。

  高考“指挥棒”贴上湘字标签

  省教育厅厅长张放平表示,实行高考分省命题,意味着各省对教育统筹管理的权限加大,各地有权制定符合本省实际的教学和考试大纲,有权决定高考考什么,怎么考。可以通过调整考试内容,使高考在本省实施素质教育方面更好地发挥“指挥棒”的作用,有力带动中小学课程体系改革。

  命题组长由高校权威教授担任

  今年,全省的高考命题虽然由省教育考试院负责组织,请一部分中学的骨干教师和教研机构的工作人员参加,但本省的高校教师将在命题工作中发挥主导作用,学科命题小组的组长也将由高校权威教授但任。而且,高考改革的目标是要朝高校自主命题、考试和录取的方向发展,这将增加高校在人才选拔上的发言权,使高校可以根据本省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选拔适合本校培养的专业人才。

  命题教师名单3月上旬确定

  参与今年湖南高考自主命题的教师和工作人员,除了要有较高的业务水平外,还要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很强的纪律观念。省教育考试院将根据这一要求确定命题教师的条件,制订选聘方案,并付诸实施。3月上旬,将基本确定从各高校、中学和教学科研机构抽调命题教师的名单。

  命题人员接受国家命题专家指导

  为确保命题工作准确到位,教育部考试中心将对各省的命题组织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并为各省命题骨干教师和专业管理人员制定了专门的培训计划,近期将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命题人员将得到全国命题专家的具体指导。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