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辽宁通报年度就业率 文法专科生最不吃香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5 19:08  时代商报

  本报讯(主任记者 谭晓刚) 昨日,辽宁省教育厅首次对外通报了2003年我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年度就业率,并对2004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的基本形势以及应对措施进行了分析和初步部署。

  专科生最不吃香

  来自辽宁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3年12月31日,我省10万余名应届毕业生中就业人数接近9万人,年度总体就业率为85.24%。其中,毕业研究生5591人,就业5433人,年度就业率为97.17%;本科毕业生(含双学位)56587人,就业53340人,年度就业率为94.26%;高职、专科毕业生42254人,就业30241人,年度就业率为71.57%。从学历层次看,毕业研究生供不应求,本科毕业生供需基本平衡,大部分专业就业形势看好,高职专科毕业生就业形势普遍吃紧。

  就业市场讲求名牌

  据介绍,2003年辽宁高校就业市场中“名牌效应”越来越明显,从毕业生所在学校看,教育部所属高校毕业生供不应求,其他社会知名度高的院校就业形势也较好,而市属高校及成人院校的普通班毕业生就业困难。从毕业生流向看,我省毕业生就业比较集中的地区仍然是大连、沈阳,约占省内就业毕业生的50%,根据目前的签约情况,毕业生到非公有制单位就业的人数逐年增加,部分紧缺专业的毕业生并不急于就业,而是仔细挑选就业地区和岗位。同时,在研究生扩招的影响下,另有部分毕业生放弃就业,专心考取研究生。

  工科类十分抢手

  辽宁省教育厅的调查统计显示,2003年我省本科毕业生工科类专业就业形势持续看好,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日语强化)、电器工程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工业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安全工程等专业供不应求,而经济、文法类专业就业形势不容乐观,除市场营销、朝鲜语、日语少数专业外,其他如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社会学、法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俄语等专业就业较难;师范类毕业生供求基本平衡,其中本科专业的中文、数学、语文、英语、计算机教育等需求较好,音乐、美术、体育专业安置困难。而以往计算机类专业,由于毕业生数量增加较快,需求明显降低。

  今年就业提早安排

  据了解,今年辽宁省预计将有普通高校毕业生12万余人,比2003年增加2万多人,增幅达20%,毕业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问题,有关领导已经就此做了重要批示,要求各地、各高校全力以赴完成2004年高校就业工作。辽宁省将继续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打通毕业生到基层、到非公有制单位及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的渠道。省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范龙告诉记者,为了做好高校就业工作,省教育主管部门初步决定将在今年高考前期组织有关专家对高考生填报志愿和专业(院校)选择进行科学的指导。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