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可有可无? 毕业生对人事档案观念发生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5 12:07  中国青年报

  新华网沈阳2月20日电(记者陈黎明、王莹、姚剑锋) 在日前沈阳市人才市场召开的几场招聘会上记者发现,毕业生在对待自己的人士档案问题上态度也很放得开。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不少大学毕业生都认为人事档案可有可无,置自己的人事档案于不顾,并没有认识到妥善管理自己档案的重要性。

  “现在都是聘用制了,户口都放开管理了,人事档案也没有什么用处吧。”一位毕
业生这样告诉记者。

  西部一大学毕业生小王在毕业时在沈阳找了份工作,由于专业不对口,打算“跳槽”。但当初和单位签订了5年的工作合同,如果按正规手续办理辞职,拿回人事档案,就必须赔偿单位3000元违约金。于是他决定就直接走了,档案也不要了,他认为:“档案对我而言,是种束缚。”

  沈阳市人才中心主任孟庆伟介绍说,近年来,大学毕业生对自己的档案弃之不顾已不是个别现象,目前沈阳市人才市场就有3000多份档案找不到“主人”。

  据报道,截止到去年7月,在广州市人事档案托管中心,历届大学毕业生们遗弃的档案多达7000余份。成都市人才中心像这样的“遭遗弃”的档案已有3万余份。

  沈阳人才市场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韩宏兴说,档案的丢弃必然要给自己带来不少的麻烦。一些求职者因为缺乏“档案意识”,将档案遗弃在人才市场,几年后自己都不知道档案去了那里,因此出现的影响职称评定、政审等问题屡见不鲜。有的因此无法升职,有的无法考取公务员,有的不能评职称,还有的不能办理出国签证。

  韩处长说,沈阳市人才市场中心的“无主档案”中,有的已经存放了4、5年,这么长时间在档案上都没有增档,必然会给毕业生带来麻烦。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