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心家书—全球最详尽留澳日记 > 正文

个人信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7 16:52  新浪教育

  作者:用心

  在澳洲四年,对这里的成熟完善的个人信用体系是深有体会。

  而个人信用最大的体现就是信用卡(credit card)。用信用卡消费就是向银行借钱消费,以后每月一次还清,或者慢慢还。拥有一张信用卡就是建立良好个人信用记录的开始。
可是,很多海外生因为初到一个国家,没有工作,没有信用记录,所以很难在这里申请到信用卡。绝大多数中国留学生都是毕业工作以后才申请到第一张信用卡。

  我来了这里发现有信用卡消费会方便很多,比如网上买东西,比如去饭店吃饭付帐时,不需要付现金,只要签个字。来了这里就一直想拥有一张自己的信用卡。来这里4、5个月的时候,因为想申请的一个上网帐户,必须要用信用卡注册,所以就去银行填了申请表,我虽然知道我是学生,来这里又不久,但还是满怀期盼的过了一周,最后果不出所料,收到的还是申请没有通过的答复。当时的反应就是那也是情理之中,也就算了。没想到两天后去银行办事时,就因为跟银行职员多抱怨了一声,结果在此人的指点下,几周后我就如愿以偿的拥有了自己的第一张信用卡。我当时就是抱怨说不理解为什么信用卡的申请被拒绝,不就是几百元的额度吗,我帐户里还有好几千元。对方就问那你的经济来源是什么?我就说父母寄给我,对方问是不是经常呢?我想每个人对“经常“的理解都不一样,我就说当然是经常了。然后对方就说,既然是这样,你就重新申请,要陈述自己的经济来源,同时少申请一点额度,我当时就重填表格,把额度降为300元,同时申请了澳洲境内用的信用卡bankcard。

  我当时用的信用卡是境内用的。而国际信用卡主要有四种VISA(维萨卡),MASTERCARD(万事达),AMERICAN EXPRESS(美国运通),DINERS CLUB。我正式工作的第一月就拿着工资单申请了一张2000元额度的VISA。银行看你信用好,每过一段日子就会发封信,要给你增加信用额度。现在已经有三张信用卡,共有2万的额度。其实我就和很多中国人一样,从来都是在免利息的55天内还清钱。不过很多外国人就真是用信用卡没有节制的消费,还不了,就只能支付15%、16%的高额利息。

  信用卡制度真是方便。比如我上次买一个MP3播放器,在网上搜索了这个东西的卖家,选择了最便宜的,用信用卡在网上付款,商店就自动从我卡里扣钱,当天他们就用特快专递寄出,我第二天就收到了。同样,上次要给新买的车买一个第三方责任险,上网查了三个大保险公司的保费和服务,选择了一个公司,打了个电话,报上个人和车的细节,报上信用卡细节,当场从卡里扣了钱,这样我的车就保好了险。过两天,他们就把相关的东西寄来。真是足不出户就把事情办好。

  每到消费旺季,各商家就大做广告,宣传在他们那里买东西,比如彩电,家具等,就可以先把东西拿回去用,2年之后再付款,而且没有利息。其实商家是通过具体提供此业务的金融公司来提供这种服务,商家来支付利息。如果你看中某价值2000元的沙发,想做finance来购买,在店里,店员就帮你向他们的业务公司申请,如果通过了,你就不付钱把沙发拿回家。其实这就是贷款的一种,你的信用要好,要有工作,否则也没法通过。这里贷款太容易,所以很多外国人都是负债累累。

  因为有盗用信用卡犯罪,所以银行会监督不正常的消费现象。有好几次,我在一天内连续刷了数次卡,而且每次数额都很大,不一会,银行信用卡部门就打我的手机,跟我核实是否有这几次交易。

  TIPS:

  ·申请信用卡主要是看你是否有经济来源,有正式工作就可以申请到信用卡。

  ·现在有的银行推出一种VISA卡,不是向银行借钱的信用卡,而是连接到你自己的储蓄帐户,海外生很容易就可以拥有一张这样的信用卡,办事就便利很多。

  ·要保持良好的个人信用记录,要记得支付所有的帐单,及时按要求还信用卡的借款,否则会影响以后很多重要的事情,比如申请贷款。

  ·信用卡的号码要注意保密,因为通过网上和电话,只要有号码和有效日,不需签名就可以用卡消费。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