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21世纪》留学杂志 > 正文

感受不同的考试--留英手记(7)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1 14:54  《21世纪》留学

  文/陈澄

  2002年11月23日

  写完作业,揉揉微微酸痛的眼睛,看看表已经是晚上11点了。我关上电脑,收拾好明天上课用的材料之后开始铺床,准备美美地睡上一觉。突然间,刺耳的警报声如晴天霹雳
般骤然响起,黑夜的寂静刹那间被打破。又是该死的火警在鸣叫了……

  本以为过一会就会停止,忍吧,于是捂上耳朵等着。可这次的警报却一直叫个不停,过了好一会都没有要停的意思。“不会真的着火了吧”,我想。看着宿舍里的人都开始穿上衣服走出房间,我也无奈地披上大衣,走了出去。到了楼道里面才发现这里早已经是人满为患了。大家有的睡眼惺忪地坐在楼梯上打着瞌睡;有的在不停的抱怨着:“怎么了?怎么老有这种事情啊?”,“又是谁大晚上的在烧烤啊?”,“天那,我明天还要早起呢,现在连觉都不让睡了啊”……就这样,警报声时断时续的又响了好一会才最后停了下来。最后确定是某位学友烤面包烤糊了,又是虚惊一场。

  这就是英国的火灾警报系统。在利兹这座城市,每一栋建筑,每一个房间都装有烟雾感应器。一旦烟雾浓度达到一定水平,就会引发火灾警报器报警。可别小看这火灾警报器。就拿我们宿舍来说吧,两栋楼,将近300个房间,40多个公用厨房。任何一个房间或者厨房的烟感器有了反应都会让两栋楼的人不得安宁。警报一旦响起,那刺耳的声音让人无法忍受。从我搬到这个宿舍里开始到现在,短短两个月,这火警已经响过好几次了。每一次都是因为有人在厨房里做饭烧糊了东西。也难怪,这里的人这么多,6个人共用一个厨房,出现这种情况在所难免。

  记得第一次听到火警是我刚来利兹大学学生宿舍的第三天。我刚打开电脑就被警报声吓了一跳,当时我还以为是自己电脑使用不当引发的灾难。可当我走出房间,发现从我们的厨房里走出几个人来,满带歉意地对我解释道:“不用害怕,不用担心,是我们做饭烧糊了,对不起。”

  在我的学校里也曾发生过类似事情。某天早上去上课却不能进教学楼,因为里面警报一直在响。直到消防员进楼察看后确定没有任何情况发生才最后关掉了警报,并允许我们进楼继续上课。

  就是这样的火警系统,真是让人欢喜让人忧。之所以喜是因为这样的系统让人感到很安全,绝对是防微杜渐。而之所以忧是这系统也有点太过敏感了,总是小题大做,吵得人不得安宁。

  过了没两天,我看到宿舍楼里贴出了一张通知,大致意思是:请同学们以后注意,做饭时一定要把厨房门关好(因为烟感器是安装在厨房外的过道里的),切勿因为疏忽再次引发警报而打扰整整两栋楼的人。

  2002年12月19日

  下午,把学期末最后一篇作业交给教授之后,终于迎来了到英国后的第一个假期——圣诞假。这里的学期真短,以前在国内都是20周左右一学期,到了这里全变成10周了。仿佛眨眼间就到了期末,甚至连教授和同学都还没来得及认识齐,第一阶段的学习就结束了。

  学期短,就意味着“时间紧、任务急”。在短短10周里,要进行4门专业课的学习,而且真正上课的时间每门课都只有二十几个小时(一个星期就上一次课或者一个星期连续5天结束一门课)。其余的时间就看自己的了——几百页的讲义和十几本推荐教材要在平时一点点地消化、吸收,然后变成自己的知识成果。

  这里的考试是在假期之后进行的。我们一共有4门课要考试,每一门都是3小时。教授在学期结束以前会单独就考试问题上一堂“培训课”。原本以为会像国内一样,老师讲讲重点,做做练习,结果大失所望。所有的教授都只是给我们发了几张以前考试的卷子,之后告诉我们要多看讲义和推荐书目,等于什么都没说。当我们拿到教授发的以前的卷子时都傻了眼,所有卷子清一色的只有3、4道题,不是实例分析就是问答题。这可真让我们这些“国际学生”犯了难。有个从泰国来的女生问教授,一道题基本要求是多少字回答,教授回答:1000字左右!天那,听到这话我差点没晕倒。题都读不懂,怎么用英文写1000字?就算是出几篇普通的作文叫我在3小时内写出3000字也不可能,更何况还要有专业化的分析。

  这时,我才深切感受到中国学校教学方法上的欠缺。中国学生一向是按照老师的条理或教科书、参考资料死记硬背,现在即使有了自由发挥,施展个人才能的空间也不会利用,竟然不知所措。于是乎,有位中国学生随口调侃道:这简单,把他的讲义背个十遍八遍,还怕什么。话刚一出口,教授的一句话就让他闭了嘴:“记住,我不想在你们的回答中看到我笔记的翻版,我要的不是名词解释,而是理解。你们的答案最终目的是要告诉我你理解了你所学的知识!”

  回到宿舍,我开始制定假期计划。要知道,我以前从来不用什么计划,可现在的情况是,我必须把1分钟当2分钟用。看着厚厚的讲义,看着开学后马上就要交的论文,还有刚从图书馆里“抢”来的推荐教材。再看看时间:天那,只有不到一个月!怎么办?这可真不是我过去想像的,到国外学习不会像国内那样苦,国外大学的考试对于我们这些中国学生来说也丝毫不轻松,只不过考试的准备和方法完全不同。要适应这种考试,还真得需要一个过程呢。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