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潮起潮落--“海归”新浪潮 > 正文

中国经济发展加速 海外学子归国步伐亦“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3 11: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日电(记者邢利宇)据中国教育部统计,自一九七八年至二OO三年底,中国留学回国人员达十七点二八万人,其中二OO三年留学回国人数比上年度增长了百分之十二点三,首次突破两万人,达到二点零一万人。迹象显示,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各种优惠政策的出台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外学子加快回国步伐。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人事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联合举办的“中国留学人员回国
创业成就展”正在此间展出。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一次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成就展示活动。来自全国三十一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部等五个部门和部分企业以及解放军系统共四十个单位参加展览。参展的优秀成果一千一百多项,涉及航空航天、信息技术、生物制药、医疗器械、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领域。

  展出显示,自一九七八年至二OO三年底,中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已达七十多万人,分布在世界上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其数量之多,规模之大,分布之广,是史无前例的,学成回国的留学人员也不断增加。

  据统计,中国科学院院士的百分之八十一、中国工程院院士的百分之五十四、“九五”期间国家八六三计划首席科学家的百分之七十二,均为留学回国人员;在载人航天工程、高温超导、人类基因组序列“工作框架图”绘就等重大项目和高科技领域的重大突破中,以及在夺取抗击“非典”胜利的斗争中,留学回国人员都做出了重大贡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作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载体,留学人员创业园已经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据统计,到二OO三年底,中国已建立留学人员创业园一百一十个,入园企业超过六千家,吸引了留学人员约一万五千名,技工贸总收入三百二十七亿。实践证明,创业园在加速留学人员高新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成为海外留学人员了解中国的窗口、国内联系海外留学人员的桥梁和实现高科技转化的重要基地。

  在上海,自二OO二年以来,留学回国人员创办的企业以日增一家的速度激增,截至二OO三年十一月底,留学人员已创办企业两千七百余家。

  “中国国内市场巨大,发展空间大、机会多,再加上政府的优惠政策和资助,很适合留学生回国寻求事业发展。”“海归”成功人士、兰州南特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振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南振歧说,在国外,一个公司年增长一般为百分之三左右,而在国内这个数字很可能达到百分之十四、十五。“国内的机会和市场潜力巨大,许多仍在海外的留学生对此表示强烈的关注和兴趣。”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