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考 > 正文

掌握好考纲多联系热点 如何应对政治开卷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3 12:25  解放日报

  领会和掌握好考纲

  《考纲》(“思想政治学科教学基本要求”)编写说明中,一开始就指出:“本书是指导初三年级思想政治课总复习和初中毕业中等学校招生考试命题的依据”。因此,对学生来讲首先要重视和掌握好《考纲》。要按《考纲》要求全面复习,正确掌握教学基本内容和教学基本要求(全书共77个);要明确全书的主题是爱国和责任,爱国主义是贯穿整个课本的
一条主线,认清使命、责任和成才是落脚点;要重在理解,在复习中要学会对主要知识点进行归纳和整理,如,有关爱国意识范围的内容,有关青少年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重要性,有关如何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的措施,有关科技的重要性,有关人才成长的道理等。

  通过学生自己通读和理解,以及在老师指导下系统梳理,使自己对书本知识达到全面复习,掌握重点,做到融会贯通,这是政治开卷考能考好的前提和基础。

  紧密联系社会热点

  《考纲》编写说明中明确指出“思想政治课的学习最重要的,是能够理论联系实际,一定要重视努力运用所学的有关理论知识,分析社会生活的实际问题和青少年成长的实际问题,在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中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如运用书上有关知识来分析我国首次载人飞船(神舟5号)飞行圆满成功的重大意义和原因,分析我国经济连续高速发展的原因,分析新世纪头20年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意义和有利条件;举出中华民族精神在现实生活中的具体体现的例子。再如,为什么我们要坚决反对陈水扁的“台独”分裂活动?

  为什么中学生一定要履行好九年义务制教育?为什么要进行研究性学习?再如,为什么要进行终身学习?中学生应怎样对待上网和用手机等。

  为了要紧密联系实际,掌握总复习的重点,学生平时一定要关心国家大事和重大方针政策,注意观察现实生活中产生的实际问题,以使政治课学习更深、更活、更实际。

  认真审题学会解题

  中考主要是考查学生判断、理解、运用、观察、参与和综合分析的能力,中考的题型主要是不定项选择、问答题、辨析题和材料分析题,而考题的题干或材料都是重大时政和实际生活中发生的一些素材,千变万化,再加之答题的要求有的是开放性和半开放性,有的是研究性或参与性,也就是说答案不是唯一的。因此,你一定要认真审题,学会各种题型解题的方法和思路,根据设问联系材料针对性进行回答,而不是盲目地乱抄,并且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从多层面(各课)多角度(某一课)去思考回答或分析问题,以培养自己综合分析的能力。

  养成独立完成作业习惯

  开卷考不是降低要求,而是真正的能力考,因此平时一定要养成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错了要自己订正。另外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可以在市场上选择一本有例题又有练习题的辅导练习材料,重复进行操作,这样持之以恒,你对政治开卷考会逐步适应,政治成绩一定会不断提高,不妨试试。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