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湖南卫视《新青年》 > 正文

百变怪杰--谁是新一代的“变脸王”?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3 15:06  湖南卫视《新青年》

  变脸是运用在川剧艺术中塑造人物的一种特技。是揭示剧中人物内心思想感情的一种浪漫主义手法。变脸的手法大体上分为:“抹脸”、“吹脸”、“扯脸”和一种独特的“运气”变脸。“变脸”的绝技源自传统戏《归正楼》,表现义盗贝戎劫富济贫,遭到追捕,以变脸巧妙脱身。最初,演员脸罩用纸壳面具,后来改用草纸绘制脸谱,依次粘贴脸上,临场以烟火或折扇掩护,层层揭去。脸谱一般为3张,故称“三变化身”,有的竟多至9张。著名川剧文武小生康子林(1870-1930)擅演此剧,相传他曾用粘性黄土塑出自己的头型,研究脸谱的
制作工艺和材料。每逢躬践排场,先在家里将一种带有韧性的夹皮纸剪成三张大小不同的脸形,分别彩绘以后,即将湿润未干的脸谱夹入线装书里,带到后场贴脸演出。不用烟火,不假道具,变化神速干净,倾倒全场,誉为一绝。

  1959年10月,中国川剧团赴欧洲4国访问演出《水漫金山》,四川省青年川剧团进京献礼演出《白蛇传》,将《归正楼》中贝戎的变脸绝招,巧妙移植在铙钹身上,分别由赵书勤和欧阳荣华饰演,博得众赏。

  1980年12月,四川省川剧院赴香港演出《白蛇传》,饰演饶钵的刘忠义将过去的半脸改为全脸,化变四次,令港人眼界大开。1985年6月,王道正从师兄刘忠义那里接过变脸专用的服饰和特制道具,经过刻苦钻研和反复摸索,增加为五张脸,在“地平线85'第三界世界文化节开幕式上引起轰动,被誉为“化妆和角色变幻的世界大师”。1996年,王道正曾先后应邀到新加坡、香港献艺,单独演出川剧“变脸”绝活,在短短的3分半钟里,陆续变幻出绿、蓝、红、黄、棕、黑、白、金等八张脸谱。主持人沈殿霞翘着拇指,连声夸奖:“精采,精采!我们站在旁边都看不出你是咋个变的脸。只知道你头上有机关,身上也有很多机关。”香港“金牌主持”何守信也打趣道:“就算不眨眼睛,也看不出窍门所在。黑脸红光闪闪,更是耀人双目。”

  总之,变脸在川剧中是很绝的,田汉在40年代初看了《情探》后说:“四川戏关于变脸之类具有特长,不知何故。”柳倩也说:“‘变脸’的问题,是川剧中特有的技艺,它的骤然变化,促使见者改观,‘变脸’是感情的象征,许多的脸谱已经有它显著的典型的特质,说明人物的忠奸谐正,而‘变脸’更帮助了个性的强调与感情(变)化的发展过程,这是四川戏的优点。加之演员能于观众不注意间改变他的脸像,也是一种惊人的技术。”

  “变脸”的特技,现在已被其它兄弟剧种所采用,目前则存在用得太泛的不良倾向。而且,已经传到国外去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