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书评精选 > 正文

用人大师的十大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9 15:44  新浪教育

  用人大师?难道只有杰克-韦尔奇、郭士纳、葛鲁夫、桑迪-威尔才配称“用人大师”吗?不,用人大师并不神秘,你可以成为用人大师,但你必须具备用人大师的胸怀与禀赋!

  你是否为发现了一名人才而欣喜若狂?

  看到才能各异的下属在自己竭力提供的环境中取得一次次的成功,你是否很自豪?

  当下属的计划实施时遇到了挫折与失败,你会去拍拍其肩膀,告诉他“下次会干好的!”吗?

  你会“容忍”你的下属比你成功吗?

  ……

  当你发现,你做到了!那么,恭喜你,你已经成为一名真正的用人大师!

  宋代欧阳修《文正范公神道碑铭序》:“任人各以其材而百职修。”用人能够量材使用,发挥个人专长,那么各种职位的工作都能做好。

  宋代欧阳修《乞补馆职札子》:“善用人者必使有材者竭其力,有识者竭其谋。”善于用人的用人大师必然能够让有才能的人竭力发挥他们的才能,让有见解的人竭尽发挥他们的智谋。

  真正的用人大师,真正的将才、帅才,必须要有宽广的胸怀,不但要为员工创造用武之地,更要为员工的成功提供一切条件。中国汉代刘向曾有言:“骐骥虽疾,不遇伯乐,不致千里”。意即千里马需要伯乐慧眼识珠,人才需要用人大师以宽博的胸怀与果断的决策去拥抱!所以《三国演义》中道:“马遇伯乐而嘶,人遇知己而死。”试想,当你以用人大师的胸怀拥抱了人才,他们的激情与忠诚会为你创造多少价值!

  宋人苏辙在《历代论·汉光武上》中道:“知人而善用之,若已有焉。”

  知人善任,若己有焉。意思是说,发现人才并善于使用,那么别人的才能就等于被自己拥有!当你把这一件事做了1000次,你就拥有了大于1000人的力量,那么你会超越杰克-韦尔奇!

  你可以像安迪-格鲁夫一样偏执,你可以像杰克-韦尔奇一样严厉,你也可以像郭士纳一样跳“大象的舞蹈”,但无论你如何做你自己,当你无法做到以下10大秘诀,你都称不上真正出色的“用人大师”!

  而这10大秘诀是行之四海兼准的真理,每一个秘诀之中都有一条或多条经典的用人古训,你要熟记它们,你更要以此作为自己的用人准则!

  读完以下“用人大师10大秘诀”之后,切记一定要翻至本书的结尾处,精读“用人大师10大忌”,对于管理者来说,那是布满地雷的绝对禁区,稍有不慎,你都可能成为用人的败者!失却贤才,你便很可能被竞争对手淘汰!

  

秘诀一:尊贤重士

  尊贤重士,是成为用人大师的首要秘诀。你必须尊重、重视人才,你首先必须自己具备重视人才的“价值观”,正像每家公司都有其价值观一样,这是作为一名用人大师必须具备的“价值观”!重视人才是一种胸怀,一种包容天下的博大胸怀。

  《史记》:“一沐三握发,一饭三吐哺,起以待士,犹恐失天下之士也。”

  洗一次头,多次停下来用手握住头发;吃一顿饭,多次停下来吐出正在咀嚼的食物;赶紧起身接待来访的贤士,怕怠慢了天下贤人。

  所以曹操在《短歌行》中道:“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

  周公吐哺,三顾草庐,这也许就是重视、博求人才的最高境界!思贤若渴,礼贤下士,为延揽人才而操心忙碌。做到这点,则必天下归心。

  

秘诀二:知人识人

  《战国策·赵策一》引古语:“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

  《意林》引《抱朴子》:“识珍者必拾浊水之明珠,赏气者必采秽薮之芳蕙。”

  《大戴礼记·卫将军文子》:“智莫难于知人。”

  你能做到知人吗?知人者哲,知人者将拥有无数忠实于自己的贤才,将成大业!所以,一名用人大师必须具备识别人才、知人的本领。这包括,你能够识别他是一个有道德、讲诚信的人吗?你能识别他的真实本领吗?你能洞察他的优缺点吗?你能“用其长,避其短”吗?……具备了重视人才的胸怀之后,必须能够识别人才,“知人”,具备能够发现人才的锐利眼光。

  战国屈原《离骚》:“举贤而授能兮,循绳墨而不颇。”选拔与任用人才,遵守一定的法度和标准应该不会有偏差。

  在当代管理思想中,你除了要具备知人的个人素质与能力,也要建立科学、系统的人才衡量和筛选标准。众多优秀的全球500强公司都建立了科学、客观的人力资源招聘体系,确保招募到真正的贤能之士。

  具备知人之术,谦恭下士,虚己而任,则不愧知人之明。

  

秘诀三:博求广荐

  明代冯梦龙《古今小说·张道陵七试赵昇》:“剖开顽石方知昇玉,淘尽泥沙始见金。”

  《三国志·蜀书》:“凿石索玉,剖蚌求珠。”意谓深入探求人才。

  ——这是寻求人才的最佳精神。那些以探求与发现人才为乐的管理者,他们必定是真正的用人大师!

  唐代韩愈《醉留东野》:“吾愿身为云,东野变为龙。”我情愿化为天上的云,让孟郊先生化为天上的龙。

  三国曹植《当墙欲高行》:“龙欲升天须浮云,人之仕进待中人。”意谓人才需要有眼光的人举荐。

  唐代韩愈《与祠部陆员外书》:“执事好贤乐善,孜孜以荐进良士明白是非为己任。”

  “吾愿身为云,东野变为龙”,这是勇于荐人的最高境界,也许也是每一位以发现并举荐优秀人才为己任的伯乐们的肺腑之声。

  唐代韩愈《原人》:“一视而同仁,笃近而举远。”一样看待、施于仁爱而毫无偏颇,宽厚对待亲近的人,推荐疏远的人。

  《左传·襄公二十一年》:“外举不弃仇,内举不失亲。”《左传·襄公三年》中记载:中军尉祁奚请告老,晋侯问谁可接任他的职位,他推举仇人解狐。解狐未任职而死,祁奚又推举自己的儿子祁午继任。当时人称祁奚“能举善”。

  同时,对待人才,你必须一视同仁。只要是人才,你可以大胆举荐你的亲朋;反之,你绝不能因为人才与你的罅隙而弃而不举,这不是用人大师的风范。IBM、柯达等众多优秀500强公司都鼓励员工举荐有才能的亲朋好友,公司对员工的信任以及员工的大胆无私举荐,造就了500强公司越来越强大的人才大军。

  

秘诀四:用人不疑

  唐代陈子昂《答制问事·贤不可疑科》:“任贤无疑,求士不倦。”

  《三国志·魏书》:“用人无疑,唯才所宜。”

  宋代欧阳修《论任人之体不可疑札子》:“任人之道,要在不疑。宁可艰于择人,不可轻任而不信。”

  欧阳修《为君难论上》:“夫用人之术,任之必专,信之必笃。然后能尽其材而可共成事。”

  信任,被上司信任,被客户信任,被同事与下属信任,被亲人与朋友信任……被信任的感觉,那是一种多么让人感动、兴奋的感受啊!

  你充分信任你所选中的员工吗?当然,信任的前提是你必须具有洞察秋毫的慧眼,识别“真正的”可信之才!

  柯达公司始终奉行“以仁用人,用人不疑”,花旗集团力图将多元化用人进行到底,摩托罗拉尊重每一名员工的尊严……各500强优秀公司都对人才充分信任与尊重,也赢得了人才的心。

  

秘诀五:精心培育

  《吴子·治兵》:“用兵之法,教戒为先。”

  宋代董颖《江上》:“摩挲数尺沙边柳,待汝成荫系客舟。”盼柳成荫比喻培育人才之心切。

  唐代韩愈《进学解》:“爬罗剔抉,刮垢磨光。”对人才罗致拔取,培植、造就。

  《孟子·尽心上》:“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

  对于可造之材,你必须付诸精心地培育,不要舍不得给员工培训机会,海外培训、学位学习等各种培训是留住优秀人才的必然方式。看一看GE、IBM、柯达等优秀500强公司,他们在全球拥有的人才团队是一支精良的大军,他们从来没在员工培训上吝啬过!“强将手下无弱兵”,在用人大师眼力,只要是可造之材,都可雕琢成可用之才。

  不要怕花费过你巨额培训费用的员工有朝一日离你而去,这是人才发展的正常规律。试想,如果你所培育的人才像GE一样,能够成为1/3全球500强巨头的CEO,你的公司将在业界有多么强大!从另一个角度讲,若员工离你而去,你反而首先还是应该自问:我精心培育、重用他(她)了吗?他(她)为什么离我而去?用人大师首先都会从自身找原因!

  

秘诀六:用长避短

  晋·葛洪《抱朴子·务正》:“役其所长,则事无废功;避其所短,则世无弃材。”任用人的长处,则凡事不会不成功;回避其短处,则世界上没有不可用之才。

  宋·王安石《委任》:“常人之性,有能有不能,有忠有不忠。知其能则任之重,可也;谓其忠则委之诚,可也。”

  宋·欧阳修《乞补馆职札子》:“善用人者必使有材者竭其力,有识者竭其谋。”

  《晏子春秋·内篇问上二十四》:“任人之长,不强其短;任人之工,不强其拙。”用人的长处和优势,而不勉强人的短处和劣势。

  用长避短的前提是“知人”,是识别人才优缺点的慧眼。用人最基本的法则是“将人才放在最适合、最能发挥才能与特长的地方(职位)”。每一名人才存之于世,都有其存在的价值和理由。你必须注重他们的特长、志趣、职业目标与梦想,让员工从事最能发挥他们所长并最乐于从事的工作,而绝不能想当然,仅仅为了满足你个人管理职能的需要而乱用人才。

  优秀的500强巨头们是知人善任的实践者,摩托罗拉、GE等许多公司通过工作轮换等办法,让员工找到最适合自己发展的职位与空间,确保不浪费任何一名有才之士的才华。

  

秘诀七:激励有方

  《太公六韬·文韬·赏罚》:“用赏者贵信,用罚者贵必。”行奖赏要重视守信,施惩罚必须坚决执行。

  《韩非子》:“信赏必罚,其足以战。”有功必赏,有罪必罚,那么军士就可以作战了。

  一名出色的用人大师必定要懂得激励员工,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不论是物质激励,还是精神激励,一定要肯定员工的成就,并鼓励其赢得更大的成功。同样,激励的另一方面要果断采取惩罚措施来激励有过失的员工,GE的10%淘汰制就是一种很好的负面激励。

  优秀的500强公司纷纷建立了系统的激励机制,通过物质激励、精神激励、职位晋升激励、海外培训激励等各种行之有效的激励手段与方法,激励员工取得更大的成功,实现职业生涯梦想。

  

秘诀八:沟通有道

  《宋史·乔行简传》:“贤路当广而不当狭,言路当开而不当塞。”

  唐代柳宗元《贺赦表》:“广直言之路,启进善之门。”

  痛则不通,通则不痛。没有谁敢忽视过沟通的作用,作为用人大师,你必须广开言路,否则你可能会滑向“不知民情”的“昏君”,这不是危言耸听!作为企业家、管理者与人力资源官员,你必须致力于组织内沟通渠道的构建,四通八达的沟通渠道在组织内必不可缺,因为“信息就是财富,时间就是生命”。只要不涉及所谓商业机密,你必须让你的员工明晰组织的目标、使命与动态

  我们很欣喜地看到,网络、电子邮件、出版物、员工会议、员工谈话等沟通方式正被大家所采用。在每家成功的全球500强公司内,你都会看到沟通渠道与方式是多么倍受重视!

  

秘诀九:爱护有加

  唐代韩愈《与袁相公书》:“不忍奇宝横弃道侧。”不忍心看到贤才被忽视而得不到培养与重用。

  宋代苏轼《谢馆职启》:“宝玉玙璠,难得而易毁,故箧椟以养其全。”比喻人才难得而易毁,必须善加保护。

  是的,贤士难求,对待你的员工,对待人才,你不但要予以信任与重用,你更要付出你的心,你必须尽力爱护你的人才、你的员工,当他们心情低落的时候,当他们工作与生活遇到困难与挫折的时候,可能非常需要你的呵护!作为用人大师,你要成为人才成功路上的“开路者”,创造条件,排除障碍,尊重员工的尊严,是对人才最大的爱护。

  那些出了问题让下属员工“背黑锅”,有好处时却自己“争功邀赏”的所谓“领导”、“上司”都是追求蝇头小利之徒,对于优秀管理者来说,他们都是不入流的,更别扯什么“用人大师”了!

  

秘诀十:勇于舍弃

  汉代陆贾《新语·本行》:“尊于位而无德者,黜。”徒有虚名占据职位却无德无才者,应该罢免。

  唐代柳宗元《梓人传》:“能者进而由之,不能者退而休之。”放心使用有能力的人,果断辞退没有才能的人。

  没有真正的完美,没有无瑕的圣人。就像你的眼睛,时常会被沙子眯住。当你发现用错了人,不要紧,马上妥善地处理,你要告诉他(她):可能其他的公司会更适合你。你必须营建公平的环境,你的其他员工正拭目以待。GE是果断“放弃人才”的典范。事实上,用人大师也有用错人的时候,毕竟人无完人,但用人大师却能够对因用错人而造成的失误进行及时补救。

  真正的用人大师,是一名“仁者”,仁者用人,必尊重人才、博求广荐、精心培育、大胆任用、激励有方、倍加爱护,而又能大胆决断,勇于舍弃。真正的用人大师,有着博大的胸怀,为员工与下属创造各种成功的条件——他们不惧怕自己被超越!因为用人大师明白,员工的成功,就是他们用人的成功。他们深知:“知人而善用之,若已有焉”,所以他们永远不会停止对用人精神的探求。他们恪守“用人大师10大秘诀”——他们立志“择天下之士,使称其职。居天下之人,使安其业。”,他们“革去旧例而惟材是择”,他们“凿石索玉,剖蚌求珠”,他们“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他们“收罗英雄,弃瑕录用”、“不以人所短弃其所长”,他们“任之必专,信之必笃”,他们“用赏贵信,用罚贵必”,他们“不忍奇宝横弃道侧”,他们坚持“能者进而由之,不能者退而休之”……他们是真正的用人大师!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