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会计考试 > 正文

考注会心里早做盘算 选证书需看职业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1 10:46  北京晚报

  会计,对于职场来说是一个供大于求的专业。可是,对于整个用人市场而言,却又是一个高端会计人才供不应求的局面。据有关资料显示,中国的市场需求大约30万名注册会计师,而目前只有不到10万人具有此资格,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高新人才市场部一位负责人认为,会计专业总体感觉是供过于求,但高素质的会计人员比例失调较大,这从最近几次的人才招聘会上可以看出。造成会计就业现状的另一个原因是:一般国内企业很少在社会上公开招聘财会人员,而大多采用内部选拔、培训机制,因为财务属于单位
保密内容之一,不会轻易让外人介入,并且财务直接跟钱打交道,没有当地户口的求职人员还需要一定的担保。

  这种局面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无论国内的还是国外的注册会计师认证成为职场新的热点,尤其是国外会计专业资格认证考试更是受到会计从业人员的追捧。据了解,目前可在国内参加考试、国外认证的会计师资格证书主要有五种:ACCA(英国特许公会会计师认证)、AIA(国际会计师专业资格证书)、CGA(加拿大注册会计师)、CMA(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ASCPA(澳大利亚注册会计师协会)。每张证书适应的国家和教学、考试内容都有一定区别,用来适应不同国家的会计制度。这些洋证书与CPA(中国注册会计师)形成了不同的市场认同。

  CPA(中国注册会计师)

  中国自己的权威注册会计师证书。去年报考CPA的人数已经达到68万人。目前,国内拥有CPA资格的人数只有8万多人。凡有高等专科以上学历、已取得会计或者相关专业(指审计、统计、经济)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中国公民都有资格报考。考试科目包括:审计、税法、会计、经济法、财务成本管理共五科。依据相关规定,具有会计或相关专业高级技术职称的人员(包括学校及科研单位中具有会计或相关专业副教授、副研究员以上职称者),可以申请免试一门专长科目。考试实行滚动式,从第一门单科合格成绩取得之年限算起,五年内必须考完所有科目,才可获得申请注册会计师资格。考生一次可报考五科,也可报考部分科目。

  ACCA

  作为国际上最权威的会计师组织,ACCA被称为“会计师界的金饭碗”。其会员资格在国际上得到广泛认可。英国立法许可ACCA会员从事审计、投资顾问和破产执行的工作,有资格直接在欧盟国家执业。目前,该考试每年两次,分别在6月和12月。据了解,参加ACCA的考试,首先要注册,注册时间的早晚决定第一次参加考试的时间。具有教育部承认的大专以上学历或教育部认可的高等院校在校生(顺利通过第一年所有课程的考试)即有注册资格。

  ACCA考试科目有十四门分为三部分,学员必须按科目的先后次序报考,每次最多报考四门。第一、二部分和第三部分的选择课程每科成绩在合格后可予以保留。第三部分最后三门核心课程须同时报考、同时通过。三门中若只有一门通过,则通过的这门成绩也不能保留,三门课均需重考;若三门中有两门通过,且另一门在30分至49分之间,则没通过的那门有两次补考机会,在随后的两次考试中通过,三门课亦可视为全部通过;不然,三门课均须重考。所有十四门考试必须在学员报名注册后十年内完成。所有考试的费用在两万元人民币以内。ACCA规定,免试科目也需要交考试费。

  AIA

  AIA是以英国为基础的国际会计师公会所授予的国际会计师专业资格证书,AIA是五个受到英国法令承认的专业资格认证实体之一,并且AIA会计专业资格还被认可为公司审计师的专业资格认证。

  AIA考试共十六门课程分为四个阶段。必须在十年内全部通过,每个阶段都有相应的阶段认证书。前十二门每年可考四次,报考不分先后顺序,分别在1、6、7和12月。最后四门考试时间为每年的6、12月,但必须在前两个阶段全部通过后,才可报考。

  AIA对报考者没有特殊的学历要求,由于整个AIA的培训和考试都是纯英文的,因此报考者的英语水平必须过硬才行。国际会计师公会设立免考制度,学员依据规则可申请免考一些科目。

  CGA

  CGA是国际公认的会计专业资格认定。其会员可在加拿大执业,独立签署审计报告。据介绍,所有参加培训的人员均需评估入学资格,学员凭入学资格评估信申请入学。高中毕业可从初级课程开始修读。

  考试期限为六年,六年内学员获得了学士或学士以上学位;通过全部CGA考试;有两年或两年以上会计相关工作经验,就可获取CGA资格。CGA课程分为四个级别和综合考试,共十八门课程。根据规定会计本科可免八至九门课。

  CMA

  CMA是由美国管理会计学会(IMA)建立的专业证照制度。在许多国家和著名的跨国公司都得到了广泛的承认。参加管理会计师CMA考试必须先成为IMA会员。在取得会员号后便可申请报名参加CMA考试。考试内容分四科,考试期限为四年。若有任何一科目未通过,可申请重考(无需时间间隔),但一年内重考同一科的次数不可多于三次。每年需要一定的会费。

  ASCPA

  ASCPA是澳大利亚最大的会计师组织,在国际上具有相当的知名度,会员享有审计报告签字权。该资格考试共有十六门,对于通过中国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学员可以免考四门,每门课只允许一次补考,每年7月和12月考试两次。报名条件是大学本科毕业,IELTS成绩6分以上。

  建议:每一种注册会计证书都有自己的优势和不足,选择认证首先要选适合自己职业发展的。对于有志于在中国从事财会行业的年轻人,那么报考中国注册会计师证书就足够了。而从个人晋升和谋取高薪角度看,考国际的注册会计师证书不失为是一个理想的选择。因为海外上市报表必须按国际会计准则来编制,国内会计师就无法胜任。此外,到跨国企业和较大的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也需要国际认证资格。当然,鉴于当前整个会计市场供大于求的状况,考取一个洋会计师证书对于出国发展也是大有机会的。比如,若想移民北美国家的人,可以考一个CGA;而打算移民英联邦、欧盟、新加坡,可以选ACCA。而就会计行业而言,既熟悉会计实务,又具有相当理论知识,能够胜任一定领导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会计人才一直是职场最为紧缺的。(郝文)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会计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