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1世纪》留学杂志 > 正文

荷兰代尔夫特大学的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5 14:22  《21世纪》留学
  

  文/鹿亚薇

  荷兰代尔伏特工业大学素有“欧洲的麻省理工”之称。众多有志留学荷兰人士齐聚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参加TU-Delft大型说明会。

  2003年12月1日下午,荷兰代尔伏特工业大学(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以
下简称TU Delft)与“荷中教育基金会”(China Holland Education Foundation,以下简称CHEF)在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举办了大型的TU Delft说明会,介绍学校情况及2004-2006学年的最新招生信息。大会吸引了众多准备留学荷兰的学生及学生家长。

  此次说明会的组织方CHEF荷中教育基金会是在荷兰注册,致力于协助中国的人才开发,促进和发展荷中两国间在高等教育领域内的交流与合作,为在中国宣传、推广荷兰高等院校丰富的常规国际教学和短期专业培训课程而成立的非盈利组织。从1998年发展至今,CHEF已发展成为一家独立代表荷兰二十多所高等院校在中国招收自费留学生的宣传、咨询、协调以及推广其国际教育课程的专业机构。CHEF在中国的合作代理机构包括北京世纪博园留学咨询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金吉列出国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总公司、中国专家科技经济咨询中心、上海市对外服务有限公司等全国三十多家公司。

  说明会由TU Delft大学国际办公室负责人Mr. Langeveld为参会的学生、家长及合作代理公司的代表们详细地介绍了学校情况及2004-2006学年的最新招生信息。TU Delft是荷兰最大的工业技术学府,有“欧洲的麻省理工”之称,在欧洲名列前茅。其专业设置涵盖了所有的工程科学,如航空航天工程(Aerospace Eng-ineering),机械工程学(Mechanical Engineering),土木工程学(Civil Engineering)等专业。大学和国际上很多著名工业大学建立了广泛的合作交流网,其中包括中国的清华大学。自1842年建校以来,TU Delft一直致力于发展先进科学技术,其主要目标是提供高水平的技术教育和开展先进的科学研究活动。学校有200多名教授,2300名副教授,650名博士生和2800名教学和科研辅助人员。在校生共13000人,其中包括来自99个国家的约1000名外国留学生,占在校生总数的8%。中国留学生约200名,是留学生中的最大群体。TU Delft高质量的科研水平和教学水平在荷兰国内以及国际上都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学校与许多跨国公司和著名研究机构保持密切合作,因此许多在校生有机会在这些机构中完成部分学业或研究工作。学校坚持保证高质量的生源,公平招生,择优录取,着重提高学生的参与及合作能力,通过高质量的教学和优越的学习、研究环境,培养国际一流的人才。

  Mr. Langeveld生动幽默详实的介绍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大家仿佛身临这所有着150年悠长历史的文明古校。在会场和谐轻松的气氛下,参会者们纷纷踊跃提问:

  某大学生:Mr. Langeveld您好!请问TU Delft有奖学金吗?怎么申请呢?

  Mr. Langeveld:首先,来自欧盟以外国家的留学生的学费已在一定程度上获得荷兰政府的减免。另外,荷兰政府在2001年制定了Delta计划,对来自中国、印度尼西亚、南非、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学生给予一定资助。TU Delft准备在2004-2005学年为荷中教育基金会选送的学生设立15个奖学金名额,具体申请程序请查询学校网站:www.tudelft.nl。

  某代理机构老师:请问在TU Delft读完硕士可以继续申请博士吗?怎么申请?

  Mr. Langeveld:实际上,博士学位的申请更类似于工作职位的申请。你可以上网查寻学校各研究课题小组是否有空缺的职位,然后向负责该项目的教授申请那个职位。如果你被录取了就可以开始你的博士课程了,相当于在学校开始工作。不但不需要付学费,反而还有相应的工资。

  某家长:请问明年招生人数是多少?您刚才说中国学生在TU Delft的留学生中是最大群体,如果中国学生越来越多,会不会影响到学校的国际化比例?

  Mr. Langeveld:明年招生人数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确定。对于留学生比例问题学校早有考虑,中国学生人数近几年增长得非常迅速,为了保证学校的国际化程度和学生学习、生活的国际化程度,学校会努力将各国的学生比例控制在一个十分合理的范围内。但学校始终会本着公平的原则招生,不会刻意减少中国留学生人数。目前,甚至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TU Delft不存在比例失调这个问题。

  某学生:我想申请电子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但是我只考了TOFEL,没考GRE,请问我没有GRE成绩可以申请电子工程专业吗?

  Mr. Langeveld:可以申请,因为申请电子工程专业不是必须要有GRE成绩的。在明年招收的24个专业中只有技术管理专业必须要有GRE成绩。

  某家长:初到荷兰的学生适应期有多长?

  Mr. Langeveld:一般来说,很快就能适应。尤其是北京的学生,因为荷兰的气候和北京很像。中餐馆比较多,再加上荷兰民风朴实,居民十分友善,绝大多数留学生都会有一段愉快的留学经历。

  某代理机构老师:请问学校允许学生在留学期间打工吗?

  Mr. Langeveld:荷兰法律规定:读学位课程的学生在学习期间每周可以合法打工10小时,6、7、8三个月(暑假)可以全天打工。学生一般获得的报酬约为4.5-9.1欧元/小时。但是学校不鼓励学生一到荷兰就打工,因为刚开始时课程密度大,学习任务重,学生几乎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打工。学生要想打工,必须自己申请,学校不会主动帮助学生。

  某家长:请问学生住宿问题怎么解决?

  Mr. Langeveld:学生一到荷兰,学校就派专人到机场接机,统一安排住宿,从宿舍到学校骑车大概七、八分钟就到了。而且,TU Delft两年内还要建新的学生公寓。

  某代理机构老师:请问TU Delft招不招本科生?

  Mr. Langeveld:我们招收本科生,但是学生要先解决语言问题,因为本科课程除了航天工程专业是英语授课外,其他专业都是荷兰语授课,所以学生至少要花一年时间学习荷兰语。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