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解读高考物理大纲:适当增加推理题 减少计算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6 19:05  中国青年报

  河南许昌实验中学从德周

  今年的物理(新课程版)《考试大纲》对考试范围、理科综合试卷基本结构等作出了调整和说明,同时还对理科综合学科的题型示例作了相应的调整。

  2004年的《考试大纲》是依据现行教材,参照新《教学大纲》,在总结2003年高考
命题经验和考试情况的基础上,考虑中学教学实际制订的。笔者对“教材”、《教学大纲》、《考试大纲》进行了详细分析对比,发现有以下变化。

  一、教材内容的调整

  1.教材中属必学内容而《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不做要求的内容如下:

  (1)力矩和力矩平衡;(2)气体实验定律;(3)理想气体状态方程;(4)电场中的导体(包括演示实验);(5)自感系数;(6)三相交流电;(7)玻尔模型;(8)电磁振荡;(9)研究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学生实验)。

  以上所删去的内容对高考影响很大,它缩小了高考的复习范围,降低了难度,减轻了考生负担。例如“气体实验定律和状态方程”这部分内容比较多,前几年高考每年必考,试题不仅繁,而且难;“电场中的导体”、“玻尔模型”、“三相交流电”等内容抽象,难教难学;删去“力矩和力矩的平衡”自然让考生甩掉了一些有关“静力学”综合计算的包袱。

  2.教材中属必学,《教学大纲》做了要求,而《考试大纲》不做要求的内容如下:

  (1)自由落体运动;(2)重力加速度;(3)阿伏加德罗常数。这几个知识点看似删去了,其实这些内容包括在其他有关内容之中。比如“自由落体运动”包含在了“匀变速直线运动”中,“重力加速度”包含在了“重力”、“加速度”、“重力势能”等有关内容中,“阿伏加德罗常数”在化学教材中属于很基本、很重要的内容,考生自然必须掌握。

  3.教材中属必学内容,《教学大纲》没做要求,但《考试大纲》却要求的内容如下:

  (1)机械运动;(2)力是物体间的相互作用;(3)最大静摩擦力;(4)振动中的能量转化。这部分内容属于很简单很基本的知识,对高考不会产生影响。即使《教学大纲》不做要求,考生也是应该掌握的。

  4.教材和《教学大纲》中均没有,而《考试大纲》中增加的内容如下:

  (1)气体的体积、温度和压强之间的关系;(2)绝对零度不能达到;(3)电磁波的周期、频率、波长;(4)光的本影和半影。这部分内容虽然增加了教材和《教学大纲》以外的几个知识点,但其实内容都很简单,对高考也不会产生什么影响。比如“气体的体积、温度和压强之间的关系”只要求定性理解就行;“电磁波的周期、频率、波长”和“机械波的周期、频率、波长”是类似的,“光的本影和半影”在复习“光的直线传播”时必然会涉及到。

  5.教材中的“选学”内容,《考试大纲》一概不做要求。

  比如“波的反射和折射现象”、“固体和液体”、“感应电动机”、“静电的防止和应用”等选学内容,《考试大纲》明确不列为高考范围。

  二、试卷结构的调整。

  (1)与2003年试卷相比,2004年三科试卷选择题与非选择题的分数比例变为约42%∶58%。

  (2)试题的学科内容排列顺序为第一卷生物、化学、物理;第二卷物理、化学、生物。

  (3)试卷总题量由去年的34题减为31题,分配为:第一卷生物6题,化学7题,物理7题;第二卷物理4题,化学4题,生物2题。

  (4)理、化、生三科的分数比例为110∶110∶80。

  (5)理科综合考试的实验题比重将继续保持2003年的水平。

  (6)物理学科的难度将继续保持,适当地增加推理题的数量,减少计算题的数量。

  三、能力要求的调整

  理科综合试卷对考生有五种能力要求:(1)理解能力;(2)推理能力;(3)设计和完成实验的能力;(4)获取知识的能力;(5)分析综合能力。理科综合《考试大纲》,要求考生在学好本学科内容的基础上,对学科内的内容能“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举一反三”,并能适当联系实际,解决高中毕业生所能达到的跨学科综合问题。要把重点放在系统地掌握课程内容的内在联系上,放在掌握分析问题的方法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上。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