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初进美企大门之体验:同学同事、高薪高压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8 10:17  申江服务导报

  同事亦同学

  小嫣某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员工

  我进这家美国的会计师事务所之前,从没有接触过相关的知识,还好这家公司招收员工是不限专业的,我才有了一个工作机会。

  其实我进外企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经历,先是参加这家工作的招聘会,然后是投简历,在简历这一关公司先筛选掉一批人,合格的可以参加公司的笔试;接下来是笔试。笔试的内容是英文和逻辑。通过了笔试的同学就可以参加第一轮面试,也叫“经理面试”。一般是部门经理和你聊聊在大学里的经历和以后的打算什么的。通过了“经理面试”的人就有机会参加第二轮面试,也叫“partner面试”,这时我们的老板就出现了。说来也奇怪,我们公司的老板不叫老板,而叫“合伙人”(partner)。进了公司我的“领导”才对我说,其实面试也就是个形式,很多时候当我们走进面试的房间,还没有开口他们就已经判断出你适不适合做审计这一行了。他们大概是在看你的性格是否够沉稳、够谨慎吧。

  由于很多新进员工都没有专业背景,因此新人都要参加为期3个月的培训。在公司的培训中心,老员工和经理会手把手地教你什么是审计,怎样才能把工作做好。从一窍不通到边做边学,我觉得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

  我觉得进外企成绩并不是主要的,当然专业成绩是基础,比如很多外企在招人的时候就会要求专业基点在3.0以上等等。在我看来,你的实习经历、工作经验,还有你在学校里是否参加过大型活动这几方面才是外企在招人时最看中的。

  和其它的许多外企不一样的是,在我们公司有着很严的“等级制度”,什么级别的人就干什么级别的事情。即使是早你一年进来的同事,那也是你的“前辈”,可以对你发号施令,这令我觉得和他们之间有“代沟”。不过同一年进去的同事们很团结,关系很融洽。其中大部分又都是一个学校毕业的,所以我们就像是和自己的大学同学在一起工作。

  朝九晚十二

  阿毅美国物流公司员工

  我本来打算去美国读书。因为知道美国大学在考察学生的时候会参考他的本科成绩,因此尽管很不喜欢自己的专业,我还是很努力地把它学好。其它的时间,我都拿来学英语了。《大学英语》的课文我基本上都背会了,GRE也考了2300。凭着专业成绩和英语水平,我顺利地拿到了美国一家大学的offer。拿到offer后我并没有懈怠,更加努力地练习口语,并且天天看《Discovery》的记录片,了解美国的历史和文化。

  没想到,当我拿着全奖的offer竟然被拒签了。没有办法,我只好硬着头皮去找工作。一天这家全球著名的美国物流公司来我们学校开宣讲会,我也进去听了听,没有想到宣讲会一结束他们就要有兴趣的同学立刻去教学楼参加考试。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我也去参加了考试,题目全部都是心理测试,这种考试我从来没有参加过。几天之后这家公司打电话来要我去参加面试,面试的题目全是“介绍你自己”等很简单的问题,但是全是用英语交流。我没有特意准备,但是为了去美国而练的口语对我帮助很大。我和考官交谈得很好,气氛融洽得甚至让我觉得这不是一次面试。我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实习经历,在学校里也没有担任过任何职务。我想,这家公司对我感兴趣的也许是我的专业、GRE成绩和流利的英语口语,毕竟美国公司最相信的还是实力。

  在美国公司工作最大的体会就是:辛苦。由于是新人,我在公司不敢有一丝的懈怠,这里的工作节奏也很快。每年我们都有几个月的业务“旺季”,每到这个时候我们的工作量就会很大。都说外企的白领是“朝九晚五”,但是我们工作做得完就是“朝九晚五”,要是做不完就得“朝九晚十二”。虽然辛苦,但美国公司最大的特点是有科学合理的价值定位,你辛苦,就会一定得到回报。我们公司员工的薪酬主要有三块:基本工资、年终奖金和福利,如果是出差或加班还会有额外的补助。像我国庆节没有回家,去深圳工作了7天,拿到的补助差不多是我大学同学一个月的工资。

  在美国公司工作还有一个很大的体会就是公司对员工的培训很重视,每一个新进我们公司的人都得接受“新员工培训”(newemployeeorientation),主要是让有经验的员工对公司的基本情况和规章制度进行言传身教。另外,公司每年都有员工培训课程,比如“基本业务培训”、“职业发展培训”等第。一般只要员工在工作中有成绩、对公司有所贡献,公司都会鼓励和帮助雇员进行各个层次的培训和教育,而且会投入很多财力人力。

  中美企业之对比:从差异看差距

  一、企业管理的要素排行

  中国⒈人才⒉资金⒊战略

  ⒋执行美国⒈战略⒉文化⒊组织结构⒋人才二、美国企业人员流动相对较大

  由于美国企业营运模式较成熟的特点,他们对人员本身的重视性已经不那么明显,而更注重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发展战略的结合。许多职员都是来了又走,其中可能因为自身的跳槽离开,可能因为不适应工作方式自动辞职,可能因为业绩不理想被炒鱿鱼,总之企业内部人员流动性较大。不仅是普通的职员,有时候高层主管也会频频更换,甚至还会出现企业高层集体换血的现象。

  据数据显示,美国公司内部执行长官遭解雇正呈上升趋势,企业更换执行长官的频率正在加快。目前公司执行长官的平均任期只有5年。也许因为美国公司将注意力主要放在业务上的关系,在产品和市场开发上有出色业绩的人更有可能被推举出任执行长官。

  三、工作观念和管理方式的不同美国公司在工作观念和管理方式的特点,具体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1.直截了当的工作作风,不善迂回婉转的方式。2.公事为先的心态,讲究高效率。3.开诚布公、互相尊重的工作环境,营造内部信任氛围。4.让员工展开手脚,发挥潜能,满足雇员的成就感。5.提倡团队合作精神6.工作相对独立,业绩反映能力。

  四、美国人喜欢过节———大小都不放过美国人的节日不少,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特别喜欢过节,大大小小的节日都不肯放过。在美国公司里,过节就会使工作气氛变得特殊起来,比如11月底的感恩节,或者12月的圣诞节,大家会忙着互送礼物,这是增进上下级之间信任和员工彼此间友谊的好时机。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文化中4月里有一个叫做职业秘书日的节日,那天许多公司的老板和经理一大早就会给秘书送一束鲜花,放在办公桌上。中午还会请全体秘书出去吃一顿午饭,然后放秘书们半天假。这种节日不仅加深了上司与下属间的交流,更会培养出下属对公司的忠诚度和工作热情。(靖华 邱之盈)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