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需求大抵不过低薪 家政难留“大学生保姆”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7 10:22  北京晚报

  随着中国家政市场的发展,仅仅能够从事简单劳作的小保姆已经很难满足雇主的需要,于是,一批拥有幼教经验和医护专长的家政服务人才日益受到客户的欢迎,而高知识水平、高学历和高素质的管家型、涉外型家政服务员也应运而生,更有大学专门开设了家政专业,旨在为中国家政行业培养专业家政人才。但是目前,不少被辛苦培养出来的家政人才却屡屡跳槽到其他领域,导致家政人才大量流失。

  “大学生保姆”受青睐

  几天前,四川大学华西医大的专科学生彭兰芬以中青家政服务公司家政服务员的身份走下了从四川开往北京的火车,开始了她为期3个月的实习家政服务员生活。

  谈到为什么会选择家政行业时,彭兰芬表示,由于家乡比较贫困,学医的女性很难找到称心如意的好工作,所以就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报名家政服务员。

  最近陆续新进了二十多名“大学生保姆”的北京树人劳务服务公司副总经理杜雅莉告诉记者,现在北京家政市场上最抢手的就是学习幼教专业和医护专业出身的专业型家政服务员,知识水平越高的家政服务员,在进行家政培训时,领悟和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就越强,也就越能够尽快融入到客户的家庭中。

  家政系大学生纷纷跳槽

  尽管“大学生保姆”颇受北京许多高知、海归和高收入家庭的青睐,但是能够长期留下来当家政服务员的大学生还是屈指可数。北京安吉顺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宏伟告诉记者,大学生很难真正踏下心来从事家政行业,“去年,我们公司曾经来过4个拥有大专学历的专业家政人才,但是她们只愿意从事家政管理工作,没多久,她们就离开了。很多高学历的人只是把当家政服务员作为一个跳板,一旦经济宽松或条件成熟时,就会脱离家政行业到其他领域发展。”

  据了解,2000年,北京城市学院(原海淀走读大学)开设了家政管理专业,成为北京首家,同时也是惟一一家开设家政专业的大学。首批招收的26名学生于2003年毕业后,目前仅有一名学生在北京一家家政服务公司从事管理工作。这名毕业还不到一年但在业内已经小有名气的小伙子告诉记者,其实真正的专业家政人才并不只是会做饭、洗衣服那么简单,还要掌握理财、行业管理、护理,甚至服装搭配等若干专业知识,这类专业人才目前在社会上的需求量非常大。但是他的同学们一毕业就去了广告公司等薪金较高的看似更加体面、更有发展前途的工作领域了。

  低工资导致专业人才流失

  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建纪表示,业主和市场都需要高素质的人才加入到家政服务行业中来,

  今后这方面的需求量肯定会很大。

  然而,中国家政市场为什么留不住高学历的家政服务人才呢?北京城市学院家政管理专业顾问李福芝老师表示,由于中国家政行业尚处于起步阶段,多数家政服务公司的规模都不大,往往“无利可图”。因此无论是当家政服务员还是家政行业管理人员,在待遇方面都很难吸引对薪金有较高期望的大学毕业生。为了解决家政行业留不住高学历专业人才这一问题,有关部门应该尽快规范家政市场秩序,提升家政行业的整体档次和薪金,提高家政服务员的素质和整体水平,这样才能够促使更多的高学历专业人才加入到家政服务的队伍中来。(张楠)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晚报人才周刊》共建专栏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