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名校硕士谈考研 > 正文

我的考研体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9 16:17  新浪教育

  作者:金名(复旦大学硕士研究生)

  每个人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对于存在的问题,必须找到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如果不去尝试找到彻底解决问题的手段,问题永远会存在。

  政治复习中一个需要着重注意的就是一定要对每门课形成一个总体框架,看到题目时就要能够反应出来,出题者想考哪个知识点,然后对号入座,把你会的相关知识全部写上
去,这样你的答分一定不会低。

  一般情况下,你总能在原文中找到有关题目的信息,然后把重点放在那几个关键的句子上,反复推敲。如果一时不能确定的话,不要着急立即选出答案,可以让思维先跳出来,等到第二遍回来的时候,你很可能就会豁然开朗了。

  考研终于尘埃落定,一直想写点什么来总结一下这一段艰苦的旅程。终于,现在可以静下心来好好总结一下这段过程中的所得所失。以下我分三个部分来总结:

  一、报考篇

  正式决定考研是2002年的7月,周末,离开学校刚刚一年的大学同学相约回校一聚,夏日的校园总有其独特的魅力:热热的阳光照得人有点发痒,高大的树木立在两旁,枝叶繁茂,人在林荫底下走着,感受着一种莫名的舒服,路上女生的打扮是这个时期校园里绝对的亮点:一切都有一种青春的感觉。对于离开学校一年的我们来说,这单纯的阳光也已经是一种绝好的享受了。沉浸在校园美景中,不自然地就会想起在学校时的遗憾和工作上的不如意。那时还在一家台湾公司里做设计工作,对于老板的说教和无理的加班要求异常反感。人总是会对自己的不快有更加敏感的反应,对于近在眼前的快乐反而熟视无睹。我的考研决定就在这种心情中定下了,那时想:一定要再次回到校园里,再好好地享受一次校园生活,同时给自己一个新的发展的起点。在交大呆了四年,自然想换一下口味,同时觉得复旦的经济方面学习的气氛应该更好,同学的鼓励也使我的决心更加坚决:复旦世界经济专业。

  二、复习篇

  真正开始复习是国庆辞职以后。复习是整个考研过程中最为艰苦的一个环节,由于大学本科四年所学的专业偏向艺术类,所以学校对我们的工科基础几乎没有要求:高数只学了上半册,线代和概率索性不作要求,每次考试的时候老师总是给了我们特殊的“关怀”,我们系的公共课卷子总是比学校的统一卷子简单,那时大家都乐坏了。谁知世事难料,决定考研的时候才觉得以前学的真是少的可怜,幸运的是我终于挺过来了。到考试大概是3个半月,最后取得了396的分数,算是对得起自己的付出了。不能说自己有多少才华,但是作为一个考研过来人,对于复习确实有自己一些真切的体会:

  1.关于数学

  2003年数学的分值由往年的100分上升到150分,显得更加重要。不敢有丝毫地马虎,考前给自己定的一个目标就是数学一定不能低于120,最后我终于做到了。

  由于我数学的基础不是很好,复习刚刚开始的时候花了很大的精力。开始的3个星期几乎每天的复习时间都给了数学,先用10天左右的时间把线性代数的书本概念、习题以及陈文登的复习参考书上相关的部分做了一遍,感觉虽然有点难,但还是有攻克的勇气和信心的。接下来再接再厉把概率的书本和习题也复习了一遍,这样一来就花了大概20天时间,那时觉得时间真是太紧张了,专业书和政治书都没有买全,更不用说系统的复习了。退却的念头也是出现过,可是已经辞职了,后路已断,只有硬着头皮去解决面对的困难。

  对于数学的复习而言,最重要的是解题准确率了。很多看似简单的题目,做出来的答案与标准答案总是有一些小小的差异,然而对于考试来说,这就意味着失分。对于150分的卷子,这种失误是致命的,一个填空,选择的失误就丢了4分啊!可以说,几乎每个考研人都会不同程度的遇到这个问题,很多人认为这是粗心,而我认为这并不是简单地因为粗心。我是圣诞节后开始做陈文登的模拟题的,不觉得其中有很多难题,但每次的分数总是不高,总是110左右,选择填空每张试卷上总会错一题以上,对完答案就恍然大悟,不是一些符号上的错误就是一些计算上的低级错误。每一次做模拟卷前,我都会用5分钟的时间来告诫自己:这次一定不可以再犯粗心的错误,然而几次下来错误还是在所难免,这个问题曾使我极其无助和失望。经过冷静分析,认为仅仅依靠心理上的重视对于问题的解决还是不够,必须找到其他有效可行的办法来克服这个障碍。后来我给自己作了一个硬性的规定:把一张A4的草稿纸对半折,然后从上而下从左到右在上面打草稿,每一题的草稿都写得很清楚,写草稿的时候,公式必须写出,然后依据公式代入数据。这样做的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很方便地检查,采用了这种做法,复查时就更容易看出问题所在,准确率也就明显地提高了,同时也给了自己更大的信心。当然这只是其中的一种方法,我并不是想让大家都来采纳这种方法,只是想说:每个人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对于存在的问题,必须找到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如果不去尝试找到彻底解决问题的手段,问题永远会存在。

  如果数学上的这个问题可以解决,即完全做对你会的题目,我相信120分不是一个高的目标。

  2.关于政治

  我个人觉得政治的复习难度不大,在知识的理解上除了政经中的商品价值决定理论和地租理论有一些难度外,其他都比较简单。惟一的一个要求就是熟,参考书一定要选择那种按照考纲知识点编排的。对照参考书一遍一遍地看,不要求背所有的知识点(当然,若你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另当别论),看多了你就自然会熟,每个知识点能说出个八九不离十就足够了。

  我当时是11月份正式开始复习政治的,每天上午三个小时,半个月复习一遍。另外政治复习中一个需要着重注意的就是一定要对每门课形成一个总体框架,看到题目时就要能够反应出来,出题者想考哪个知识点,然后对号入座,把你会的相关知识全部写上去,这样你的答分一定不会低。以马哲框架为例(这种分析只是用于应付考试):一条主线就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整个有关考研的马哲理论就是讲这两个问题。具体到辩证唯物主义,又细化为唯物论、辩证法和认识论三大块,也就是第二、第三、第四章讲的问题。然后唯物论下又可以引申出五个部分:物质观,运动观,时空观,意识观和实践观。辩证法又可以分为几个相关的理论,具体到历史唯物主义,两个大的知识点就是唯物史观和社会发展进程理论。唯物史观就是唯物论应用于社会历史领域。在这个知识点下又可以细分为社会结构和社会发展动力等知识点。这样层层下去把整个知识点串起来,答题就游刃有余了,你可以很清楚地判断出一个论述题或者材料题究竟在考察哪个理论的哪个知识点。

  3.关于英语

  英语的阅读是广大研友比较头痛的一个问题,我的复习材料以历年真题的阅读为主,个人感受就是答案必须来自材料本身,千万不可做太多的臆测。一般情况下,你总能在原文中找到有关题目的信息,然后把重点放在那几个关键的句子上,反复推敲,如果一时不能确定的话,不要着急立即选出答案,可以让思维先跳出来,等到第二遍回来的时候,你很可能就会豁然开朗了。

  另外对于市面上的名师模拟题,我保留自己的意见。我曾购买了一套名气很大的模拟卷,圣诞节后开始陆续模拟,第一份就错了9个阅读,当时还给自己鼓气,认为刚刚开始做不适应,做一段时间就会好的,可是第二份和第三份连续都是8个以上的错误,给了自己很大的打击,做完4份后,我索性就停止了。后来证明我当时的决定是正确的。我说这些的目的是想告诉研友们:选择模拟卷很重要,很多模拟题的路子与真实考试是有区别的。在对阅读的考察重点的安排上,近几年的考研试卷似乎也越来越符合考生的正常思维,而很多模拟卷还没有适应这一变化。

  英语的作文也不可小视。我考完后觉得有一个小小的遗憾,就是复习过程中没有认真地对待作文,每次都是写上大概的几句就结束了,也不去检查其中的错误,以致考试中出现不少低级错误。你可以写不出漂亮的复句,写不出地道的短语,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练就的。但重要的是你一定不可以犯一些低级的错误,比如说is和are混淆,以及时态、名词的单复数等等。在一篇文章里犯这些错误,会给老师一个很不好的印象,分数自然不会高。而这些小问题在平时的练习时就应该加以注意,甭想着你在平时犯的司空见惯的错误会在正式考试中由于你的重视而避免。

  三、几点体会

  事情总是不像你想象的那么糟糕或者顺利。

  所有你遇到的困难,别人同样也会遇到。

  已经出现的问题如果没有得到解决,那就一直是问题。

  问题总是能够解决的。

  复习过程中总会遇到很多意外的困难,调整自己的心态很重要,以上几条就是我时常告诫自己的,这使我能在整个过程中基本上保持比较平常的心态,推进复习过程中问题的解决。如果你能够时刻正视复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积极的态度面对,而不是采取逃避的态度,在考研这段艰苦的旅程结束后,你一定可以获得超过考研本身的一笔珍贵财富!

  (作者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专业2003级硕士研究生)

  作者小传

  1997~2001年在上海交通大学工业设计系读书。2002年国庆后正式辞职考研,以求一个新的发展起点。历经3个多月“九三学社”的苦读,最终修成正果,以396分过关复旦大学世界经济。

  本文选自桑磊主编的《中国名校硕士谈考研》丛书之《考研战略战术》,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任何媒体未经著作权人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特别推荐:新浪考研专栏--全面的考研资讯 丰富的备考资料 感人的考研故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