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打造“大学生就业力” 名企名校招聘应聘焦点对话 > 正文

摩托罗拉北亚中心高校关系经理毛萍发言实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9 20:45  新浪教育

  


摩托罗拉北亚中心高校关系经理毛萍女士正在发言

  3月19日,联想、用友、摩托罗拉、中石化等知名企业的人力资源主管,和北大、对外经贸等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的负责人以及国家教育部门及劳动社会保障部的领导齐聚一堂,展开一场精彩的“名校、名企、招聘、应聘”三方对话,剖析当前大学毕业生就业力不足,并现场解答大学生提出的就业相关问题。以下为摩托罗拉北亚中心高校关系经理毛萍女士发言实录:

  我今天来到这个会场特别亲切,因为我们去年做校园招聘的专场,就是去年9月份在英杰交流中心做的。摩托罗拉从去年开始就制定了一个长期的战略,把校园作为我们重大招聘的渠道。我们从去年开始全国招收将近300名同学,先是实习,再作一系列的培训、认证,到最后直接把这些同学吸收到摩托罗拉公司。作为摩托罗拉公司,我们招聘的主要的人才,还是跟企业的业务发展需求,考虑这方面的需求,考虑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是搞通信的,对这方面的人才需要得多一些。去年我们招收学生的比例上,80%是研发人员,主要是做技术研发的。

  我们在招聘的时候发现了一些问题,有来自于同学这方面。是有两个问题:一个,同学们就业的心态。好多同学说我是学这个专业的,我来找工作,我就一定要找跟这个专业相关的。这个可能对于你自己在就业和选择这方面,给自己定了局限性。因为我们在学校学的这些课程,你所学的这些专业,未来应该是一个工具,而不应该把它当做限定自己发展的一个框架,这样就会限定自己。

  我举一个例子,摩托罗拉人力资源部基本没有学人力资源出身的,有北大学物理,有北大学国际关系的,有学计算机,有学半导体,来自各个专业领域。所以,第一,大家不要把这个专业进行限定,给自己做一个条条框框,做一些限制。

  第二,关于职业技能。大家都在谈大学生就业难,是因为你缺乏经验,缺乏就业的技能。大家觉得在学校里学过很多与专业相关的知识,但是你缺乏的是什么?缺乏的是真正步入社会的能力。

  我举一个例子,我们去年招了一些实习生,发现这样的问题。请他来做工作,他负责接一个客户的电话可能都会有问题,这就是技巧,包括跟客户沟通的技巧。写一些报告,写作的技巧,这些都是非常实际的职业技能。

  从学生的角度来讲,我们主要是这两方面。我很高兴今天贯能这样的职前培训机构能够为大学生提供这样的服务,这对我们企业而言,是非常有益的,大大缩短了我们选用人才的过程,提高了人才质量。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