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中专文苑》 > 正文

新环境你适应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2 14:43  《大中专文苑》

  适应需要一个过程,适应需要一个良好的心态,去每一个新环境里都记着带上真诚、友善、坚强、微笑,当然还允许带上鞭子,最重要的是记住自己前往的目的。

  大学是我们起跳或飞翔的平台,每一个大学生都平等地拥有这个平台,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之间没有你死我活的竞争,所以,在这个新环境中,我们自己首先是自己的一个新环境,新障碍,用正确的观念,健康的心理先平衡自己,然后以一种积极向上的姿态了解新
环境、适应新环境、融入新环境。

  主持人 宋黛

  九月的校园总是热气腾腾的,张着梦想的翅膀飞了十几年的学生在这一天终于“着陆”了,眼前就是他们十几年来争夺的高地——传说中的象牙塔。而他们是胜利的新生。他们是在飞速嬗变的盛世中独自成长的一代,他们的生命中积沉着孤独与个性,血液中流淌着自信与骄傲。他们熟知自己的每一点长处,但对自己的弱点却不甚了解。在新环境,新生活里,他们开始全面地认识自己。一点都不要担心,他们调整自己、适应环境的能力是可以肯定的。

  新生“着陆”的表情

  表情一

  找不着北

  (小磊,男,1983年出生,北京某师范大学三年级学生)

  我是从一个小镇上来的,那个小镇最高的楼只有五层,小镇的四周有庄稼,小镇的街道两边种着各色的花,很抒情。来北京只有一个感觉:大!

  就连这个校园都像一座迷宫,我拿着饭盒去北边的食堂,结果却到了南边的图书馆。至少有一个月的时间,我都被迫运用“逆向思维”。如果想去哪儿,就冲相反方向走,准会来个歪打正着。最搞笑的是某个晚自习和一位同学一起去拜访写作老师,那个办公室可魔了,门和书橱的门一样,走的时候我竟拉开了书橱,老师怔了一下,我老实说我以为那是门呢!回到宿舍羞得脸烫了一晚上。后来就开导自己,仅仅是因为不熟悉嘛,待一年,谁还会出这样的笑话,于是又坦荡起来。

  表情二

  为什么要拒绝帮助

  (蕾蕾,女,1985出生,山西省晋东南幼师2002级毕业生)

  住校生活在我的想像里是个噩梦,考上幼师那一天我就知道我要开始做这个噩梦了。

  我是个孤僻的女孩子。在我5岁时妈妈离开了我,我一直和爸爸生活在一起,我自卑得要命,不仅仅是因为我没有妈妈,还因为我有“尿床”的毛病。从9岁开始我几乎隔两天就洗一次床单,我在床单下铺了塑料薄膜,但我不好意思告诉爸爸,一直到幼师一年级,我除了洗床单就是在屋里喷香水。

  刚到宿舍我不敢睡觉,坚持了一周后我又开始了一天洗一次床单的作业,刚开始姐妹们以为我有洁癖,不坐我的床,还很少和我说话,后来还是被大姐发现了。大姐说那是病,她带我去了医院,吃了半个月药竟然奇迹般的好了,姐妹们给我太多的帮助。现在我的性格竟开朗起来。这个幼师可上得赚了。

  表情三

  不再是一个人的世界

  (晓茹,1983年,甘肃酒泉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

  离开父母,离开家,过起了住校生活,来自东西南北的八个人组成了一个宿舍。初见她们,心里直犯嘀咕:“咋都那么丑!”爸爸安慰我道:“生人难见面儿,住几天就好了”。

  本来就不善于与人交流,与陌生人同处一室,更不知道该如何开口说话,只好佯装睡觉,以至于大家小声议论,这姑娘真爱睡。没有和大家打成一片,我内心的孤独可想而知,20多平米的宿舍,冷清,孤独的空气仅仅笼罩在我的床周围,别人的嬉笑离我好远,好远。

  迥乎各异的生活习惯,截然不同的兴趣爱好,能够生活在一起而又其乐融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就拿简单的睡觉来说,我想睡的时候,别人不想睡,别人要睡的时候,我想看书,别人睡觉雷打不动,我睡觉时容不得半点声响。内心的孤独,使我几乎终月与床为伴,但当大家在床上酣然入睡时,我却在别人的呼噜、磨牙声中辗转反侧。后来,我买了一盘舒缓优美的钢琴曲带,睡觉时将耳机往耳朵里一塞,自己的世界便完整了,我已经逐渐明白,大家其实还是蛮可爱的。多点宽容,大家待得都舒服,尖起刺来,受伤的是自己!

  表情四

  独立是逼出来的

  (王蒙蒙,女,1984出生,内蒙古石油化工学校2002级毕业生)

  在没住校前,我都要羡慕死住校生了,所以当时我妈送我到学校时,我巴不得让她快回家,那时候,我就忙着与宿舍的新朋友聊天、逛街,我妈排队打饭,洗饭盒。当时学校组织搬东西,我妈不让我去,最后是我妈去搬的。

  妈妈在我不断的催促下,非常不放心地走了,千叮咛万嘱咐,什么袜子放在哪里了,存折的密码是什么……我不耐烦地应付。妈妈走后,我自由快活了好长一段时间,可好景不长,干净的袜子都被换过了,只能再从里面挑个比较干净的。唉,好像只有男生这样。饭盒第一次吃饭时就没刷,都长毛了,我自己看了都恶心,所以天天吃盒饭。更麻烦的是,新生入学军训,每天累得被子上一股臭汗的味,自己想洗,可是长这么大也没洗过这么大的东西呀,只好送到楼下的洗衣房,里面的男生都奇怪地看着我,脸丢光了。

  这种乱了套的生活又维持了半个学期,到第二学期生活已让我调整得基本有序化,没有什么技巧,独立是逼出来的,正如绝处逢生。

  表情五

  冲出来不如融进去

  (皮皮,女,1983年出生,浙江省丽水师专大二学生)

  也许是在自己一直待着的城市上学,报到那天,我没有异常的喜悦,就像是一次普通的升学。报到、填表、分宿舍,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当宿舍的人们都到齐了,已是晚上7:00多钟,大家来自四面八方,操着南腔北调,用一种近似好奇,又近似戒备的目光打量着彼此。

  然而这个讲普通话的我倒有些格格不入,一时很难和她们进行交流,我又是一个慢热的人,与陌生的人几乎没有任何说话的欲望,便早早洗漱,准备睡觉。

  调对好洗脚水,刚脱掉一只袜子,就听到有人敲门。“有沈阳的吗,我们想认识一下老乡。”几个东北男孩的声音。

  “有沈阳的吗?”我们面面相觑。当我得知有一位沈阳的小姑娘时,不得不迅速穿上袜子,把盆一脚踢到床铺下。男孩子们一进来,先是寒暄几句,然后一番盘问,家住哪里,哪里毕业……关怀备至,仗义十足。他们交谈得很热闹,而我心里一直在祈祷他们快些离去。大约半个小时过去了,他们终于起身离开。我如释重负地把一只脚放入水盆,水已经凉了,这时又有人敲门,敲门的声音很轻,像是女孩子,大家便随即喊了声“请进”,谁也没有想到进来的竟然是个男生,见此情景,我真是哭笑不得,顾不上擦脚便穿上了鞋子,心里已是火冒三丈。“不好意思啦,你在洗脚哇?你先洗好了,我一会儿再进来。”他的这一番阴柔柔、软绵绵的南方话,把我们都逗笑了。

  那一天,还有许多人来宿舍看望老乡或者同学。宿舍的人们一直沉浸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我便有了一种冲动,盼望着也能有人来看我……也早把洗脚的事情忘到脑后去了。当宿舍安静下来,已是晚间10:00,姑娘们便打趣地对我说:“你可以洗脚了,这会儿没有再来认老乡的了。”说来也巧,这时又有人敲门,大家立刻安静了。我蹑手蹑脚地走到门口,怯生生地问了一句:“谁呀?”

  “皮皮在吗?”

  “是我妈!”

  老天!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