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能力无须证书来证明 刚毕业猎头就盯上了我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3 12:14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我一直都比我的同学“牛”一点——当他们换工作还得拿着简历在人才市场奔波时,我已经有猎头公司找上门来了。

  刚毕业,猎头就盯上了我

  文/上海福布斯营销策划咨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覃启舟

  1995年我以我们那地区高考文科状元的身份考上了北京物资学院经济系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读过大学的人都深有体会:大一时,由于压力消失了,而考研和找工作,仿佛又太远,尤其是,自己所在的象牙塔跟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样。那种失落、失望的心情,以及对自己,对别人的怀疑、否定是那样的刻骨铭心。这样的心路历程,我也有过,但所幸的是,我没有像很多同学一样沉沦。

  一封信改变了我

  我进了大学一样地混着日子,但是,有天我收到了一封信,那是我高中母校的一个小师弟写的。他说,您是我们县里的高考状元,我们老师天天都在跟我们说,要向您学习。

  那晚,我彻夜难眠。

  第二天一大早,我便背着那个从家乡广东带来的小包,挤了二十几公里的公共汽车来到崇文门的一个写字楼里,给一个美发用品当推销员。当时我的想法是多参加点社会实践活动,因为我知道,老师不会也不可能教给你多少实用的东西,一切都必须靠自己。我再也不想糊糊涂涂过“60分万岁”的日子了。

  那时,刚好一家企业到我们学校招大学生做推销员,准备在北京地区进行地毯式轰炸的推广活动。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由于我的形象不错,看上去挺机灵的,语言表达能力也不错,当场就被录用了。

  那天是1996年11月7日,我很清楚地记得。当我从经理手里接过样品时,我就知道,我一定会做得比别人更好。

  下血本全副装备

  那时候,寻呼机在校园里还是极其稀罕的东西,考虑到搞推销必须要有个联系工具,我决定也配一个。但那时我囊中羞涩,一下子拿不出800元来,除非不吃不喝不拉两个月,连手纸也不用买了。后来我通过分期付款方式,从老乡那儿买到了一台二手的机子。

  下了血本全副装备后,每个周末的早上,我便背着那个从家里带来的小包,包里装着几个产品的样品,还有早上从学校食堂买的两个蛋卷,一个人从学校出发,倒388、382、115,再倒302,花上两个半小时,到我的区域亮马桥,开始我的工作。

  率先成为自食其力者

  推销员也许是世界上最辛苦的动物,它不但需要腿勤、嘴勤,更需要的是脑瓜子勤。

  记得有一次,北京下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路上都积满了雪。那天,正好是白家庄的一个客户呼我,说货没了,叫我赶紧送过去。这么大的雪,我真不想去了。但我知道,既然客户着急要货,我必须及时送过去,否则我的信誉就没了。

  后来我成了“销售状元”,每个月出去送三天货就能赚七、八百元,我在班中率先成为自食其力者。同学老师都夸我有经商头脑,我也有所飘飘然,并一鼓作气在当年的春节前说服了一家润滑油公司到广东搞宣传推广。我组织了一班同乡,让他们既得到实践锻炼的机会,又小赚了一笔,我也毫不客气地狠赚了1200元。

  我的自信一点点地恢复,我逐渐看清了自己该走的路。

  在该公司华北区经理的力荐下,我成了该产品的北京地区推广主管,成功组织了两次大规模的推广活动,使整个北京93%的中档发廊都用上该产品,并成功进入了商场。

  成为底薪2000的兼职主管

  在1997年暑假,我成功应聘上某进口品牌洗发水的专业发廊推广部主管,并毫不脸红地拿2000元的月薪加每月200元的交通费,还可以不定时上班,手下有8个专职的业务员。兼职的主管专职的下属,这种现象还是挺少见的。

  那时,我美妙的自我感觉无限膨胀。

  但两个月后,我这种美妙的感觉没有了——市场没有打开。

  那时候,上面老总天天催问进展如何,但他们又不能提供有效支持,下面员工由于市场打不开,收入上不去,也天天向我提意见。我焦头烂额,一有空就看保健品广告,想找个有效的保健品补补脑。因为我知道,这辈子,除了奋斗,我别无选择!

  但更令我恼火的是,该品牌在国内市场推出了十几元的中文包装。这分明是在自己砸自己的牌子。果然,不久后我们廖廖可数的用户就纷纷打电话来责问怎么回事。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我尽了最大的努力,和业务员一起,跑遍了北京的各个角落,甚至逃了不少课,但回天无力,销售仍没有起色,最大的收获也许是我成了北京的活“地图”。

  我做了一次懦夫——辞职!

  我能力上太欠缺了,从那以后,我一直不敢跟别人说我做过销售。于是我又回到了安静的教室,静下心来认真看书,思考。

  我扎入了书堆

  以前我很爱看报纸,不大爱看书,尤其是那些理论类的书。但是经过这些折腾,我才发现,自己很多方面的知识还很欠缺。

  我开始天天泡图书馆——已经是大三了,时间真是不等人。

  那段时间,我看了很多很多的书,尤其是营销、广告方面的,其中有3本书对我的影响甚大。一本是乔治路易斯的《蔚蓝诡计》、一本是《整合营销传播》、一本是国内的叶茂中的《广告人手记》。它们让我的视野豁然开朗,也让我明白,我该学的东西太多了,我对营销策划、广告这一行业产生了一种饥渴般的向往。

  在校苦读书的那一年,是我走入正道的一年,也正是那一年使我深深地感到,大学4年,其实是一个厚积薄发的时期,必须踏踏实实,来不得半点浮躁。

  很多本来具有很好基础的同学正是在大学校园中迷失了自己的方向。我庆幸自己能及时自己调整了方向,4年没有像工地上的破水龙头一样白流。

  因为求职而成了名人

  转眼间,大四上学期已经过去了一半了,各地的大学毕业生都在人才交流市场上挤破了头。由于就业形势不好,我们这一届大学毕业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一些同学从国庆节就开始准备简历,打印得相当精美,但里面的内容实在贫乏,还弄虚作假,仿佛一下子个个都成了好学生。

  通过4年思想和行动上的探索,我已经很清楚地看到了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我知道路该怎么走。

  于是,我选择了中国十大策划人之一的叶茂中,一个年轻的著名策划人,我要加入他们这个年轻而富有战斗力的团体。

  我在学校时就组织过学生给他们做过市场调研,还请他到大学里做过讲座,有过良好的合作,所以我们彼此认识。但如果跟他说,我要到你那上班,好像有点庸俗,看来我得策划一把。

  有一天我蹲在厕所看他的那本影响了很多人的《广告人手记》时,忽然灵光一闪,你不是招无定式,屡屡使用新、奇、特的手法吗,我也来一手“新、奇、特”——在报纸上登广告,直接向他求职,看他怎么在众目睽睽之下拒绝我。当时我就在厕所里笑出声来。我知道,这也许是中国最牛的求职了。

  经过精心准备,全盘考虑,第二天我就开始行动。

  我清楚《中国经营报》对于中国营销界来说,代表着权威和专业。

  于是我选择了《中国经营报》的人力资源版。当我打电话到该版面的广告代理公司时,并把我的想法跟他们说了后,他们都觉得这是个绝佳的创意,并说这可能是中国首例直接向个人求职的广告。价格是400元,我觉得太合算了。

  在我交完了400元之后,我从报纸上看到《中国青年报》的《京萃周刊》创刊,可以免费刊登广告。第二天一大早,我就跑到《中国青年报》《京萃周刊》所在地,不知道是我的创意打动了他们,还是我的公关才能打动了他们,他居然同意让我免费登3期。

  报纸出来后,我打电话给叶茂中,他说他已经看到了,让我找个时间过去当面聊聊。

  在简单地与叶茂中聊了聊后,第二天我就开始了新的工作。

  后来我又接到了二十几个企业的电话,希望我能到他们公司“看看”。

  再后来,我的求职经历上了《中国青年报》、《中华工商时报》、《南方周末》、《中国经济时报》等。再后来,出了书,还被《青年文摘》给摘了。

  遗憾的是,大四快毕业时,我在外面做项目,没时间考试,居然没能毕业。

  后记

  记得在毕业典礼上,我对着前排20个各级优秀毕业生说了一句:优秀是不能用印章来证明的。虽然4年来我没有拿到这样那样的证件,但我可以毫不脸红地说,我的能力无须证书来证明。

  后来我就比我的同学都“牛”一点——当他们换工作还得拿着简历在人才市场奔波时,我已经有猎头公司找上门来了。

  作者介绍:

  上海福布斯营销策划咨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1998、99年曾任叶茂中营销策划公司项目主持,24岁时担任当时中国减肥品第一品牌V26减肥沙淇晶品牌经理拥有非凡的市场洞察力及全国市场推广经验,被誉为中国医药保健品行业第一青年才俊。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