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探班上海招聘会 海归应聘外企再受冷遇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4 11:32  东方网-文汇报

  上周六笔者前往上海光大人才市场“探班”,众多外企展位前熙熙攘攘的人群以及招聘者与应聘者用英语、德语、日语、韩语等五花八门外语进行交流的场景,让笔者感觉如同置身于一个小小联合国,目光也不由自主地被这些外企招聘所吸引。

  销售和技术人才走俏

  笔者大致浏览了一下当天的外企参展单位,发现机械制造类企业占了绝大多数,它们招聘的职位也主要集中在市场营销、机械电子、经营管理等专业。近几年外企中机械制造生产基地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对品质监控管理、机床模具、机械设计和电气设备类人才的需求直线上升。另外,因为这些外企成立的时间均不长,所以急需一大批销售人员来打开产品的市场销路,不少外企甚至在招聘展板的销售人员一栏特别注明“缺”字。

  外企要求销售人员具有3——4年相关销售经验,良好的沟通交流能力,熟悉所销售产品的专业技术知识以及懂外语者将会得到优先考虑。而对于技术人员,外企一般希望应聘者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同时最好能掌握一门外语,这样便于与外籍管理者交流和查找外文技术资料。这样的技术人才月薪最低2000元左右,同时薪水的高低与工作经验成正比。一家企业在“PLANT仪表电气工程师”一职的招聘广告中写明,有8年工作经验的应聘者月薪可开到6000元以上,有5——6年机械设计管理工作经验者月薪也达到5000——6000元,并不比某些管理人员逊色多少。

  海归学历日渐褪色

  笔者在招聘会上也发现了不少怀揣“洋文凭”的海归,他们的境遇又如何呢?西安的张先生有着三年赴法留学经历,在国外期间曾经在IBM等一些知名企业工作过,回国后供职于一家规模较大的国企,但这次来上海三个多月,至今未找到合适的工作。他感叹到:“现在海归找工作比有经验的技术人员难得多。一些中小企业总是以‘小庙容不下高僧’为由婉言拒绝,而大型企业招聘时在年龄等方面的限制又把我们拒之门外。再加上我们自身相对比较缺乏国内工作经验,所以我们就业的难度很高。”

  而一些外企的招聘人员表示:“一些海归一上来就给我们谈薪水,价格开到了8000——10000元,这让注重投资成本管理的外企很难接受。我们觉得与其雇佣他们,不如招一些从香港过来的专才,他们比较愿意接受底薪加提成的薪水支付方式。另外,有些海归只不过是高学历的‘菜鸟’,除了外语出色些,在国内的实践经验实在欠缺。我们需要有经验的高级管理人才,而不是翻译,因此他们的‘本土化’也是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钱钰)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