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解读高考英语大纲:变化不大 突出综合性语境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4 14:26  中国青年报

  作者:天津四中 俞声弟

  在“稳定中求发展”这一思想的指导下,2004考试大纲仅对原“考试说明”进行了个别文字上的调整。在命题中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命题原则与历年保持一致。语言知识题的命制原则为:保证知识覆盖面可能增加综合性与语境化的因素;2.题型结构相对稳定;3.试卷难度几年来基本一致;4.强调语言测试的交际性原则,逐步加大语言交际能力考
查的力度。

  由于这几年高考中英语试题不再是简单知识的识记考核,而是强调基础知识和综合能力的运用。高考前,英语复习可以着重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高考英语听力重点考查的是对语言的应用能力,包括对词汇、语法的应用能力。因此,可以找一些听力材料,特别是信息量大、信息交叉点多的听力材料来听。英语听力贵在坚持,每天不间断地进行听力训练,可以为高考热身。

  单选语法适可而止。单选题的复习不能靠简单的死记硬背,而是要结合语境。语境是选择判断的最重要依据,所以这部分复习时要做到先理解语境再考虑语法。而要理解语境就要注意题目的跨文化交流,要对题目的文化背景有深刻理解。

  完型填空关键在主旨。高考完型多以记叙文为主,通常在最后一两段议论。所以要抓好每段开头第一句的主题句,根据其提供的when、who、where等信息便可顺藤摸瓜,了解文章的主旨。做完型练习时要讲究策略,完型的每个空之间都不是孤立的,应该注意空与空之间、空与整篇文章信息之间的联系。做这类题关键在于求质不求量,可以找出近5年的高考题目,摸清解题思路。

  阅读面要广。考生复习时要多读各种题材、各个领域的文章。此外,对于考纲中涉及的单词,做到每个单词的每条解释都掌握。复习不要单纯从语法考虑,而要多从连接结构、词法句法结构等方面着手。

  作文是短期提高成绩的最有效途径。现阶段最好先请老师根据考纲对作文定位的标准给自己定位,找到自己写作的差距。然后坚持连续写作,最好能写15~20篇作文,请老师逐篇批改,再根据老师修改的情况,重写一遍。

  另外,每年的《考试分析》是高考命题人对前一年的高考考题的一次“后评价”,包括题目分析、出题立意、资料来源、难度系数等。这是老师和考生“接触”高考命题人意图的一条途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