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解读高考政治大纲:有减少题量的趋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4 14:43  中国青年报

  作者:济南市教学研究室 刘延祥

  2004年文综政治《考试大纲》和2003年的《考试说明》所规定的考试性质、考试目标与要求、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完全一致,有变化的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考试范围有所变化,主要是调整修改了部分知识点。对新增加的知识点要注重
掌握好,如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外汇和汇率,了解国情、立足国情、了解现象与本质,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宗教的本质和社会作用等。对删掉的少数知识点不能全部丢弃,如“经济全球化”在其他条目中含有这些内容,并在地理学科中也有这一内容。对提法有变化的考点,有的不是删掉,而是改变了表述涵盖在其他条目中,如“人生的真正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贡献”包含在了“实现人生价值的条件和途径”中;有的是加宽了知识面,如将“储蓄的类型及作用”改为“存款储蓄及作用”,实际扩大了对存款储蓄内容的考核。在时事政治部分将“年度间国内外重大时事”提前了一个月,并增加了“江泽民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和“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三中全会公报”两个条目,对这两个文件精神要与经济常识、政治常识和哲学常识的知识内容结合掌握。

  二、题型示例有变化。删掉政治单科考试的一些例题,更换上了近几年文综试卷中的一些经典试题,对这些例题需要认真分析,把握其特点,明确其导向。

  三、将2003年《考试说明》中的“样卷及参考答案”更名为“参考试卷及参考答案”。对这部分内容应注意两点:一是这份试卷中的试题基本是这几年文综高考试卷中的经典试题,也需要认真分析,把握其特点,明确其导向;二是这套试卷比2003年的样卷减少了一道非选择题。2003年的文综试卷41道题,普遍感到题量过大,不利于考生充分思考和发挥个性特长,2004年文综试卷有减少题量的趋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